八八水災去台南麻豆當義工的觀感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 小蘭的心情故事

上個星期二深夜到星期六凌晨,我到台南的麻豆災區去當分發物資給每一戶災民的義工。而我之所以能去當義工,是自己在噗浪上面請教很多朋友,也在找尋何處在招募義工,只要有團體徵召,一群人總是比一個人好。

八八水災

後來看到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及蕭美琴的文章,我表明自己想成為救災義工的一員,前進到災區去盡一分心力爭取而來,原本收到的簡訊說義工已經足夠。所以當我收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救災通知時,心裡的感激喜悅興奮的無法言喻。

當救災中心告知我可否帶一些物資南下,以及順便載另外兩位女志工一起前往台南,我當時驕傲的覺得自己和自己的銀色休旅車終於也可以在這次災害中派上用場了。而我當時看了一下已上車的物資裡面,並沒有消毒和清潔盥洗用品,我詢問了當時負責物資的黨工,目前還缺什麼樣的物資,我可以幫你放在網路上,請求網友的協助。

後來我自己用電話聯絡我認識的某道場的師姐,她一聽到我要去南部當義工,就說可以捐助一些可以帶下去的物資,兩人決定在南下之前開車前往家樂福賣場,再添購漂白水、清潔及盥洗用具等,一起帶下去災區。帶著滿滿的加油祝福聲,就驅車前往台南。

隔天當我們人員車和物資車組隊一起前往麻豆的大埔時,我看到大馬路上都是成堆成山的泥漿、傢俱及垃圾,各種動物屍橫遍野,滿目瘡痍,臭氣沖天,路上都是泥濘,沿路很多民宅牆璧和屋頂都倒塌了,居民內心的無奈恐懼完全顯露在他們的表情上,看到我們帶著大量的救災物資出現的時候,就像是看到了希望,很多人都很感謝我們。

八八水災

八八水災

八八水災

有的婆婆生病了沒人管她,看到我扛著一箱箱的水,進去他們村莊的時候,激動的抓著我的手臂,把她所感受到的一切全部講給我聽,他說親人沒了,家也毀了,辛苦耕種的文旦也毀了,連她買的唯一的發財車也被偷了,她哭著說她不知道現在活著是為了什麼。我只能安慰她,不要哭,站起來,大家共體時艱要加油,努力活著就會有希望,但是她還是哭,我也很無奈,因為我也幫不了她…..

當我們正在努力調適這樣的心情時,看到志工們也因為大家的努力,全部打起精神來,繼續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每一家,每一戶,送到他們手上,親自跟他們加油打氣,他們很多人看到我們過去很感謝我們,還有很多的鄰里長很熱心的帶著我們在狹小的產業道路裡面鑽來鑽去,如果沒有人帶路肯定迷路。

中午和晚上跟來自各地的志工一起吃著便當的時候,我內心激動的差點掉下淚來,心裡對著便當說謝謝你,謝謝老天爺,給我機會讓我做有意義的事情,還吃的到熱熱的便當,這些對於災區的居民來說是多大的奢望。

八八水災

八八水災

八八水災

電視或媒體上的鏡頭,只有驚鴻一瞥。如果能真的到災區走一遭,才知道災區人民的苦痛,也才知道為何他們會對現在沒有作為的政府高層感到很失望。基層人員遇到破天荒的災難,也在錯誤中慢慢學習,國人的愛心也慢慢捐輸到災區的每個角落,災區的受災戶也感受到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

在支援的物資慢慢滿足災區的短期物質上需要後,我們更需要注意的是後續受災戶的精神上的安置,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後,有許多人因為思念親人或生活上的經濟壓力自殺,希望政府及民間團體能夠持續投諸心力在災區人民的精神重建上,免得讓後續的悲劇再上演。

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民出錢購買災區未來的蔬菜水果,畢竟愛心是有限的,他們也希望能夠自立自強,就像我所到的災區麻豆,雖然受到這次風災損失很多,但是仍有不少文旦掛在樹上,希望大家產季時多多購買,這些回饋對農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我也跟其他志工聯絡,請麻豆當地的里長統計,也請網友能多多購買麻豆的文旦,不透過中小盤商,詳細的辦法另文公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海綿

替麻豆人謝謝您!辛苦了!

3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194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39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56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39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19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38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30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02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6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32
推:
1
回應:
0

八八水災去台南麻豆當義工的觀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