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永續與實踐:綠能新世代創意論壇圓滿落幕

文字-A A +A

為響應世界創意創新週,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 TDIS)於4月21日在台北文創舉辦「綠能新世代:共享與永續的跨領域實踐」論壇。活動中除了TDIS團隊自身的發表分享之外,也特別邀請到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吳庭安、Impact Hub共同創辦人張士庭,以及GOGOVAN台灣區總經理許文忠,來分享如何運用創新科技改善當前的社會居住環境,提升大眾對相關議題的意識,進一步喚起永續經營未來的意識。


(論壇當日之分享交流情景,照片來源:TDIS團隊。)

專業,就是把有限的資源用到極限

「回收是個彎腰與跟土地溝通的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我們是用髒自己的手去成就這個社會。」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吳庭安說道。玻璃的回收率曾被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定為國家競爭力指標之一,而玻璃回收的世界排名上,台灣拿下了第二名的傲人成績。吳庭安提到:「循環經濟不僅只是一個離我們很遠的政策而已,應該讓每個人都感覺得到。」也因此,春池玻璃致力與多方跨界合作以增加循環永續之價值:「當你創造一個價值的時候,循環經濟就會自己滾動。」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吳庭安分享永續經濟循環之重要性,照片來源:TDIS團隊。)

探索+行動+改變=社會影響力

「做好事是會傳染的。」不只推動社會創意創造,Impact Hub更是社會影響力的最佳孵化器。共同創辦人張士庭分享到,一個好的發想透過具體的行動是如何激發人群而產生更大的正面影響力。藉由影響力社群、啟發性學習、社創微平台、創造力影響等媒合各方人才,Impact Hub鼓勵人群勇於探索和嘗試,並透過努力去實踐,去改變生活中應該且值得被改變的事,透過自身力量一同為自己和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Impact Hub共同創辦人張士庭分享創業創造對社會的影響力,照片來源:TDIS團隊。)

用創新的方法做傳統的事

讓閒置人力發揮最大的效益,GOGOVAN不但建立了台灣第一個合法的共享物流,也替台灣的快遞模式展開了新的一頁。台灣區總經理許文忠提到:「我們創意、創新,也做社會企業。」GOGOVAN不只送貨,也盡社會責任。和玩具銀行合作協助配送二手玩具至偏鄉弱勢孩童手中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新的想法和新的方式做傳統的宅配工作,打造了一個完全嶄新的運送大國,帶來的刺激、創新與改變,也推動了台灣未來的發展。


(GOGOVAN台灣區總經理許文忠分享創新物流與共享經濟之趨勢,照片來源:TDIS團隊。)

讓台灣國旗在杜拜的天空中飄揚

今年(2018)十一月杜拜將舉辦「中東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 SDME)。由交通大學各專業領域學生所組成的TDIS團隊,在60多所大學的提案中脫穎而出,成為最終21隊入選參賽隊伍之一。團隊成員須在僅有的255小時工作時間內,從無到有,一磚一瓦地建造行動創意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面對如此艱鉅的時間和環境,團隊分別由八個不同領域的小組構成,各司其職、相互溝通合作。不只運用永續的太陽能,其建築設計還結合了杜拜當地極端氣候、過度浪費、都市膨脹、基礎建設不足等議題。希望CAB不僅是一棟建築物,而是能活化舊城、解決社會問題、引領新未來的創意創新基地。


(TDIS學生代表陳建均(左)及黃紹凌(右)分享CAB能源屋之設計理念,照片來源:TDIS團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共享、永續與實踐:綠能新世代創意論壇圓滿落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