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公民日「公民覺醒—法稅改革建言」論壇熱烈滿座

文字-A A +A

2018世界公民日「公民覺醒—法稅改革建言」論壇熱烈滿座

專家學者為台灣法稅改革提建言

(記者董海志 台北報導)

2018年世界公民日「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公民覺醒—法稅改革建言」於4月1日(週日)上午9:00~17:00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談論目前最火紅的話題「反超徵 廢獎金」,學者專家指出,超徵稅收不值得鼓勵,當中必有違法等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退還人民並追究責任。

 

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真理大學法律扶助協會、真理大學法律學系、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動腦雜誌、正大出版社、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主辦,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台灣稅法學會理事長葛克昌、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律師、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羅淑蕾、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等多位專家學者出席,共同為台灣的法稅改革提出建言!

 

會中播出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於2018年致詞時提到,全球衝突加深,他呼籲領導人匯聚眾人重建信任,團結邁向共同目標。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提到,信任是政府與公民之間和諧關係的基本要素之一。信任與透明度在課徵賦稅的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這是政府和公民之間永久的互動關係。政府應該遵守法律正當性,為了在公平稅收方面建立信任和透明度,世界公民總會協助提倡了「賦稅人權宣言」,加上在台灣對稅制改革的努力,希望賦稅能更加開放和公正,雖然有了進步,但仍持續面臨挑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表示,每一份覺醒,都是一份力量。明白的知覺,才能引領走向對的道路,並生出無畏的勇氣和信心。期盼藉由更普及的法稅良心教育,激發更多世界公民的自我覺醒,人人明白自身權益,進而督促政府健全法稅體制,成為真民主、真法治、真人權的國家。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表示,「政府要特別覺醒!」台灣稅法學會理事長葛克昌認為司法最須要改革的就是稅務訴訟的法官,納保法雖然從去年施行,但判決依然如故,沒有依照納保法來判決,納保法是以賦稅人權保障及租稅正義作為核心理念,故他呼籲稅收不能當稽徵人員的考績標準,葛克昌提到美國1998年納稅者權利法案,第一個就是要求稅官的考績不能以稅收多少定他的考績,之後又明定稽徵機關的使命,從原本有三條(第一條、徵收適當的稅捐;第二條、用最低稽徵成本;第三條、統一稅法解釋,提供納稅人最大的服務),刪除只剩第三條。他表示超收不值得鼓勵,應學新加坡退還人民並追究違法超收!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律師表示,自己親身遇到稅災戶L博士,因把專利作價為公司股份,但沒買賣交易也沒變現,卻被國稅局課稅,專利財產全被拍賣,此為台灣一個發明家的故事。蘇煥智提到中國是如何協助人民把發明變成產業,美國也是大力幫助百姓把技術實踐成市場,但在台灣,L博士的優異發明不但沒有變成產業,反而變災難!

 

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羅淑蕾表示,台灣甚麼都衰退只有稅收增加,GDP成長衰退、人才外流、企業出走,稅收怎麼會超收?她提到因為有獎金升遷,很多開違法稅單的稅務員升遷很快,所以違法稅單滿天飛!她認為稅務人員考績應由人民來打,因為稅務人員是服務人民!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則提到,國稅局官員沒有法制人才,法務室法制人才比例低,就像醫院裡專業醫生少,密醫多,稅官不懂法,人才配置有問題!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表示,應該到每個地檢署轄區用刑法第129條濫權徵收罪提出告發,16個地檢署都告發,因為刑法第129條濫權徵收罪從沒被用過,人民還要忍受多久?一定要積極的做法讓國稅局不再超收,並還稅於民!

 

現場並播放近日媒體串紅的影片「國中生的煩惱」,喚起在座每個人對法稅改革的責任與覺醒!貴賓並以「CHANGE THE WORLD WITH US」行動,表示「改變世界從我開始」,盼每個人盡自己的一分心力,為所愛的台灣和世界而努力,就從這一代開始改變,讓未來更美好!

圖一 專家學者以「CHANGE THE WORLD WITH US」行動,表示「改變世界從我開始」!

圖二 專家學者呼籲民眾共同響應法稅真改革,盼每個人盡自己的一分心力,為所愛的台灣和世界而努力。

圖三 2018世界公民日「公民覺醒—法稅改革建言」論壇熱烈滿座,專家學者為台灣法稅改革提建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健全法稅齊步走 光明未來go go go

2018-04-07
瀏覽:
2,852
推:
2
回應:
0

2018世界公民日「公民覺醒—法稅改革建言」論壇熱烈滿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