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意識覺醒 中和區泰安里舉辦法稅大小識論壇

文字-A A +A

全民意識覺醒 中和區泰安里舉辦法稅大小識論壇

 

(記者施昱辰/台北報導)法稅改革聯盟法稅改革列車1月18日晚間來到中和區泰安里,「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以「法稅大小識,你我要認識」為主題,邀請學者及青年,分享在學術及工作領域所遭遇的問題,希望藉著法稅講座讓一般民眾了解目前稅制不公,亟須改革的議題,齊心為法稅改革努力,讓台灣人民生活幸福。

 

雖然外面下著小雨,但泰安里里長葉玉伴還是熱情的招呼里民來瞭解「法稅大小識,保障自己的權益」,要里民多瞭解法稅問題。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企業資深副總Hendrick表示,台灣相較於香港,企業所得稅(20% vs 16.5%)、綜合所得稅(漸進計5-40% vs 漸進計2-17%)都高於香港,另外還多了5%的銷售稅,顯示台灣民眾的稅率負擔沉重。另外在勞工自由度、投資自由度及財務自由度,台灣均嚴重落後,因此較難吸引投資,並減少就業機會和降低消費能力。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06年至2016年新成立公司共41.5萬家,而解散公司34.7萬家,新公司投資總資本額為NTD21,775億元,解散公司減少總資本額為NTD36,324億元;而台灣經濟、工資不景氣,近4年卻超徵逾5000億,超徵稅收沒有發還(平均每人約2萬2)或減稅。

 

Hendrick進一步指出,對於稅務訴訟案件,香港是憑實據開稅單,都在納稅人能力範圍,故可以進行公平的訴訟;一旦在法庭定案後,從一審到上訴法庭終審,此稅案便結束,國稅局不能再對同一案件,再開發稅單。然而台灣行政法院法官卻通常不作終局判決,而是發回給國稅局另為適法處分,形成萬年不死的稅單。

 

受薪族陳小姐分享三年前一個德籍的老闆,在德國、中國經營十幾年後,公司轉來台灣經營,台灣稅制雖然沒有優於中國,但中國是一個「人治」的國家,隨時都有可能被叫去繳稅,造成公司經營風險;但上個月再見到他,是他要把公司遷出台灣了,原因是他發現台灣跟中國大陸沒有兩樣,都還屬於威權稅制的環境,他被愛心捐逼得不堪其擾,只好無奈撤出台灣。

 

陳小姐指出,海關抽稅台灣海關認定稅則的標準很不一致,不同的關別會有不同的認定,同樣的貨物,在基隆關是2.5%的稅則,到了台中關就變成6%的稅則來課稅,最近有一個稅災戶說,去(2017)年12月29日又進口一批貨,被海關認定要適用較高的稅則來課稅,明明是跟往年一樣的貨,今年海關硬要用更高的稅率來要求他報稅,但報關行卻怕以後報關被刁難,而不願意去找海關人員理論,等於吃了悶虧。然而,在德國,貨主可以自行報關,無須透過報關行,且申報地點都很便民,港口或市中心都有,若有疑慮可隨時請教海關。難怪台灣中小企業一家家倒,大型企業一間間跑,最後沒有了產業,又哪有就業?

 

舞蹈老師吳小姐分享,以前學才藝是多麼的蓬勃,家長行有餘力都是親自送孩子到教室來學習,要不就是有娃娃車接送。而今社會工作時間長,家長常常把孩子放在安親班,長時間的工作,薪資卻倒退嚕,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一大堆,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學跳舞的人已經愈來愈少了,還要擔心國稅局隨時會飛來一張烏龍稅單,她剛畢業時,在一家舞蹈教室打工,同行招忌遭隔壁教室檢舉,國稅局未依法課稅,竟在一張稅單就列出所有課表裡的老師名字,而不是開給負責人,這樣的烏龍稅單到底是要課誰的稅呢?

圖說:法稅改革聯盟來到中和區泰安里,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學者及青年表示,稅制要公平合理,否則中小企業一家家倒,大型企業一間間跑,最後沒有了產業,又哪有就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全民意識覺醒 中和區泰安里舉辦法稅大小識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