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酷】三分鐘讓你搞懂立委在幹嘛!

嵌入:
文字-A A +A

立法院是什麼?又我們平常該如何監督?相信這是社會大眾都會感到好奇的!
正式服務的第二天,我們先安排大家看一段由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所錄製的影片「國會不國會」來了解立法院的問題及為何需要成立公督盟來監督國會。


參與培訓的志工鴻鈞表示,平常在電視看看到立法院吵吵鬧鬧的,根本不知道他們真正為人民做了什麼,實在很不是滋味。此外,立法院在開會但人民不能立即地知道他們開了什麼會、討論了什麼法案,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並且志工對於立法院不開放人們進入會議室監督感到不解,昕芮表示「為何立委不讓人民進去監督呢?難道他們在開會時有什麼是無法見光的?」

因此,一般民眾到底要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來對立法院做最大的監督?今天由公督盟政策研究員何嵩婷來帶我們了解立法院網站。www.ly.gov.tw

█「立法院網路隨選視訊系統(VOD)」

http://ivod.ly.gov.tw/

如果要對立法院做最即時的監督,就要透過「立法院網路隨選視訊系統(VOD)」來監督。在VOD上,我們可以看到立法院即時的開會情況,並且也可以看過去的影片資料。在「會議隨選記錄」裡,可以選擇依委員作為分類的基礎或是依會議室來區分。但可惜的是,VOD僅將鏡頭對準主席台或質詢台上的兩造,並且在有衝突畫面時會將鏡頭轉開,因此,透過VOD我們依舊無法看到會議的全貌及台下的情形。

█認識立法委員

http://0rz.tw/790p7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每個立委的簡介,包括黨籍、選區、委員會或是他的學經歷及辦公室的電話與傳真等等。

█各委員會

http://0rz.tw/YTW4U

立法院共分成八個常設委員會及數個特種委員會,在各委員會的「業務成果」裡,我們可以看到委員會的會務情況,包括他們的會議、公聽會、考察等等的時間安排。亦可以查詢每一次會議的「議事錄」,透過議事錄,我們可以得到該次會議的委員及官員出缺席情況、發言情況及簡單是議事結果等資訊。

█各單位簡介-總務處

http://0rz.tw/2rPbu

在總務處的網站上,立法院在每週五會公布下一週的會議預報,以便讓想關心會議議事的民眾可以知道會議安排的情況。

█議事暨公報管理系統

http://lci.ly.gov.tw/

立法院議事處會對每一次的會議做出詳細的會議記錄,而這些會議記錄都會公布在「立法院公報」上,但是公報上的會議記錄是經過潤飾的,和實際的會議情況之間會存在一些落差。

█國會圖書館

http://npl.ly.gov.tw/do/www/homePage

國會圖書館是了解立法院一個相當重要的資料庫,裡面藏了多重要的訊息。可惜的是這裡面檢索的介面有權限限制,需要在立法院的網域內才可以查閱,一般民眾是無法看到的。

「立法資源」裡,可以讓我們知道立法院的最新通過議案、通過法案的統計數字,及三讀的內容等等。

「立法院智庫」像是「法案審查系統」、「議事系統」等都可以讓吾人知道提案的審查進度。

「法律提案系統」則可以知道委員的提案情況,亦可以知道同樣的一個法規,究竟有多少筆對案。「立法委員問政專輯」則是可以查閱個別立委的表現,像是專題質詢、會議發言、法律提案、臨時提案等等,亦可以查到各大報所報導的立委的相關新聞,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這些新聞在院外的民眾只能看到新聞的標題而已。

其他的像是「立法院新聞簡報系統」或「立法院期刊文獻系統」等,都因為權限的限制,所以在院外的大家都只能查閱標題,無法看到全文。

█財產申報

http://0rz.tw/MuomM

財產申報的資料來源來自於監察院,從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專刊資料庫」裡,我們可以查閱並比較各年度立委的財產增減情況,以便了解立委在服務的期間內是否有任何不當的所得。

就由以上簡單的介紹,期待大家除了報章媒體上的資料以外,可以更認識立法院,更了解立法院在做什麼,並且可以扮演一個監督者的角色,對立法院的種種不彰的情況可以有更多嚴厲的批判。

志工鴻鈞表示有了VOD雖然可以讓大眾看到立委的開會情況,可以一看就知道誰認真誰不認真,但還是希望立法院可以將鏡頭拉遠一點,讓民眾也可以看到台下的反應。昕芮亦認為不能看到台下的情況確實很奇怪,只將鏡頭對準質詢台,真的無法看到什麼,有時候台下的反應也是相當重要的,不能看到真的有些可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太酷】三分鐘讓你搞懂立委在幹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