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孩子們的回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今年的暑期自然體驗營歷時兩個月,共帶領  位孩子走入自然,看見自然的奧秘,營隊結束後,秘書處也透過社會局向參加活動的孩子們邀稿,獲得許多迴響,因快報篇幅有限,僅列出幾位參加者的心得。

老凱荒野遊記

文/張凱伊(中壢國小五年級,自然名:企鵝)

在炎熱的夏天裡,我與死黨奕霖和祈旻,到台北參加荒野的營隊。這個營隊很特別,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你知道自然名嗎?就是一個有關自然事物的名字,我的自然名是「企鵝」,因為我從小一直戴帽子,除了洗澡睡覺,幾乎都不摘下來,所以頭髮被壓得很平滑,很像企鵝的頭。

我們那一梯有兩個小隊,每一小隊有十幾個小朋友,我這一隊叫小狗隊,另一隊是響尾蛇隊,每隊都取了一個隊呼,可是太長了,我一學會就忘記了。三天兩夜裡,我們都是在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活動和玩遊戲。

第一天的午餐很不錯,不過接下來的遊戲就不太好玩。這個遊戲是要每一隊在校園內找出十種特別的東西,並在紙上各寫出三個特徵,遊戲後我們要自己搭帳棚,睡帳棚聽起來很好玩,其實一點都不好玩,而且很不舒服。在這裡吃的每一餐都很棒,睡覺前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們這個帳篷的男生幾乎整夜沒睡,不,應該說我們根本沒睡,我想我們幾個是興奮過度了。

隔天吃早餐前要先把帳棚收好,收帳棚很難的,你想想看,這麼大的帳棚要收到一個小小小的袋子裡耶!吃完早餐就去割稻,我一共割了76把稻子,根據我們小朋友私下比賽的紀錄,我這樣算蠻厲害的喔!這天的午餐比較特別,是到一棟有花園的老房子,吃自己做的飯糰。吃飽飯休息一下,我們被安排去工作,這個工作很有意義,是把花園的小路鋪上紅磚,這樣花園不但變得更漂亮,也會變得更好走。

有一個活動是我從第一天就開始期待的,這個活動就是溯溪。溯溪的時候要穿溯溪鞋,腳泡在冰冰的溪水真舒服。我們跟鮭魚一樣逆游,不,應該說逆走,我們逆走了一段後,到了一個有小瀑布的地方,我們決定待下來玩,有些人包括我自己,會坐在瀑布上,順著水流溜滑梯。溯溪後,慢慢走回老房子準備晚餐。

我們被分成三組做晚餐,一組負責做蛇麵和竹桶飯,另一組生火,還有一組把雞和地瓜包起來。晚餐裡最受歡迎的雞肉得大排長龍,我就先吃竹桶飯,好吃不過只有一點點,番薯也很好吃,卻很燙,蛇麵沒什麼味道,不過我還是吃了一點。這天晚上我們在學校裡洗澡、睡覺,不用睡在帳棚,實在太好了,我一碰到床就睡著了。

還記得第一天每小隊要找出十種東西嗎?最後一天時,我們要靠著別隊提供的特徵描述,再一一找出那十種東西,但是因為有的描述太籠統,有的字跡太潦草,所以完成這項任務花費不少功夫!結束前,我們用樹葉和樹枝做一個相框,我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看,回家後送給媽媽,媽媽好欣賞又好開心。

PS.我參加過很多營隊,我覺得這個營隊很不錯喔!

自然體驗營

文/鄭之瑜(台東,自然名:小魚兒)

今年暑假,媽媽幫我報名了荒野保護協會的自然體驗營,是在台北淡水的聖約翰技術學院,超級好玩的。

隊輔請我們自我介紹後,就把我們分成二組,每一組十個人,我分到的這一組是勝利白熊,另外一組叫帥氣白鯨。我們的隊輔姐姐叫小白熊和萍蓬草,我的自然名叫小魚兒。

我們的活動內容有找寶藏、探險、野外觀察和溯溪等,還有自己烤肉和搭帳蓬。其中最有趣的是戲水的時候把身體弄得溼答答的,我在溜滑梯時還不小心踩到一坑洞,滾進水裡。我學到了觀察動物和植物可以用看、聽、聞和用心去感覺,可是,要記住安全是絕對不能少的,像溯溪時要小心,不要被急流沖走了。

參加這次的體驗營,最珍貴的就是我自己一個人搭飛機旅行至台北,覺得好像長大了許多。

寶來二日遊

文/卓育聖(台南縣三村國小四年級)

期待已久的寶來之旅,終於到了。我懷著既興奮又害怕的心情,踏上旅程。這是我第一次離開爸媽單獨去旅遊,心情真是緊張呢!還有香如老師和子傑的陪伴讓我寬心不少,謝謝您們。

一路上,我們猜謎語,說笑話,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寶來。我們先玩相見歡(認識朋友的遊戲),我幾乎一下子就過關了,也認識了幾個新朋友。接著我們換了泳褲泡溫泉去了。在溫泉區裡,除了感受忽冷忽熱的冷泉和溫泉外,我和子傑玩得不亦樂乎,真是過癮!

晚餐時間到了,雖然我早已餓得發昏,但還是忍耐著親自下廚準備烤肉大餐:甜不辣、香腸、米血、熱狗、蛤蠣、竹筒飯等,都是我的最愛呢!晚餐後,輔導員帶我們回小屋拿手電筒後就來一次黑暗之旅,訓練我們的膽量。原本膽小如鼠的我也變得很勇敢,通過考驗呢!再回到小木屋,我們開始玩起枕頭大戰,我們玩得好過癮!後來,大家都累了才依依不捨的說晚安,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第二天一大早,大夥起床吃完早餐後,又開始活動了。首先是找昆蟲遊戲,輔導員將昆蟲模型藏在草叢裡讓我們去找。這個遊戲對我這四眼田雞而言,還真是有點難呢!昆蟲除了有保護色外我對昆蟲也認識不多,最後找到4隻不同顏色的青蛙和6隻不知名的昆蟲,勉強過關了。

接著又到小關山林道探索,沿途,輔導員忙著解說兩旁的花花草草和一堆稀奇古怪的昆蟲,而我卻聽得霧茫茫,真是不好意思!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天一夜的寶來之旅已近尾聲了。回想剛上遊覽車時,媽媽千叮嚀萬交代的情景及自己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夜之間,自己好像長大了。

在這次旅程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愛玉凍的製作,平常很喜歡吃愛玉的我,第一次親手製作愛玉時,讓我這井底之蛙大開眼界,原來好吃的愛玉是用手慢慢的搓出來!真不可思議呀!

古人說得好:「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平常除了多讀書外,也要多接近大自然,要常常拈花惹草,才不會變成書呆子。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來自孩子們的回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