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2017寄養兒少自立生活營 原來...你一直都在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  2017年寄養兒童少年 自立生活營  原來..你一直都在   

       持續為家外安置兒少  生活能力建構更進一步                   

    家扶基金會於101年開始辦理家外安置自立生活協助方案已經邁入第6年了,方案緣起因家外安置體系的孩子是為家庭功能不足,無法提供該年齡階段應該具有的基本自我照顧能力及尋求資源的能力。然此方案分為三大主軸,分別為自立生活能力建構服務、自立生活準備服務、自立生活適應服務等。我們希望目前在寄養家庭的孩子,結束在寄養家庭的生活之前,參加家扶中心每年舉辦的〝自立生活營〞活動,期無論是在生活能力建構上,或是自我保護、以及面對未來生活適應上均可以獨當一面,未來的道路能更順遂。

    本次活動為北高雄家扶中心仍安置中的寄養家庭中的兒童少年,年齡層從11至16歲,共有8名為對象,於兒少能力指標的測驗中測出,最需培育的能力建構依序:金錢管理、自我認同、社區連結、就學與教育等。此次三天活動設計,亦是以最需培育的能力為設計重點,故安排讓兒少自己動手動腦做飯、做菜、做社區部落農事服務、增強自信心的體驗活動、金錢管理、參觀機構及社會資源等等。活動第一天的安排是設計增強成員彼此信任、團隊精神、及提升自信心的體驗活動,有信任倒、低空蔓藤路。在信任倒當中,成員充分了解唯有信任彼此才放心讓自己倒下;低空蔓藤路,成員雖然沒有每位都通過,引導大家去思考唯有放開手中的吊環,才能伸手去拉前面的吊環,成員知道要克服心中恐懼害怕,也告訴自己要有勇氣放手,如此才能前進完成蔓藤路。今年仍選定於本中心在那瑪夏區的工作據點住宿,利用社區部落服務為交換,亦為是一種愛的交流方式。會持續在那瑪夏活動,是希望灌輸寄養兒少連結社區,用農事服務方式來回饋部落的觀念。故第二天早上去當地部落農夫種的龍鬚菜園,幫忙拔雜草,大家滿流夾背,終於知道身為農人的辛苦,然可以盡一點微薄之力,雖然辛苦,但大家都覺得有成就感。另也為為住宿的地方做房務衛生整潔及公共環境衛生的打掃,也是培育寄養兒童少年生活自理能力。晚上進行團體回饋分享,並讓寄養兒少用繪畫方式畫出自己最早的分離經驗,因成員彼此信任度高,故開放度高,成員均含淚說出自己的失落經驗,成員在團體中彼此支持、同理,更是在團體中獲得接納,進而肯定自我。

        第三天活動安排至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參訪,機構介紹安置少年自立轉銜的計畫,讓離開安置體系的自立少年,需要獨立生活扶助者,知道有這些服務;其中包含自立宿舍、可協助建立社會資源網絡的建立、增加社區獨立生活能力、職業介紹、自立生活培訓、心理諮商輔導等。會後協會並贈送給大家一本少年自力極簡秘笈-我要登大人手冊,可說收穫滿載而歸。下午則是安排理財、金錢管理課程,張凱圍講師送給成員每一記帳本,期望大家養成每天記帳的好習慣,並教導大家玩現金流,要如何投資理財,才能跳出老鼠圈,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大家三天活動下來,在團體成員更團結,自信心增強、彼此間更能鼓勵與支持,且學習到正向的人際互動。

     自立生活協助方案另一主軸--自立生活適應服務,本服務協助已結束安置的小玉自立,已經有三年時間;小玉因家暴安置寄養家庭,然結束安置後仍無法回到原生家庭,幸而寄養家庭伸出援手,繼續讓小玉住在寄養家庭中,由家扶中心持續提供教育費及生活費的補助,讓小玉無後顧之憂順利完成學業。目前就讀大學社工系的小玉,覺得社工是一門助人也可以自助的一門科系,更是以當社工為志向。這就是自立生活協助方案真諦,讓家外安置孩子成為社會有用的人,進而回饋社會。

    從家外安置自立方案的系列服務中,成員回饋中發現,孩子對於『自己』更為欣賞、肯定,欣賞自己的勇敢、不輕易放棄、能自我管理,顯見成員自信心提升,且也提升了生活自理能力,不再畏懼自己做飯,這也是這個方案的目標,希望少年結束在寄養家庭生活後可以更能適應且更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生活。我們更是期待為這一群弱勢兒少持續予以關心、協助,為兒少提供支持與關懷的力量,讓他們感覺到自立道路並不孤單,因我們一直都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2017寄養兒少自立生活營 原來...你一直都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