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遊hidden taipei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阿和(導覽員)導覽聲

 

街遊導覽員 黃順和:「我是台東人,民國61年因為故鄉沒甚麼工作機會到台北來,那時候我去考了大卡車駕駛執照,開大卡車,有一次被警察臨檢,沒有帶駕照他就開了我一張無照駕駛,一萬兩千塊罰我,所以沒辦法繳就變成流浪漢,一直流浪到現在。」

 

標一: 無家者成導遊 不同角度探遊艋舺

OS:您對無家者的印象是甚麼呢?萬華區有一群無家者,在芒草心慈善協會的幫助下,當起了在地導覽員,讓民眾跟著他們一起「街遊」艋舺,傳授屬於他們的街頭生存之道。

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李佳庭:「街遊其實這個活動是我們現在的理事長曾文勤小姐有一年到英國去,參加英國的Unseen Tours,然後他就把這個東西帶回來台灣,然後就開始跟萬華的社區大學合作,然後一起來進行培訓導覽員這樣。」

街遊導覽員 黃順和:「我們這個題目叫做Hidden Taipei,我們街友比較清楚,譬如說吃免費共用餐食、哪裡有衣服可以保暖,由街友來導覽,發現這個城市背後的另外的一面。」

 

標二: 街遊結合自身故事 授流浪生存指南

OS:有別於一般導覽,無家者規劃的街遊路線,都是他們曾經生活的地方,而隨著他們口中說出的故事,也讓民眾緩緩進入他們的人生。

 

街遊參與民眾 吳佳翰:「之前沒甚麼機會接觸無家者,印象就會覺得身上有味道,對某些方面了解程度也蠻高,也願意跟我們分享。」

街遊參與民眾 黃于庭:「其實今天參加完可以發現這整個街區,街友在這邊生活,比較了解他們是怎麼過生活的,我覺得蠻有趣的。」

 

標三: 街遊初期培訓難 無家者心態是關鍵

OS:然而,無家者雖然能靠著導覽獲得收入,卻不是每一位無家者,都能勝任這份需要面對過去的困難工作。

 

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李佳庭:「事實上不是每個街友都適合做這個工作,..(刪)..如果他對於說自己的故事很抗拒的話,像這樣的人就不太適合做街遊導覽,..(刪),再加上他自己本身的個人特質也非常重要,有一些人可能會害怕在很多人面前講話 它其實門檻還蠻多的。」

街遊導覽員 黃順和:「因為導覽員好像是一個榜樣,不能有壞的習慣,行為就比較端莊,再回首看來時路的時候,以前那些行為想想真好笑」

 

標四: 無家者標籤難除 協會盼促進溝通

OS:事實上,因為鮮少有機會能和無家者溝通,造成民眾大多對他們有負面的誤解,芒草心慈善協會便希望能透過街遊,提供不同族群相互對話的管道。

 

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李佳庭:「我們這個計畫最主要目的在於跟社會大眾,讓他們看見無家者真實的一面,「比方說很多人會說街友都好吃懶做、不工作等等,..(刪)...,但那也不是全部,但大家就會把他們的印象概括成全部,然後讓這些族群的人在之後找工作就真的遇到很多問題。」「很多人是因為街遊這個計畫他們才有機會可以跟曾經流浪的人有這麼深度的瞭解對方這樣子。」

 

標五:街遊創造管道 反轉無家者既定印象

OS:每一個街頭流浪的背影,都有太多的故事,希望能透過街遊,讓民眾用另一個角度了解他們,並帶來更多善意,讓無家者在回家路上,走得更加順暢。

 

記者翁恆悅、江雨蓉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693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12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1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5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236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3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09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400
推:
0
回應:
0

街遊hidden taipei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