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驛園(竹田車站)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彥儀。  屏東報導】竹田車站的歷史角色

『竹田車站』位於屏東縣竹田鄉,於西元1940年建造,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歲月了,是一臺灣鐵路管理局屏東線上深具歷史價值的鐵路車站,日據時期該線計畫名稱為枋寮線。原本這條鐵路線上還有歸來、麟洛、西勢站、三塊厝車站等站皆保有日式木造站房,但歸來、麟洛因旅客人數稀少已降為招呼站,已無木造站房,僅設有長長的月台而已;而三塊厝站則於1986年廢站,目前是做為鐵路材料的倉庫。西勢站的木造站房則改建為水泥式的,所以只剩竹田車站是台鐵屏東線上仍保留日據時代的木造火車站,但原木造的車站原地保存,並闢為觀光景點公園,現稱『竹田驛園』,今日實際通車的竹田站台則設於舊站北側月臺上,旅客可至『竹田車站』順訪『竹田驛園』的鐵路古蹟,尋幽一番!

竹田車站以竹田驛園展示新風貌

竹田車站所以能倖存,實要感謝政府機關、地方民眾及一群認同鄉土文化人士的不斷努力,最後終於在有鑒於保留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之下,將竹田車站列入政府城鄉新風貌改造計劃內,進行車站建築的修補工程。車站外面整理成為一個文化保存區,除保留車站原來樣式,即傳統的日式四柱造房舍,屋瓦加上斜屋頂,樑柱框架外露且構件不雕刻也不彩繪,完全簡單質樸的建築。另外同時也保留昔日的穀倉、碾米所、站房、候車室等設施,並增添景觀公園的景致,使得竹田車站雖奐然一新,仍古意盎然,舊車站的運輸功能不再,但竹田站卻得以『竹田驛園』的新風貌及名稱,於八十九年二月十九日正式揭幕展開其新生命;現在的竹田驛園園區更豐富了,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紀念館』是為紀念日據時代的軍醫池上一郎先生,由於昔日為鄉民病患義診,深受鄉民敬重愛戴。行政院文建會將其捐贈的文史書籍,及民間善心人士後來陸續的捐書核定為鐵路文化財產,書目高達上千多冊,內容含蓋社會、史地、語文等十大類,並以池上一郎名字成立一座日文圖書館來感念他。這座全部為日文書籍的圖書館,讓竹田驛園更添書香氣息。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則是利用原本廢棄的鐵路南側倉庫,改建成為以攝影為主題的展覽館,館內提供許多古早原始原味的老照片,提供旅客賞析回顧先民生活的情境。當中展示已仙逝鄉土攝影家李秀雲的各項文物,是為了紀念他以畢生之力,用鏡頭寫下對這塊鄉土濃郁的愛,留存了許多客家文化、農村及古早慶典禮俗寶貴的歷史景象,具有相當大的歷史意義。

『竹田文化館』是昔日鐵路的北側倉庫整建而成,作為古農具展示場。並開闢藝術教室,其間有不定期的藝術展覽;或提供竹田鄉社區營造協會作為舉辦當地鄉土活動的場地,讓民眾及遊客能因此更深入地了解竹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14

攝影社-停權

加入時間: 2010.07.14
490則報導
46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竹田驛園(竹田車站)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