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產業危機–凍頂烏龍茶的沒落與轉型

嵌入:
文字-A A +A

輕輕摘下,一心二葉手工摘取,是凍頂烏龍茶一大特色。

凍頂烏龍茶盛產於南投縣鹿谷鄉,但近年來茶園卻漸漸消失了;凍頂烏龍茶厲害之處在於發酵時間跟烘焙方式,注重的不是第一口聞到的香氣,而是喝下去留在喉嚨回甘的滋味,隨著人類的開拓,開始往更高海拔種植茶樹,一千多公尺的高山茶出現,造成海拔只有八百公尺凍頂烏龍茶 銷量逐漸下滑,另外,因為凍頂的土地長期耕種,已經出現土壤酸化現象,導致肥料成本增加,和利潤不符,茶農們選擇挖掉茶樹,開始種起蔬果類,茶農陳銅海先生:「茶園已經超過六十年以上,所以茶葉(品質)也差了,翻作也難有起色,土壤也都比較酸化,所以才轉作種蔬果。」

鹿谷鄉農會也開始正視到這個問題,對土壤酸化提出一套改善措施,農會秘書林獻堂:「最好的更新方式就是讓它(土地)荒廢,讓它重新重回原來的面目,好幾年這樣子。」然而茶農靠土地維生,也很難荒廢茶園,農會秘書林獻堂:「種一些譬如說豆類,讓它(土地)有氮氣,自然產生氮氣,作有機肥這樣子。」雖然凍頂烏龍茶的銷量減少,一位青年林勝傑,返鄉回來經營家裡的茶園,他開始使用網路行銷,擴大買賣的通路,雖然一次訂單並非大量,但銷售地區遍及對岸,林勝傑:「現在行銷趨勢都透過網路來做行銷,大部分都在拍賣市場,來做行銷的部分,那未來會走向於跑通路的行銷的方式來做進行。」

凍頂烏龍茶現在正面臨著產業的沒落與轉型,茶農雖然選擇轉作找到了另外一種生存方式,然而茶業仍是這裡最重要產業,需要我們正視和面對,才能讓好茶繼續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7.19

林雯薪

加入時間: 2016.07.19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9

到底一位老師如何培育?過程不容易!

2016-08-24
瀏覽:
4,412
推:
84
回應:
0
1:48

假日不知道去哪玩嗎?私房景點大公開

2016-08-11
瀏覽:
2,339
推:
23
回應:
0

茶產業危機–凍頂烏龍茶的沒落與轉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