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唱一首故事 福佳社區左手香教室

嵌入:
文字-A A +A

為自己唱一首故事 福佳社區左手香教室 

公民記者Echo/台北採訪報導

阿亮和小白,

兩個是好朋友,

要去狗狗世界玩。

他們要先買……

 

台北市士林區福佳社區在今年夏天,舉辦一連串兒童自我探索課程。

福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周佳君:「我們這個社區在福佳里,那它其實是一個傳統的老社區,那這個社區比較特別的是它的老人跟小孩的數目都比士林區其他的里要多。我擔任這個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以後,我就很想幫老人跟小孩再多設計一點,比較活潑和不同樣態的課程,於是我就還蠻想再帶不一樣性質的這種教學關係進來。比如說老師可能不是這麼灌輸性的,老師比較是帶領式的、引導式的、提問式的,那學習的素材、答案是從同學們、孩子們、學員們,自己的一些生活經驗,或者他們回應出來,大家可以互相共同學習,這樣子的一個課堂的氛圍,或者是學習的路徑。」

課程形式相當多樣,利用唱歌、杯子舞,引發小朋友的興趣,也營造良好的對話空間。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團員莊育麟:「我們今天就放了一個短片,其實那個短片是在講一個身體障礙的小朋友,收到媽媽送給他也有身體障礙的狗,他的那個不舒服,跟那個後來他怎麼樣再改變的過程。其實這是希望帶給小朋友,看自己跟看別人的一種意識。」

小朋友:「不能歧視別人啊!因為別人就是有缺陷啊。」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團員莊育麟:「是因為他心裡面,他自己也斷了一條腿,所以他很不能接受自己,也不喜歡自己,直到那一隻斷了腿的狗也喜歡他的時候。」

小朋友:「牠瞭解他。」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團員莊育麟:「我可以看一個影片,覺得我的想法是OK的,我們不要歧視,我們不要如何。可是真實在生活中的人,一個一個活生生在你面前的時候,那個沒有那麼容易。需要一個很長社會改變的過程。」

福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周佳君:「我們希望透過這樣子課程的設計,能讓不管是小朋友或者是老人家,都回到自身的成長經驗,自己對生活的體驗,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做一點自我比較往內的自我探索這樣子的課程和學習。所以我們也有一個副標叫做──說自己的故事。希望大家往內看,看自己的生命、互相學習、自我學習。我覺得小朋友的出現,每次都讓我覺得amazing,怎麼會這麼有創造力,他們會回答出我們意想不到的答案,所以也更讓我覺得這樣子的課程設計,這樣子的師生關係是有他正向的存在。」

在快速的時代裡,我們很少時間回顧自己的成長、與自己對話。透過這樣的課程,說自己的故事。

 

慢慢的……

甦醒了!

甦醒……

又被丟下去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6.07.03

Echo

加入時間: 2016.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9

與憂傷共存

2016-07-27
瀏覽:
2,730
推:
59
回應:
0
1:59

化腐朽為創意 再生好生活市集

2016-07-14
瀏覽:
2,847
推:
107
回應:
0

為自己唱一首故事 福佳社區左手香教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