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清水注入活水 發展全新樣貌

文字-A A +A

【記者 朱沛貽/台中採訪報導】

「寄風冊店」,是一間佇立於台中市清水區眷村文化園區中的獨立書店。

因為清水的風大,想藉由此風,將人對於過去的種種思念與懷念寄託在風中,傳達到他們想要的地方,且書店的台語叫做「冊店」,於是取名為「寄風冊店」。

寄風冊店招牌。(攝影/朱沛貽)

冊店目前是由范特喜微創文化所管理,店內陳列不少清水人文及台中海線環境這類主題的二手書和懷舊物品,像是打字機、黑膠唱片和舊式皮箱等等。「或許你在附近的圖書館無法找到相關資料或書籍,在『寄風冊店』你一定找的到!」潘冠埕說道。

 

潘冠埕是范特喜微創文化營運經理,為協助文化局修繕清水眷村的重要人物之一。

書店是一個最不會讓人先入為主的商業經營型態。它既是一個活動中心,它可能又是一個傳播訊息的地方,它同時又是一個接收資訊整合的平台。

潘冠埕說:「我們希望將海線文化宗旨能夠放到這個空間裡面,去做一個傳遞,希望打破眷村的反理,告訴他們,不只是眷村,外面還有很多很多、甚至只是在你身邊的文化背景、歷史資源或是有趣的事情,是能夠被看見的。」

范特喜營運經理潘冠埕。(攝影/朱沛貽)

他們用不跟人競爭或衝突的姿態去和在地團體收集清水的文化背景、這個社區當中的故事和文史資料,希望未來能夠在這個平台去做呈現和展現。讓新時代或是學者有所參考的依據,以此奠立書店在園區中的定位。

寄風冊店店內擺設。(攝影/朱沛貽)

 

清水眷村42戶區巷弄。(攝影/朱沛貽)

從2014年開始,范特喜和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開始合作實行了為期十八個月的大保溫計畫。經過一年的修繕和整理,終於在今年五月正式對外開放給遊客或觀光客參觀,此外,他們希望對眷村有過去記憶的人有空可以回來走走看看,看看現在的景物和他們當初記憶中的眷村是否相同。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在每周六都會舉辦的清水小願市集。(圖/436台中清水藝樹村粉絲頁)

范特喜剛開始進駐到這個空間的時候,畢竟算是個外人,且每個在地團體的背景和想法都有所不同,所以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和他們溝通、磨合,並結合大家想法上的衝突。這些團體包含了台中市鰲峰人文發展協會、台中市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弦外織音藝術工作室等等。其中鰲峰人文協會負責管理、協辦每周六在園區大榕樹下的小願市集,並協助園區舉辦多次攝影展,他們希望透過一次次的活動和努力,讓更多人知道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使園區能夠更加活絡、活潑。

雖然范特喜的身分是來「管理」這個空間,但是他們其實也是一個「參與者」,且期望有朝一日能夠變成其中的一份子,一起讓清水這個地方變得更美、更好。

寄風冊店旁街景。(攝影/朱沛貽)

園區當中已有修繕好的部分空間,目前是讓在地的藝術家或是其他創作者能夠向范特喜申請進駐此地,讓他們能夠發揮專長,為眷村添入滿滿色彩!目前園區有兩位藝術家進駐,分別為賈瑪莉老師和郭凱遠老師。賈老師的主要專長為織布和植物染布,而郭老師的是植物染布。

打掃園區已有一年之久的陳阿姨說,在剛開始修繕的期間,那些垃圾可是多到高到膝蓋的!雖然她沒有參與到整理「廢墟」的過程,也並不是眷村的小孩,但是在她的言語之中,時時刻刻透露出她對園區的喜愛和熱情。她期望未來園區的所有空間都可以修繕完全,讓更多創作者進駐此地,為園區注入活水,漸漸發展成清水藝術村。

園區的原住戶-朱港萍提及,他很希望這個地方能夠多播放一些老舊的電影,讓新一代的年輕人知道他們當時的生活情況和情景。雖然他們來不及參與他們的過去,但是卻可以用這種方式讓年輕人一起和他們回味美好的回憶。

清水眷村原住戶朱港萍(左)(攝影/朱沛貽)

寄風冊店入口。(圖/范特喜@清水粉絲頁)

大保溫計畫將在明天三月底結束,並重新招標。但潘冠埕也說,雖然第一期的大保溫結束在即,但是他們很希望、且很有熱情地能夠繼續為這個地方付出,期望讓更多人認識清水眷村,更多人知道「寄風冊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8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為清水注入活水 發展全新樣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