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首座眷村文物館 揭牌近八個月仍在試營運

嵌入:
文字-A A +A

HD高畫質版 

 

這裡是台中第一座的眷村文物館,原址是舊空軍北屯新村(凌雲社區)的所在地,去年11月20日才由當時的台中市副市長、文化局長跟北屯區長等人風光揭幕,當時館內除了眷村歷史文物與照片展示,還有美食文創商品攤位、青年文創工作者擺攤,沒想到經過近8個月的時間,竟然到現在還處於試營運階段。在許多問題仍待妥善解決的情況下,對未來發展可說是非常不利。

眷村文物館現由文化局委外給逢甲大學建築系劉為光老師的團隊經營,協助營運的成員黃郁軒提出見解,他指出房屋使用執照請領仍在進行中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訪問逢甲大學建築系劉為光老師團隊黃郁軒:那這個對於我們未來 就是眷村文物館要發展也好啊,或者是我們要擴編也好,或者是我們要深化這裡面的東西也好,其實都是一個非常大的限制。因為畢竟在試營運的過程中,它所編列的這個營運的預算,以及編列這個營運的成本,以及說編列針對於文物館這個館,營運的這種專業團隊也好,那還有就是說整個的方向跟目標,還有一些宣傳也好,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們在試營運階段是還沒有非常一個到位的狀況。)

此外,黃郁軒更直言國防部為了獲取高額利潤,會不惜拆除房子,將土地賣給建商蓋成建案,儼然就是將眷村文化完整破壞掉。誇張的是這附近的土地過去都是地主捐贈的,國防部非但沒有還地於民,反而把土地拿去變賣,對於政府機關已轉賣北屯新村部分土地之後,現在還想將剩餘的綠地也賣掉的作法,深具主體意識的當地居民反彈,他們期盼基本民生需求能受到重視,決定進行連署。(訪問逢甲大學建築系劉為光老師團隊黃郁軒:這附近的里呢,是缺活動中心的,然後更缺的是公園綠地,像我們眷村文物館北邊北側那邊有一個公園嘛,那其實這個公園的使用率,在晚間其實是非常非常高的,那可見就是說我們這附近的公園綠地,其實是非常缺乏的。所以有鑑於以上我們這些居民的需求,就是有居民發起就是說,希望國防部可以把這個土地釋放出來,然後拿去做一些公共性的空間的這種引入。)

另一方面,眷村文物館本身在教育意涵跟內部文物保存上過於薄弱也是一大隱憂,曾是眷村居民的孟南熙就感嘆裡面的文物資料跟生活的影片蒐集的不夠齊全,再加上宣導不周,恐怕會變成蚊子館 (訪問前高雄岡山眷村居民孟南熙:這些的點點滴滴,我們也很希望說政府能夠繼續在這方面,除了宣導,也希望能夠充實我們希望這個眷村博物館(文物館),也能夠真正讓大家體認到當時這個軍人的眷屬,在這生活的點點滴滴。)

事實上,台灣從北到南都有類似的眷村主題館,目前這個最年輕的台中眷村文物館,面臨了經營上財力人力皆匱乏的困境,未來該如何透過有效規劃設計、經營與管理活化空間,讓眷村文物館真正成為都市新亮點,都考驗著有關單位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將想法付諸行動的執行力。

                                                                                                                                                                                                                                                                                                                        公民記者哈啦客  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7.31

哈啦客

加入時間: 2012.07.31
15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8

繁華落盡的小漁村 後龍公司寮特別報導

2016-08-21
瀏覽:
14,523
推:
433
回應:
1

挽面技藝一代傳承 與客互動熱絡情誼濃

2015-11-22
瀏覽:
2,319
推:
5
回應:
0

喜歡分享奇聞軼事 製作網路口說節目娛大眾

2015-08-22
瀏覽:
2,775
推:
14
回應:
0
4:01

與眾不同的美術編輯 週末領團夜遊探廢墟

2015-08-19
瀏覽:
2,529
推:
5
回應:
0
2:26

南投山林果園飄清香 阿義哥的香水檸檬園

2015-08-19
瀏覽:
5,322
推:
25
回應:
0

發展條件受限 麗水漁港景況難改善

2013-08-28
瀏覽:
5,149
推:
7
回應:
0

國資圖精武分館開幕 再造書香饗宴

2013-08-01
瀏覽:
9,811
推:
2
回應:
0

教育最前線●大學生競爭力

2013-05-05
瀏覽:
1,854
推:
0
回應:
0

大肚山飛行場之謎特別報導

2013-03-17
瀏覽:
8,109
推:
25
回應:
2

一中年貨大街開跑 現場熱鬧非凡

2013-02-03
瀏覽:
2,548
推:
0
回應:
0

台中首座眷村文物館 揭牌近八個月仍在試營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