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於都市內的小島 漁光島

嵌入:
文字-A A +A

漁光里隸屬於台南市安平區,俗稱為「漁光島」、「三鯤鯓」以及「新寮」,是全台唯一都市內島嶼。早期的漁民夜間出海捕魚時,都會以一盞燈作為信號,使得水面上漁火點點,故有「漁光」之名。

三百多年前因台江內海淤積而形成的漁光島,後來因為安平舊港道淤積,便將它填平。直到近幾年才又把舊港道挖開,而現在的漁光島也真正的變成一座島,唯一對外聯絡的交通道路便是2008年落成的漁光大橋。

早期島上居民多靠捕魚及養殖業維生,但近幾年漁獲量連年下降,使得漁業發展漸趨衰退。現今島上居民大多以老年人為主,而產業發展則以養殖業為主,其中以養蚵業發展最盛。但因產業發展而造成的生態破壞也隨之而來,在六、七月颱風季,常可在漁光島的海邊見到被浪打到海灘上的殘壞蚵架以及保麗龍碎塊,除了會造成環境汙染之外,蚵架的碎片也可能刺傷居民及遊客。

近年來,已經有許多公益團體發起「淨灘活動」,期望能藉此還原漁光島一個乾淨的海灘。除此之外,政府也鼓勵漁民將蚵架、保麗龍回收,便會予以補助,希望能藉由這種方法,改善每到雨季便會滿布保麗龍的海邊亂象。

六、七十年代台灣著名觀光景點「秋茂園」便是位於漁光島內,但後來因缺乏管理,到處布滿垃圾,逐漸失去原有光彩。島上曾經興盛的觀光業,也隨著秋茂園的沒落而逐漸衰微。

漁光島有許多自然景觀,如「綠色隧道」、「漁光夕照」、「養蚵人家」以及「月牙灣」等「漁光六景」,都是島上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但因漁光島土地大多為林務局、港務局及國有財產局所有,因此不能隨意開發。漁光里里長林寧峰表示:「若漁光里要適度發展觀光產業的話,土地規劃問題便是最先需要解決的部分,而土地問題則是需要政府及中央一起來推動改變的。」而最靠近漁光島海邊的一大片木麻黃林地,屬於林務局所管轄的飛砂防止保安林。但因缺乏管理及維護,使得林內雜草叢生,不只有安全疑慮,更成為許多人棄養流浪狗的地方。

但要如何適度的規劃及開發漁光島,保持它原有的自然特色,將它變成一個「台南的後花園」,則是當地居民以及政府需要共同一起努力及重視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5.07.02

賴詩芸

加入時間: 2015.07.02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9

藝文展覽咖啡館 看見藝術彰化

2015-07-22
瀏覽:
2,331
推:
6
回應:
0
2:20

協力造屋 實踐永續生活

2015-07-14
瀏覽:
2,535
推:
19
回應:
0

隱身於都市內的小島 漁光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