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遷全民「踹共」!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6月6日全球同日登場

文字-A A +A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電子報

文/陳文姿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

    久旱不雨怎解?能源轉型的未來在哪裡?極端氣候讓我們再難忽視氣候變遷現況,每年各國首長、代表參與的氣候變遷高峰會前,更應凝聚公民意見做為重要參考,給予談判和擬定因應、調適策略的依據。

    6月6日將召開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即肩負此任務,欲匯集全球60國的公民之聲,傳達至年底的巴黎氣候大會中。而台灣也將於台北、台中、台南三地與世界同步舉行,公民不限專業背景,只要年滿16歲皆可報名參與,表達對未來環境的想法。

匯聚公民心聲 做各國協議依據

    11月30日至12月11日將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締約國第21屆的會議(簡稱COP21)。為了在決策過程納入公民真實想法,訂定具備民意基礎的政策,法國政府、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丹麥科技委員會、法國公共辯論國家委員會、法國 Missions Publiques等 單位共同主辦了這次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台灣則由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辦。

    往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常因政治因素而缺乏有企圖心的結果,然而今年會議卻特別受各界期待,在凝聚區域共識上已有重大突破,盼產生一份具有企圖心、具備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做為下階段管制的依據。

    台灣不能參與巴黎氣候大會,公民卻能藉由此次會議與全球共同表達對環境的意見;圖片來源: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高峰會粉絲頁 台灣公民能藉此會議,表達對全球環境的意見;圖片來源: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高峰會粉絲頁。

北中南三地與全球同步 台灣意見不缺席

    世界公民高峰會自2009年起舉辦,第一次即以「全球暖化」為題,全球共有38國4000名公民參與;第二次討論主題為生物多樣性;2015年的第三次大會,則再次聚焦於氣候變遷及能源議題。而前兩次會議的受重視及各國與會程度,皆不如此次來得高。

    台灣雖無法參加聯合國會議,但在「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中,民眾卻能以公民身分,表達對氣候變遷議題的建議與想法。

    今年是台灣第二次參加世界公民高峰會,在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與台南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預計各有100名公民於北、中、南三地與會。主辦單位指出,會議目的是彙整一般民眾對氣候能源相關議題的看法,因此不需具備專業知識,只要年滿16歲、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談判、能源轉型、再生能源、或是其他環境問題的公民都可參加。

降低年齡限制 突顯世代正義

    爭取本次公民高峰會在台灣舉辦的計畫主持人、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子倫表示,此次台灣在會議安排上有三大特色,一是將與會者的年齡限制從18歲降到16歲,希望突顯新世代的聲音;其二是活動擴大參與到北中南各地,方便各地民眾參加,也減少碳足跡;三是主辦單位將盤查本次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在地廠商合作,抵換無法降低的碳排放,讓活動淨碳排放歸零,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為了反映多元意見、在地知識及親身經驗,主辦單位希望不同年齡層、職業、族群、的公民來參加,以公眾討論決定人民未來。

    與會者將有機會了解到國際氣候談判的重大議題、矛盾與衝突,並表達對氣候議題的意見。會議進行將採分組座談、意見交流、討論、及投票方式進行。全球公民討論結果,最後會彙整到巴黎氣候大會中。

線上報名參與:https://goo.gl/NFtwqt 

 
主辦單位之一 Missions Publiques 拍攝的影片

【延伸閱讀】
世界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 官網
台灣World Wide Views 官網
台灣World Wide Views Facebook粉絲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全球變遷全民「踹共」!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6月6日全球同日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