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流浪犬你需要這麼做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常說狗是人最忠誠的朋友,認養流浪犬能夠帶來許多效益,像是在心理上得到極大滿足。但是流浪犬通常都是成犬,如果已經有了一些不好的習慣,需要一定的知識和耐心。認養前務必請三思,否則對流浪犬會是二度傷害。

一、領養流浪狗的心理準備

1、關注流浪犬的心理問題

流浪犬剛開始到新的環境時都會有不安全感與不適應的現象,以及心靈上有所受過傷的問題,容易時常哭叫,這時需要關心照護。

2、注意會攻擊人類的流浪犬

出於自我保護的需要,他們可能對人或同類非常有戒心,有的流浪狗甚至會主動攻擊人類。

3、對流浪犬需有責任感

一旦收養了就須對它們負責任,許多人都是一時衝動,但往往都沒有想到後果,常造成流浪犬的二度傷害。

二、流浪犬重要檢查

心絲蟲抽血檢查:心絲蟲是非常危險的寄生蟲病,輕則不愛運動、貧血呼吸困難,重則出現肺氣腫、心内雜音,最终逐漸衰弱而死亡。犬年齡滿六個月就必須抽血檢驗心絲蟲,如顯微鏡下未看到幼蟲,且心絲蟲檢驗試劑亦顯示正常結果,則開始定期口服每月一劑預防藥,服用一生。

驗血:主要是要釐清是否有貧血、脫水、甚至感染發炎問題,它的重要性在於發現可能肉眼看不到的問題,了解動物當時的生理狀態。這對於治療、給藥和預後追蹤,無不提供重要的指標。

驗大便:流浪犬體內可能有犬蛔蟲存在,因為在領養前為了生存任何東西都吃下肚,犬蛔蟲病是狗狗的常見疾病之一,主要危害1-3月齡的幼犬,影響發育,嚴重感染時導致死亡。

檢查皮膚:流浪犬皮膚病發病率高,在臨床就診病例中約10-20%都是皮膚問題。外寄生蟲、跳蚤、虱、蜱感染,這三種寄生蟲是狗體表常見的外寄生蟲,它們叮咬犬皮膚,吸食血液,引起犬皮膚瘙癢,被毛粗亂,嚴重時犬全身脫毛,體弱貧血,同時其口器唾液及排泄物還會引起犬過敏性皮炎。

檢查骨骼:狗的前肢承擔了60%的體重,而後肢作為動力,必須檢查骨頭是否有變形與跛腳的情形。

三、照顧流浪犬

1、給予歸屬感:到了一個陌生的新環境裡,很容易感到害怕和孤獨。這時需要加倍呵護,並且不要打罵,減少流浪犬的恐懼感。

2、注意飲食:適應了新環境,但大吃大喝對流浪幼犬的腸胃卻是個很大的考驗。因此要注意不要多餵,逐漸恢復正常食量。

3、衛生清潔:可以先以濕毛巾擦拭,等適應環境後再清洗,或者帶去美容院整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1.16

謝紘為

加入時間: 2015.01.1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認養流浪犬你需要這麼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