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保存不忘節能 ─ 友善環境的京都京町家

文字-A A +A

從節能減碳的角度看,原本京町家就有一些傳統智慧蘊藏其中,例如在樓層之間預留風口促進空氣流通,或者在面對中庭等處,設置可開闔的格子門窗。

圖:為了因應現代生活需求,大多數京都的木造房屋都經過改造,卻捨棄了傳統建築通風的格子門窗設計。(阿酥攝)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談到老屋老街再造,一般台灣人的認知,應該是保存或恢復舊有樣貌,或者再導入一些新的文創利用等等;不過,就日本京都市正在進行的住屋綠改造示範計劃:「京都市次世代環境顧慮型住宅~環保改建.京町家」而言,則是在維持傳統外觀之餘,同時提升節能減碳的效率,不僅是單純的拉皮維護,還要做到骨子裡的「老屋再造」工作。

    據維基百科,所謂京町家,「是一種主要位於日本京都的職住一體型的住宅樣式。」多為兩層且狹長,又被稱為「鰻魚的寢床」;京都市定義為「在1950年以前按照傳統的木造軸組構法修建的木造家屋」;據國土交通省調查,像這樣的傳統木造建築,對於建築能效落後於先進國家的日本而言,由於「建商」多為中小型工務店,觀念更新不若一般企業,改善能效不易,成為政府著手處理的目標之一。

    從節能減碳的角度看,原本京町家就有一些傳統智慧蘊藏其中,例如在樓層之間預留風口(火袋),促進空氣流通,或者在面對中庭等處,設置可開闔的(格子)門窗,或者在夏天時迎入涼風,或者關閉起來,形成可隔熱的空氣層;儘管如此,由於京都位處盆地等因素,「京町家」仍然冬寒夏熱,因此透過新的改建計劃,提升居住者的舒適程度。

圖:京瓷公司製造的太陽能板,考慮到屋頂外觀的協調性。(來源:KYOCERA)

    計劃內容除加強自然採光、隔熱之外,大體不出近年日本家戶的節能.創能配備,包括裝設太陽能板、家庭用燃料電池 ENE・FARM、家庭能源管理系統 HEMS等;比較不一樣的是,裝設條件有所不同,據SMART JAPAN報導,由於京町家多半是連棟住宅,每戶是狹長格局,機台較大的ENE・FARM,比較適合裝在中庭;相對地,京町家的屋頂面積,比一般京都市的房屋來得大,較適合太陽能板;而不管裝設何種設備,都得盡量配合傳統外觀。

影片:ENE・FARM廣告,長谷川博己與電鰻狗。

    承辦廠商之一、八清株式會社的特設頁面裡提到,因為冬寒夏熱的關係,現在住在京町家的人們(特意保存、作為觀光民宿之用例外)常跟一般家戶一樣,隔絕外面的空氣,不用既有的格子門窗,而是使用空調,以耐寒暑;但如此一來,就會影響到傳統外觀,因此想透過新的建築技術,把「有風情的建築物」留給下一代。

圖:官方新聞稿附圖,現存京町家改建前後的差異,一樓鐵捲門恢復成傳統格子條,二樓玻璃窗戶也增添木造與格子的感覺,事實上,新的窗戶還是雙層窗,增強隔熱效果。  

    為提升舒適程度,新版的京町家改建建議中,在確保空氣對流、保留傳統外觀的環境下,增設地板空調,以抗嚴冬;另一方面,可做為緊急電源的太陽能板,對於自古強調團結合作、共禦天災的商店街來說,提供了來自新時代的防災助力

    這次計劃源於產官學界聯手設立的「SMART CITY京都研究會」,因此除了設備方面的京瓷(太陽能板)、日新系統(HEMS)等公司,還包括富家建築設計事務所、專門仲介京都老屋的八清公司、結合產學兩方的京都高度技術研究所等。

圖:京都市政府在宣傳文件同時介紹著,京町家計畫所運用的智慧化科技與傳統建築節能手法。

    改修完成後,將公開展示並販賣,售後一年,將由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的教授鉾井修一進行能源使用觀察,分析改修前後內外壁的熱傳導效率、熱損失率等,實證結果將廣為散佈,向市民、住宅與建築業界宣傳。

    房子畢竟是拿來住的,現在有的京町家民宿,強調不改建以保存原貌,卻也因此免不了「熱中作樂」;現在,有了新生的京町家之後,好看又好住,讓傳統房屋,因利於住人而富生命力。如此一舉多得的善舉,由京都市產業觀光局主導推動;原來,老屋觀光不離節能。回過頭來看台灣,各級政府不也熱衷於觀光事業嗎?快快見賢思齊,急起直追吧!

【延伸閱讀】
京町家計畫概要 (日文)
八清株式會社特設的京町家網頁 (日文)
老屋綠改造 小確幸回應大挑戰》張楊乾 22-Jun-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穿越時空的綠設計: 看見老房子看不見的能源議題》邱姿蓉 18-Jun-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介紹】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老屋保存不忘節能 ─ 友善環境的京都京町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