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通訊經驗 貝里斯按讚

嵌入:
文字-A A +A

        初踏入貝里斯資通訊中心會令人忘卻正處在一個發展中國家,相較於當地其他建築物的質樸,資通訊中心的外表保留了當地建築的特色但卻新穎時尚。進入中心內部,一切都井然有序,從員工態度到電腦設備、機房設施,皆反映出該中心受到良好的管理。而這位主管便是今日的專訪對象─Michelle Longsworth。

  資通訊中心是貝里斯中央資訊科技辦公室(Centr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ffice, CITO)所在地,CITO主任Michelle Longsworth掌管該中心業務,也同時負責國合會與貝國政府合作的「貝里斯資通訊計畫」。但除此之外,她與台灣有一層特別連結,因為她曾是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的受獎生,從2004年至2006年在國立清華大學攻讀資訊科技碩士學位。

大開眼界的台灣經驗

   初見Michelle,就像一開始踏入貝里斯資通訊中心一樣的感到驚喜,她工作時專注幹練,但深入談話後,也可發現她親切溫暖的女性特質。談到台灣經驗,她表示赴台就讀之前已在政府部門工作,大學也就讀資通訊相關科系的她深信科技可以成為政府的利器,以提供人民更好的服務,後來在得知國合會獎學金計畫後,也聽聞台灣的資通訊發展先進程度,便毫不猶豫的申請來台,除了受教育的目的,也希望能實際體驗,第一手瞭解台灣的資通訊發展。

  抱著如此高的期望來台,實際在台的資通訊經驗如何?她以一個WOW字開頭,然後笑著說:「對,WOW就是我當時對於台灣資通訊發展的第一個感覺!」她看到台灣在各個領域從醫療、教育、農業到旅遊等,都能透過資通訊與民眾建立起無縫連結,民眾甚至可從行動裝置在任何地方及時間便捷地取得所需資訊,這樣的體驗讓Michelle在印象深刻之餘,也希望能將台灣經驗帶回貝國,例如廣泛應用行動裝置,及透過資通訊讓大眾交通工具的使用更為便利。她進一步說明目前在貝國較為發展的地區有相當比例的人口持有智慧型手機,民間公司已開始透過網路做宣傳、銀行也推廣網路銀行的使用,希望未來偏遠地區的人民也能夠享受到科技的便利。另外談到交通運輸,Michelle難掩興奮之情的回憶起台灣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強調建立起「交通管理系統」也是規劃中的電子化政府重點之一,因為這對於人民生活便利性的影響太大了!

強調協同參與的電子化政府

  從清大畢業返國後,Michelle得以走上夢想實踐的道路。CITO做為政府資通訊核心功能單位,更在2012年底開始被賦予建立電子化政府的重要任務,其後貝國與國合會合作的「貝里斯資通訊計畫」扮演的正是政府E化的重要推手。Michelle指出電子化政府的核心概念就是要創造出一個政府部門間協作的工作環境,有了這樣的平台可以讓政府部門間更容易合作,以「一個政府」而不是「很多個單位」來面對人民,提供人民更好的服務。例如「貝里斯資通訊計畫」在2014年已完成該國關貿便捷化之標準局資料庫與5個政府部門(自然資源與農業部、農業健康所、環境局、漁業局、森林局)作業流程規劃。Michelle深信與台灣持續在資通訊領域合作,能夠帶領貝國落實電子化政府。

  然而在落實電子化政府的過程中,Michelle難免也面臨到挑戰,在現階段她發現政府部門間的「資訊分享」遭遇到困難,因為各部門會想要有所保留,以為CITO是要「接管」這些資訊,Michelle需要透過不斷溝通,讓各政府部門瞭解到從建立整合平台的好處,由CITO管理電子化政府的資通訊基礎建置,以確保相關建置達到標準、資安無虞、資料妥善備份等,各部門可在基礎建設完善的情況下,將工作重點放在核心業務的管理。她期待透過持續溝通、觀念的改變,這些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領航貝里斯資通訊發展

   Michelle談到對於貝國資通訊發展的願景,她表示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而政府又是與人類各個層面的活動皆息息相關,因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極為重要,她期待CITO能夠擔任領航的角色,帶領貝里斯政府建立一個整合的電子化政府架構,以資通訊科技改善政府治理能力及相關機制、提升效率、加強競爭力及鼓勵創意。Michelle相信當CITO建立完備的電子化政府平台後,其最終影響是回到國家整體,她相信藉此,資通訊科技的便利將不再侷限於政府提供的服務層面,人民也得以在生活、商務等各層面廣泛使用資通訊科技。

  Michelle最後以國合會獎學金畢業生的身分,給有心要申請獎學金的學生幾個建議,她說:「首先你應該要考慮的是未來畢業後,你的所學能帶回給母國什麼?無論是哪一個專業領域,都要考慮是否及如何幫助母國建設發展。」接著她也改以較輕鬆的態度說:「如果申請到獎學金來台,那就在課業繁忙之餘,也要享受在台灣的生活、認識台灣文化,瞭解台灣人做事情的方法。」因為Michelle相信透過認識瞭解台灣,受獎生會更有動力在畢業後返回母國貢獻所學協助國家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5則報導
13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資通訊經驗 貝里斯按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