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舟法官:稅法的報准程序非行政裁量權

文字-A A +A

林文舟法官:稅法的報准程序非行政裁量權

 

     (記者 方宜娟 台北報導)營利事業體銷項與進項的認列,往往跟稅捐機關認定有出入,所以有所謂「依營業常規調整」計算正確稅額之情事發生。然而哪些事項不合營業常規,調整範圍該如何界定,徵納雙方的認知歧異,難道全靠稅捐稽關說了算嗎?嚴謹的執行標準如何來訂呢?

 

    為免事業體與稽徵機關的認定歧異,所得稅法第43條之1規定,稽徵機關對營利事業體及其關係企業,其相互間有關收益、成本、費用與損益之攤計,如有不合營業常規之安排,或規避納稅義務之情事者,稽徵機關為正確計算該事業之所得額,得報經財政部核准按營業常規予以調整。

 

    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林文舟7月12日在參加「稅捐稽徵之正當法律程序及違反之效力」研討會與談時表示,何種安排不合營業常規?調整範圍如何?宜有統一標準,以符公平原則,不應任由稽徵機關各自為政。法條之所以特別強調報准程序,林文舟表示,可能也是防弊的規定,怕稅捐機關拿尚方寶劍去勒贖,就是說,你(企業)如果不怎麼樣,我(稅捐機關)就要給你調整,所以才需要報財政部核准。

 

    林文舟認為營利事業所得額之調增,攸關人民納稅義務之加重,並涉及人民財產權之限制,除有法律明文規定授權外,程序上更應力求審慎,如果稽徵機關在調整營利事業所得額前,可任意選擇是否報經財政部核准,則法律便盡失其特別規定此項報准程序之意義。

 

    這場研討會主講人--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黃源浩認為所得稅法第43條之1不是裁量規定,林文舟相當支持此論點,並認為該條款應該是羈束規定,他還引用之前「仿照所得稅法第43條之1之立法例而具有相同程序要件之同法第66條之8」立法院委員會討論時,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備詢表明,所得稅法第43條之1與同法第66條之8具有相同程序規定,稽徵機關必須報請財政部核准才能進行調整。既然法條已經通過,財政部賦稅署答詢時也講必須報請財政部核准,林文舟質疑,為何稽徵機關在解釋上還是會採用屬於形式規定或是裁量規定呢?如果可以任意選擇,法律何必規定?法律就變成束之高閣,盡失做這個規定的意義。

 

    有稅務人員質疑財政部訴願會好像也支持不用報准的說法,林文舟認為未必,他曾看過訴願決定,就因未報准財政部核准而撤回處分。然而確實也有訴願會閉著眼睛,沒有挑剔這道程序,林文舟呼籲學者在參與財政部訴願會時要發揮功能,很多事情在訴願會就取得一致的見解,也許是少數說,卻是一個可以努力的舞台,林文舟也自許行政法院也要努力。

 

    林文舟以海關執行事後稽核為例,若海關認為有調查證據之必要,要求調閱當事人個資或企業主的工商秘密,須取得當事人承諾書;若當事人拒絕,則需報請財政部核准。他更指出,一般人會想要規避租稅,但稅捐機關有時候也在規避法條。以關稅法第13條、18條而言,對事後稽核有很詳細的程序規定,調閱當事人資料要報請財政部核准,但是稽徵機關、海關也在閃避這個規定,他們會提出行政程序法第40條,行政機關為了調查事實的必要,可以調閱當事人或是第三人的資料文件(此條文並沒有明訂要報經財政部核准),當成執行依據,意即稽徵機關會用這個法條做為不必報准的護身符。

 

    林文舟表示就算有法條依據,稅捐機關必須要有相當的證據證明當事人有漏稅,才能去調閱必要的資料,不能透過調查別的案子或在做事後稽核的時候,『順便』叫銀行把所有跟檢定事後稽核有關、無關的關係人所有個資通通調出來,再去慢慢的過濾,找出是不是有漏稅嫌疑。換句話說,沒有漏稅嫌疑就先全面調閱個資,此舉嚴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並侵犯人權。

 

    最後林文舟點出稅捐稽徵法的不足,第12條之一第2、3項及第6項,規定實質課稅及租稅規避的防止問題,但第6項規定稅捐機關為正確計算應納稅額,得按交易常規或依查得資料依各稅法規定予以調整,這一條並沒有規定要報經財政部核准,所以在實務操作上,稅捐機關往往沒有報准,就直接調整,這個法律上的漏洞,將來需要研議填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林文舟法官:稅法的報准程序非行政裁量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