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再次沉痛呼籲 小小的生命需要你一起守護

文字-A A +A

孩子永遠是無法選擇父母的權利!昨天桃園縣又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兒虐致死事件,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就在2個月前,台北市亦有一位8歲小女孩體重只有8公斤,皮包骨,瘦到前胸貼後背,也同樣的疑似被活活餓死…。每件無辜小生命的逝去,都頗令人傷痛。只是短短不到3個月時間,竟然發生了2起因家長不當照顧或者嚴重疏忽,造成孩童不幸致死的悲劇,更令人震驚!我們不禁擔心,到底還有多少的兒童正處於如此危險的家庭環境?又 有多少的父母正忙著沉浸在網路世界卻忘了照顧孩子?擔心孩子幼小的生命,正一步一步的走上絕路。

「真的是來不及」!這何嘗不是每位兒童保護社工心中的最痛!在實務的工作經驗中發現:每一次兒虐事件的發生,國人總會因著新聞畫面而難過與指責。它彰顯的是,國人對於協助識別兒童可能處在不當照顧情境中的危機隱憂,例如身上明顯有外傷、人際關係明顯退縮、體重過輕與營養不良、或者是出現在不該是兒童出現的場合與時段…等。然而,重要的是,當兒童保護系統來不及即時救護時,每個人又都可以挺身而出身兼孩子的守護者,透過即時、簡易的使用婦幼保護(113)專線進行通報,就能讓公部門與在地的社區起動救援系統,而每位街坊則都能扮演保護兒童的「好厝邊」,這往往就是一個潛藏於角落正處受虐情境的孩子,重要的救援關鍵。

根據全國家扶基金會的統計,兒童保護案件近十年間足足攀升了2.5倍,在實務工作上也發現「照顧疏忽」是致死率最高的兒虐類型。特別是兒童被疏忽照顧時,它是蠶食般的逐漸危及兒童身心發展,甚至成為威脅兒童性命的隱形殺手!。今年五月,台灣正式成為兒童權力公約正式國內法化的國家之一,這說明台灣對於兒童生活及生命權力的重視。但要把這樣的精神落實到每個角落,還需要更多民眾起身協助才行。

另外,無論是政府部門或是民間飛營利組織都有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多元協助的機制。例如,當單親者落入貧窮困境時,可以向政府申請特殊境遇家庭的救濟措施,也可以向民間非營利組織,如家扶基金會所屬的各縣市的家扶中心求助。以桃園新聞事件中19歲單親母親,已到了沒有錢購買奶粉的生活窘境,她是可以透過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所推動的「食物銀行」服務尋求救濟;同時公部門的直撥專線「1957」的免費社會福利諮詢專線,更是申請相關急難救助的「救火隊」…等。

我們深切以為:每一個兒虐事件其實是多元社會問題的表徵,像是這次案件中包含網路成癮,繼親家庭的親子關係、幼童照顧,以及多起6歲以下幼童的蘇疏忽照顧…等重大受虐事件,無不都涉及了兒童的臨托照顧…等問題。

我們不要因為孩子無辜喪命,才喚起大人對「童權」的重視,面對不利弱勢家與兒童的現實的生活空間和環境下,唯有衷心期盼大人善盡對孩子的「生、養、保、教」責任,我們亦衷心祈盼,讓我們一起給兒童一個『零』疏忽的成長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再次沉痛呼籲 小小的生命需要你一起守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