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建築」?

文字-A A +A

文/林惠民(荒野義工、健康環境規劃顧問)

什麼是「綠建築」?

其實綠建築的定義很廣泛,有些建築業者只是多種了幾棵樹,或是安裝了幾台進口環保設備,也對外宣稱他們是所謂的「綠建築」,這樣的說法雖然有點牽強,但也不能說他們完全不對,畢竟「綠建築」是一種觀念,其定義可大可小,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

但目前在國際上對於「綠建築」的觀念已經形成了某種共識,一般而言,國際上所公認的「綠建築」就是「在建築生命週期各階段以最節約能源、最利用資源與最少廢棄物產生的方式來營造安全、健康、舒適、效率、環保及低環境負荷的居住空間,並達到人、建築與環境共生共榮且可持續發展之目標的建築環境設計觀」。在日本稱之為「環境共生建築(ecology building)」,有些歐美國家也稱之為「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

「綠建築」已是世界先進國家發展趨勢,以德國為例,「綠建築」並不是在建築環境上種植植栽的綠化而已,而是一種全方位的環保生態建築設計理念,強調與環境及生態的融合,並發展出許多技術及評估法則,亦將動、植物生態綠地品質納入評估,如德國以建物內是否有鳥類棲息作為「綠建築」的評估標準,對於建材的管理更有周全的規定,其「藍天使」建材標章制度是世界上最早建立之綠建築標章制度。截至2002年底,德國已制定86種建材產品分類標準,並通過3,790個建材產品認證,並有710家建材廠商投入研發商品工作。而繼德國之後,美國、日本、澳洲等國也陸續建立其綠建築標章。

台灣產業耗能的二氧化碳排放,光是建築業就佔了全國總排放量四分之一以上,可見台灣建築產業對整個生態環境的影響程度。台灣過去的建築設計很少考慮生態環保,甚至連人體健康都不太在意。如都市採用不透水性的水泥地面過多,導致都市高溫化,水資源無法保留,加上過多的玻璃帷幕大樓,造成空調耗電,冬天缺水夏天缺電的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只好多蓋幾座電廠和水庫。此外,建材使用不當,產生了不少環境負荷或環境污染,甚至有害人體健康。為了改善這許許多多的居住環境問題,國內亦開始推動綠建築計畫,希望讓綠建築成為普遍的觀念。 

國內的綠建築觀念源自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1989年開始推動建築節約能源政策,於1995 年進而進行生態環境、建築污染防治、建築節能、建築資源利用及室內環境控制的研發, 1997 年亦提出「綠建築與居住環境科技計劃」,將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及垃圾改善七項定為綠建築評估指標,2003年配合評估指標更新檢討,增加「生物多樣性指標」與「室內環境指標」,組成如下表之九大評估範疇,以作為我國最新綠建築評估的主軸。

可歸納為生態Ecology(含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三指標)、節能Energy Saving(日常節能指標)、減廢Waste Reduction(含CO2及廢棄物減量二指標)、健康Health(含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及垃圾三指標)等四大部分。將「綠建築」的定義,由過去「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的消極定義,擴大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的積極定義。

「綠建築」的理念:

1)高效率使用能源與資源:包括以最大效率、有效利用與節約、再生與乾淨無害的新能源與資源開發。

2)改善室內空氣環境品質:包括健康舒適的寧適環境創造,VOC有害物質、退伍軍人症等預防解決。

3)有成本效益考量的開發行為:綠建築開發行為必須考量到如何利用最小的資源與能源,排放出最少的廢棄物的行為。因此,必須考量到地域特性並運用當地材料,而非一味追求外來技術與材料。

4)生態資源保育與復原:當建築開發行為產生之後,對於基地環境原本在自然生態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必須予以復原、復育。例如基地保水、滲水量、涵養土方(即廢土不外運)、綠敷率與原有生物的保育及復育。

5)綠色交通運輸:此為國際在綠建築上研發的趨勢,對於有大眾運輸工具搭乘與否的建築物每一位居住使用者在其對外交通、通勤行為產生多少了交通運輸的耗能。

6)區位與生態的關係:不論是綠建築、綠社區、綠都市之永續發展與環境共生,必須考量地區的經緯度、氣候及區位環境與該地區生態之間的關係,而非一成不變的方法與步驟。 

參考資料:內政部「綠建築推動方案」。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節

本文章引用至此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什麼是「綠建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