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馬英九人權治國是玩假的

文字-A A +A

台灣人權促進會:馬英九人權治國是玩假的

【記者趙龍章/高雄報導】今年食安危機連環爆,人心不安,洪仲丘案25萬人總統府前抗爭,民怨沸騰,加上長期以來的司法不彰、稅法不公、經濟倒退、環境惡化等,反映台灣社會及政府體制問題,增加人民痛苦指數。為讓民眾更了解目前台灣人權惡化的狀況,懂得如何維護自身的權益,台灣人權促進會舉辦世界人權日系列講座,12月5日19:00-21:00於南部辦公室,由代理會長邱郁斌主持,台權會執委、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及作家兼政治工作者丁允恭,以「台灣的人權-當人權,不再人權……」為題,與民眾一起探討,如何維護台灣人民的人權。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表示,台灣在日治時期,當時民眾就懂得用最進步的力量保護自己,例如蔣渭水先生向聯合國投訴日本賣鴉片等。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表示,陳水扁總統「人權立國」不夠,他要「人權治國」,並於2009年批准兩公約及施行法,當年12月10 日宣布正式生效,吳豪人表示,馬英九是玩假的,例如批准兩公約,兩年內要法務部清查,所有只要違反兩公約的法律都無效,中華民國有一半的法律都要無效了,但各部會回報都沒有,竟然只有總統府的一個有關工讀生儀表徵選內規需要改!

  台權會表示,放眼過去幾年的台灣,人權卻是狠狠的被踐踏在腳下。擁有權力者口中談著華麗的人權,實際卻將人權空洞化、去實務化、混淆化。吳豪人表示,政府雖然有法律,但是並沒有真的去認真的去讓它落實,或者說法律訂得很粗糙,所以雖然服從了法律,但是得到的結果反而是壞的結果。身為公民,要如何幫助這個國家,他指出必須要提出更多的證據,幫助國家去改變它那些錯誤的政策,這些東西有賴於公民社會所累積的這些大量的知識,還有肯願意講出來。

  人權的觀念是需要教育的,除了各級學校人權教育融入課程,作家丁允恭表示,必須要在每天的日常之中去落實與堅守,包括人民最基本的生存的權利,並且能夠懂得去爭取自我的權利,所以說不只是要教育尊重人權,還有就是爭取權利的教育等等都是很重要的。

  而當民眾的權利受到侵害時要怎麼做呢?吳豪人表示,台灣人的同理心不要只停留在慈善的階段,要能夠有一些經過思辯以後的同理心,不需要等到真的受害才懂得要反抗,因為往往那時候都很困難了,你可以想到說當有人受害的時候還有很多人挺身去幫忙他們,這些人未必有受害的經驗!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郁斌表示,人權工作不是只有人權工作者或是人權團體在做,是每一個人都要做,每一個人其實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侵害到,其實更重要的,當別人的權利被侵害的時候,大家要懂得互相幫忙、互相關注,當民間有這樣的力量的時候,不管政府或是有權力的人,在進行一些迫害人權事情時,就沒有那麼容易,這才是一個真正民主社會!
    
圖說一:馬英九總統上任要人權治國,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中):他是玩假的;作家丁允恭(左)說:「人權必須要在每天的日常之中去落實與堅守」;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郁斌(右)認為,當別人的權利被侵害的時候,大家要懂得互相幫忙、互相關注。

圖說二:2013年12月5日於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舉辦的「台灣的人權-當人權,不再人權……」講座,與南部鄉親共同探討如何保護台灣人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台灣人權促進會:馬英九人權治國是玩假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