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閘蟹高品質又吃得安心但養殖業有其辛酸 影音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台南市僅有的一家大閘蟹養殖場,是位於烏山頭水庫下方的烏山頭大閘蟹養殖場。場主董紹緯,以烏山頭優良的水質、自己獨特配方的飼料和全天然的生態池養殖法,養殖出的大閘蟹。以現撈、現賣、現場立即蒸煮的方式,提供老饕們,立即享受新鮮且味美的大閘蟹,獲得老饕們的讚賞。


    養殖大閘蟹已有三年經驗的董紹緯表示,蟹苗跟鰻魚一樣於海水裡面生產,在淡水中成長,如果要繁殖蟹苗,必須營造海水裡面的環境。因為台灣在養大閘蟹的規模都很小,沒人專門在繁殖蟹苗,所以都從大陸進口。
    他們的大閘蟹吃的是自己的配方做出來的飼料,最主要的特點是有奶粉,奶粉佔15%,A級的魚粉45%、脫脂和全脂的黃豆粉、高筋麵粉增加粘度等。
    一天餵食一次,都在下午餵食,平常池塘內有許多貝殼類、小魚、小蝦,它都可以吃,池內除天然生長外,亦有放殖貝殼類、小魚、小蝦苗繁殖,供大閘蟹吃。
    水草,長在水底下是苦草,水上面的是水荷草和水花生,平常供大閘蟹棲息,大閘蟹是雜食性,它可以吃貝殼類、小魚、小蝦、水草和飼料。
    從蟹苗購進,養殖約10個月就可以賣了,成蟹大小都是同樣時間,是有的長得比較快,有的長得比較慢。收成是在秋天,收成時將9米長的蛇籠放置於池塘內,大閘蟹是夜行性,晚上鑽進蛇籠內,清晨就收起來。
    訪問現場老饕們品嚐後的感覺,均表示台灣大閘蟹的蟹黃、蟹膏,比大陸大閘蟹的蟹黃、蟹膏更香,口感更佳,肉質彈性和甜度也較佳,最重要的是吃得更安心。老饕們品嚐過後又再來的不少。


    養殖困難點,從大陸進口的蟹苗,在大陸已養殖一年,大陸養殖時用藥很重,來我們這裡是採自然生態養殖,完全不用藥, 如果買進的蟹苗品質不好,很難存活,存活率约百分之八,所以蟹苗的成本很高。
    養殖的樂趣是,收成時大閘蟹較大、較重的越多,賣較多錢,另外自己的飼料配方與別的地方不一樣,所以養出來的大閘蟹,無論肉質、蟹黃、蟹膏香氣和鮮甜度都較好吃,就越有成就感。
    烏山頭大閘蟹養殖場,以全天然的生態池,養出來的大閘蟹,比大陸的好吃而且又安全。大陸的大部分用禁藥,他們也擺明這種東西沒藥是養不起來。


     董紹緯提醒消費者,不要以價取捨,因為一般人都沒有警覺性,大家都以價格上考量,大陸走私進來很多,當然走私進來價格很低,台灣養殖成本很高,所以賣的價格絕對比大陸的高,有養生意識的人,都會指定要吃台灣養殖大閘蟹。
    董紹緯指出,苗栗縣政府對蟹農的輔導和補助做得很好,台南市這邊沒有。期望台南市政府可以針對,轄區僅存一家大閘蟹養殖場,予以協助做廣告推廣、列入觀光景點及其他方面給予一些協助。
    由以上的採訪,我們知道台灣大閘蟹養殖業,存在不為人知的辛酸:
一、 蟹苗必須從大陸進口,存活率只百分之八。
二、 消費者養生意識高,為提供吃得安心的大閘蟹,成本相對居高不下。
三、 消費者以價取捨,助長大陸走私進口貨,銷售價格下壓,業者經營落入困境。
四、 部分地方政府,未以行動支持推廣和關心台灣大閘蟹養殖業。
大閘蟹烹飪DIY:
1. 仔細清洗滌(宅配前商家會先完成)。
2. 仔細綑綁(宅配前商家會先完成)。
3. 以自來水沖洗,不可將繩子解開(以下動作買家要自己完成)。
4. 水滾後,將大閘蟹(肚子朝上)放入蒸籠,並噴少許米酒。
5. 灑些鹽在大閘蟹肚子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21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62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18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40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397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45
推:
24
回應:
0

台灣大閘蟹高品質又吃得安心但養殖業有其辛酸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