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楊平社區大學boby戴客座總編輯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所以曾經佔據台灣的西班牙人給咱取名〃福爾摩沙〃,意思為〃美麗的島〃。這個島上有很多族群有原住民各族、閩南族、客家族等等。各個族群有他們的傳統文化及好聽的母語。

『緊來走呀~咦~咦…』這是最具台灣本土的戲棚文化,農業社會沒有任何休閒娛樂,居民藉著宗教信仰以平安酬神為由在廟埕前謝神演戲,這種野台歌仔戲都是用閩南詞句做為唱詞,各角色演員都是急智編詞,偶遇詞窮就會出現『緊來走呀~咦~咦…』演員就在台上繞圈子,繞到想出下一句唱詞方停止。雖然演員唱詞?腳本,但精彩的忠孝仁義勸善故事仍然彩繪了當時台灣三、四年級生純樸憨厚的心靈,甚至還有情竇初開的少女迷戀戲中女扮男裝的小生,而對廟會流連忘返。廟會不僅是戲棚上演戲,還有小孩子最愛的童玩小吃市集,一串串鮮紅的李子串是孩子們連做夢都奢想的零嘴,長輩們更藉著看野台戲與?頭裡的親朋好友相聚維繫情感並互傳迅息。

但是在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實施戒嚴,以後又推行「說國語運動」強逼人民不能講母語,一定要講國家的語言~北京話,就這樣台灣的母語一點一滴的流失,更把信仰的戲棚文化連根摘除(禁演方言的戲曲─包括歌仔戲、布袋戲),台灣的傳統文化也相繼慢慢的消失,如今年青人只會講一口標準的國語,甚至花錢學習英文、日文…

高雄市三民區有對姓方的老夫妻,他們用最親近人的路邊攤車賣雞蛋酥,由於雞蛋酥料實味美價格便宜所以生意很好,他們甚至全年無休。這對老夫妻為了要推廣漸漸流失的閩南語,為了要讓年青人從唱歌開始學講閩南話,不惜在攤位上設一組音響、一支麥克風,只要會唱閩南語歌就免費送一塊雞蛋酥,希望能以自己的小本生意喚醒大家母語流失的危機。

母語是母親教導傳承的語言,是各族群傳統文化的根本,它攸關傳統文化的脊髓與靈魂,所以母語的式微凸顯傳統文化的危機;台灣欲擠身世界觀光國,那麼如何行銷台灣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特色是要點,台灣不僅地理環境優勢,人文亦豐沛精彩,如此得天獨厚彈丸之地,豈能頹靡而不振。國家對待族群語言應秉持寬容與愛護,積極力拯即將流失的傳統技藝,讓美麗的福爾摩沙再現,讓世界對台灣這塊彈丸之地人人按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心慧

前輩真厲害!
閩南語對我而言~非常困難
下次我要嘗試~國語版的客座總編輯!

boby戴

心慧是大家的楷模 在妳面前没有人敢說是厲害
下次妳應該嘗試饒平客語那是最難的

小小梅

台語很輪轉ㄛ 很期待下一篇報導

boby戴

感謝!
閩南人當然輪轉

新楊平社區大學

多元的聲音來報導 有客家也有福佬話 很有創意

boby戴

感謝新楊平社大給我這難得的機會

13

加入時間: 2008.06.20

boby戴

加入時間: 2008.06.20
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敬邀參與〃陳艾妮老師把愛找回來~

2012-08-10
瀏覽:
2,745
推:
6
回應:
0

麒麟─您的名字出頭天了

2011-07-06
瀏覽:
2,696
推:
9
回應:
0

辛苦的警察,您被小偷嚇破憺了

2011-04-08
瀏覽:
3,457
推:
10
回應:
0

美麗與死亡並存

2011-03-29
瀏覽:
3,106
推:
24
回應:
4

莊靜潔老師用生命講故事

2011-03-25
瀏覽:
5,990
推:
14
回應:
1

等待熱心的您伸出愛心之手

2008-07-02
瀏覽:
2,354
推:
4
回應:
1

新楊平社區大學boby戴客座總編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