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孩子去那裡?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秉持「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堅信孩子的受教權與教養是最重要的國家工程,《遠見雜誌》與伊甸基金會共同於2006年推出〈我的學校不見了 ─上學好難〉報導,探討偏遠小學廢存所衍生的問題;2007年報導〈偏遠學童餓著肚子上學去〉,關懷偏遠學童一年的早餐費用,在這過程中察覺到愈來愈多的 台灣弱勢家庭學童下課後缺乏教養環境與教養機會的問題更甚以往,遂於今年九月推出〈給弱勢孩子一個機會─撿回來的校長獎〉。

 十年來,台灣的弱勢族群與解體家庭成長快速,最無辜的就是下一代。這一群孩子到底有多少呢?內政部戶政司統計,目前全台灣約有200萬6至12歲的小學學童,其中超過16萬人,因為經濟貧困或家庭失能,缺乏照顧而導致學習停滯。過去十五年來,單親家庭已經有八%以上,再婚、重組、不完整家庭愈來愈多,離婚率在十年內提高4.21%,隔代家庭愈來愈多,已達八萬多戶;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低收入增加3萬5724戶,原住民、身心障礙人數也分別多了8萬8080人、44萬9728人,至於社經地位較低的外籍配偶人數,去年也達到40萬4142人。

 近年來從政府到民間,已經有愈來愈多有志之士看到弱勢孩子沒人管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很多意見領袖紛紛建言,千萬不能再坐視不管,因為這將牽涉到下一代的素質,更攸關整個社會、甚至是國家的未來競爭力。他們更認為,如果此刻再不出手援助這些弱勢孩子,未來社會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指出,寧可現在都蓋一間學校、多救一個小孩,避免將來多蓋一座監獄。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王剴鏘也說,「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從家門出去,從警察局回來。」

 世界展望會社工處處長全國城更明確指出,弱勢孩子如果沒人照顧,人格容易產生缺陷,當人格缺陷的孩子越來越多,真的很難想像台灣未來的競爭力。許多人也紛紛建議,當家庭真的失能,社區與社會、教育單位就必須毫無考慮的接手這個問題。整個社會必須搭起一座家庭與學校間的堅固堡壘,「讓弱勢學童不要在下課後迷失在兩點一線間,」台大社工系教授兼教務長馮燕指出。

 在《遠見雜誌》兩個月來的探訪,近幾年來已經在許多角落,發現許多「逆轉勝」的典範。

 

今年要升上國小三年級、家住高雄縣甲仙的陳妤慈,是由低收入奶奶照顧的隔代家庭,小一時被醫生判定是智障,到了小二,ㄅㄆㄇ都背不全,因為看不懂考卷,幾乎科科零分。結果在飛揚學苑旗山分部接手輔導後,只上了一年教會的課輔班,竟然科科考一百,醫生後來取消她的智障手冊。原來她不是智能不足,只是缺乏文化刺激,下課後家庭無法接續教導與教養的功能。

 陳妤慈的故事說明了,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有春天。只要社會與政府伸出援手,就能扭轉一個個台灣的下一代,讓教育終結弱勢的困境。《遠見雜誌》2006年9月號封面故事〈我的學校不見了─上學好難〉,是台灣媒體第一個大規模報導偏遠小學被廢問題,報導過去多年來在社會毫不注意下,無聲無息地全國偏遠地區共被裁併掉近150所小學,讓偏遠、經濟與家庭都弱勢的小孩,連受教權都受到影響。此篇報導引起極大迴響,並與伊甸基金會推出首屆公益創投專案,協助偏遠小學轉型。   2007年推出〈偏遠學童餓著肚子上學去〉報導,並由伊甸基金會於報導後募款500多萬元,協助800多位偏遠學童一年的早餐費用,今年仍持續第二波的早餐募款作業。

 今年《遠見雜誌》耗時兩個月上山下海地報導弱勢孩子下課後缺乏照顧的情況,探討公部門及民間機構投入的課輔資源效益,以及課輔資源到不了或不足的角落;再度與伊甸基金會攜手,啟動「大象牽小象.象圈工程計畫」,希望募集大眾資源與社區的力量,要把「愛」、快「樂」與「分」享的能量(音近大象英文 Elephant),傳遞到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身上,再為台灣的弱勢學童盡一份力量。

附註:向大象學習,為孩子建立象圈

 愈來愈多的弱勢學童,整個社會到底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台大教授劉郁秀提出「向非洲大象學習」的觀念。同樣身為群居動物,非洲草原上的象群在移動時,為了保護幼象,成象群會將幼象團團圍住,形成「象圈」。如果有小象陷入泥沼或被猛獸攻擊,領頭的母象便開始指揮象群進行救援行動。要是不幸小象受了傷,護犢心切的象群,會兩兩一組,輪流用自己的身體,夾住小象的身體,保護牠直到康復。且只要任何一頭小象的母親不在或過世,旁邊的阿姨們會立刻接手照顧,然後由整個象群守護牠免於傷害直到能夠獨立。換言之,每一隻大象,僅管不是自己的母親,也都可以得到成象的保護,就好像社會裡每一個孩子都應該得到大人的照顧一樣。

 其實不只象群,台北市立動物園園方指出,社會性較強的動物都會有這樣的行為,特別是母性領導為主的動物,如獅群、狼群等。大象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人呢?有人就建議,趕快攜手為弱勢孩子築起一個象圈吧!

●邀請您參與我們的部落格公益串連,請點→串連愛心部落格

●尋找2000位 Elephant (愛樂分)天使 每月捐款500元,或一次捐款6,000元 把愛、快樂與分享的能量傳遞到最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伊甸洽詢專線(02)2230-6695

我要捐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1
推:
0
回應:
0

下課後,孩子去那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