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保經理財]掌控風險樂活一生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本文章經達人學苑雜誌授權 取自於第015期 2007.12
文/李子茜、王曉湘
根據人力銀行業的調查高達五成以上的受訪者,對於目前退休金的準備進度為零,超過六成的上班族都認為退休後仍應繼續兼差賺錢。儘管大家認為未來的退休準備很重要,但是實際真正著手規劃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對於政府勞保基金之運用,不是護盤就是委外操控,實際績效仍處於黑箱作業,加上目前不健全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未來退休後的經濟來源如果只是依靠政府,將有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壓力與問題。

完整退休規劃要靠自己
勞委會主委盧天麟也提出警告,如果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明年同時上路,將引發民眾退勞保、投國保的狀況,屆時將有21萬人勞保年資到期,申領近3000億元的老年給付的資金需求。其實以目前的觀察勞保基金有四成押在台股,未來變現的效應手中有股票的股民需要密切注意!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傅文芳會計師表示,其實台灣與鄰近國家日本皆已經邁入老年化的社會,單靠政府的社會福利制度及自己工作年資實在存有太大不確定性,如果與歐美國家的制度相比,高稅負高福利似乎是值得主管當局仔細評估。勞資雙贏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簡文成總經理表示,目前將實施的國民年金和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不僅不相牴觸,而且年資可以併計。唯一比較爭議的是勞保老年年金的部分採1.1%計算,而國民年金則以1.3%計算,特別呼籲勞保要年金化,必須將老年年金改為1.3%才可以銜接。由於給付的金額不多,無論是要提高年金或是勞保,都會造成僱主或勞工的負擔,因此他建議要有完善的退休規劃,還是要靠自己「畢竟,只要是別人給的,都不會很周全。」

樂活退休需要三足鼎立
簡文成總經理認為完整的退休金準備就如同三腳凳:1.政府規劃的年金、2.僱主依照勞基法所提供的退休金、3.自我退休理財的規劃策略,唯有三者互相配合才能退休樂活。其中在自我規劃的部分,可透過商業保險來作補強,目前一般人多透過理財顧問為自己量身打造適合的投資組合,並且隨著經濟情勢的演變彈性運用。
在台灣保守的理財觀念下,傅文芳會計師表示年金型的保險比較適合列入退休準備的規劃中,因為這類商品具有強制性的儲蓄觀念,另外定期定額的萬能保險在工作中斷時都可隨時以準備金支應所需,在財力穩定且較充裕的情況下,屬於與基金連結的投資型商品亦可列入考量,當然千萬不要忘了健康險的部分,因為目前的健保是不能滿足未來退休後所需花費的醫療費用。

保守規劃是重要基礎
退休的年齡應該設定在何時比較好呢?隨著平均年齡越來越大的趨勢,55歲到65歲似乎比較妥當,抱著寧可早規劃分階段調整的方向就對了,傅文芳會計師微笑地道出他的退休規劃,首先他設定退休年齡是60歲,所以距今約有20年的準備期,再來就是每月要有10萬元的基本支出,所以1年就需要120萬,另外手邊至少要有3000萬的現金存款可作靈活運用,其他規劃重點如下:

  • 30%是現金定存(會選擇公營行庫,因為利率高風險也高,此部份是用 來支應家庭成員需求。)
  • 30%運用在保險(例如醫療險+年金險+萬能保單)
  • 30%以基金(保本債券+國外基金)或股票投資(選擇長期持有的績優股) 為主
  • 10%可自行靈活調整

至於外幣定存的部份,傅文芳會計師表示如果沒有基本的專業知識,最好不要貿然嘗試因為風險太大,除非是委託專門的經理人操作,不然很容易造成無謂的損失。

雞蛋放一籃損失難承擔
少子或無子化的趨勢已經來臨,我們即將面臨勞動人口嚴重短缺的問題,未來不排除高齡人口再度就業或是延長職場生涯的情況。七大工業國為了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已陸續調整退休年齡為70歲,「若想提早享受退休生活,建議可提早開始準備退休理財的規劃。」想要有豪華版的退休生活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年輕時辛苦的累積,即使退休年齡增加也不受影響。
『分散風險、多找合法管道』是非常重要前提,但是千萬不要怕風險全部放在定存,到時候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所造成的損失,反而得不償失因噎廢食。
擁達~永達~擁有永達,是你最好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14

bangdoll

加入時間: 2008.08.14
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永達保經捐贈千萬,整建高雄縣建山國小

2009-12-30
瀏覽:
3,735
推:
0
回應:
0

永達保經:星光齊耀,照亮罕病義賣會

2009-12-04
瀏覽:
3,393
推:
0
回應:
0

永達盃高球賽,用心做公益

2009-11-11
瀏覽:
5,990
推:
0
回應:
0

永達保經獻愛,捐復康巴士

2009-09-16
瀏覽:
3,181
推:
1
回應:
0

永達社福基金大愛細水長流

2009-09-16
瀏覽:
2,289
推:
1
回應:
0

永達保經幫助原鄉學童,拓展視野積極努力圓夢

2009-08-27
瀏覽:
2,360
推:
1
回應:
0

永達保經,送愛災區

2009-08-27
瀏覽:
2,133
推:
1
回應:
0

永達保經加入屏東縣救災協助

2009-08-11
瀏覽:
2,477
推:
2
回應:
0

永達保經、宏泰贊助手動自行車

2009-05-27
瀏覽:
3,090
推:
0
回應:
0

永達保經『青蘋果脫貧專案』暑期講座報導

2008-10-22
瀏覽:
3,807
推:
0
回應:
0

[永達保經理財]掌控風險樂活一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