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把每一場戲演好 《隆興閣》要布袋戲永續生存

嵌入:
文字-A A +A

雲林掌中劇團——隆興閣,創立於1959年,創立人是廖來興,獨家創作金光戲——「五爪金鷹一生傳」,並在各地方演出,造成萬人空巷的盛況。廖來興之子廖昭堂是在1980年正式接任劇團,負責隆興閣每一場戲的編劇和口白。

在電視布袋戲當紅的時期,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隆興閣也嚐試變向去做電視布袋戲。後來,有線電視台也相繼興起,外台金光戲的票房每況愈下,這時,廖團長就和妻子廖素貞商量,計畫讓「五爪金鷹」重現江湖!這時因緣巧合台南縣文化局舉辦民俗文化活動,隆興閣被邀請前去表演,現場有很多死忠戲迷捧場,使得廖團長信心大增,更是自己堅定要重振「五爪金鷹」。1999年在好友的鼓勵下,向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申請補助,後來傳藝中心的長官前來現場看隆興閣的表演,十分肯定隆興閣的成就,於是大力支持隆興閣。

「五爪金鷹」重現江湖時,因緣巧合遇上台南縣文化局舉辦的民俗文化活動而被邀請前去表演,當日有很多死忠的戲迷來捧場,因此,廖團長信心大增,便著手重振「五爪金鷹」!在親朋好友的鼓勵下,廖團長向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申請補助,大受好評,傳藝中心便大力支持隆興閣的演出。三十多年來,隆興閣不負眾望,相繼獲得各種獎項的肯定。

廖團長堅持做大場的外台表演,早期的環境生態比較偏重「表演性質」,除了演戲之外,還要請歌星來串場唱歌。「隆興閣」一開始因為了配合當時的生態也會請歌星來唱歌,但是後來,憑著流暢精采的劇情,和獨特的口白,使得觀眾主動要求停止唱歌表演,以免打斷劇情。

現在講到「布袋戲」,許多人的直覺就是「霹靂公司的電視布袋戲」,外台金光戲的觀眾已經流失很多,然而,對於這種現象,廖團長神態自若的表示說:「很多東西不是沒落,而是要看自己如何去『創新』。觀眾的口味和喜好,一直以來都是我要求自己『進步』的動機。」廖團長常常會根據邀請者以及觀眾的口味來修改劇本,也願意投資各種新式的軟硬體設備,講求新穎的變化,培養野台戲的魅力。

團長也提到,目前布袋戲團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劇團太多、濫竽充數」,同業的惡性削價競爭,使野台戲的品質粗糙,導致觀眾流失,喪失了早期內台戲和外台戲為了博得熱烈喝采的精神。

第二個面臨的問題大概是惡性攻擊和故意批評,但是關於這一點,廖團長很有自信的說:「因為自己有實力,所以我比較不擔心!我比較擔心的是殺價競爭使野台戲拉不上來。」其實,政府並不會給予布袋戲團太多的補助經費,布袋戲受重視的程度仍嫌不足。然而,廖團長依舊瀟灑泰然的說:「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堅持把每一場戲演好,凡事精益求精、創新改進、不怕競爭,廖團長憑著自己的實力、信念與熱忱,讓布袋戲在台灣永續生存!

公民記者:江怡亭,雲林台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單車小賢

五爪金鷹粉司俱樂部是一支很死忠的戲迷,對於廖團長也很敬重,是很特別的一群網路戲迷。

6

加入時間: 2008.06.16

疑停

加入時間: 2008.06.1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7

專業的雜誌代編 商周集團的「Production house」

2008-08-23
瀏覽:
6,932
推:
3
回應:
4
2:00

非「拼」不可 40人角逐拼圖王

2008-08-12
瀏覽:
3,372
推:
2
回應:
1

堅持把每一場戲演好 《隆興閣》要布袋戲永續生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