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森林、助減碳,也可以從森林體驗做起!

文字-A A +A

種樹,是近來常被提倡的減碳方式,因為植物吸收二氧化進行光合作用,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醣類或纖維素等大型分子。儲存在植物體內。一棵樹通常可以生長數十年到數百年,有些樹齡甚至達千年,累積相當可觀的碳量,一直到樹倒下的那一刻,才會透過微生物的分解,慢慢地將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如果砍伐一棵生長數十年到數百年的樹,不但停止了它轉化二氧化碳的功能,還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甚至有些地區砍伐後直接將植物焚燒,以更快的速度將保存在植物體中的碳釋放出來,所以保護森林一直是避免地球暖化現象的有效方法之一。

 

除了能儲存碳,森林的還有涵養水源、土壤保持及提供棲地的功能,大氣中的降雨經過森林樹冠的匯集,進入土壤中,樹根末端纖細的根毛會捕捉水分,保持地下水的含量,並且緊緊抓住土壤,所以有森林覆蓋的地方,土石不易鬆動,水源區的上游因此需要保持完整的森林,才能維持穩定的水含量,並且避免水庫淤積。

 

處於亞熱帶的台灣,原生樹種豐富,從樹冠到樹根的枝微末節中,還分別居住著不同的小動物、植物及微生物,整座森林就好像一座熱鬧的都市,生物各自住在適合的小區塊裡,人們要用心、不干擾地觀察,才能洞悉他們精彩的生態,也才能了解森林是如此重要。

 

如果豐富的森林自然知識寶藏,只是透過生硬的教科書內容傳遞,很快就會從腦海消失。然而,走入森林的體驗不僅能拉近我們與森林寶庫之間的距離,更可以加深學習印象,並且留下快樂的經驗與美好的記憶。

 

今年夏天起,林務局將有四個森林遊樂區及林業文化園區已經正式轉型為自然教育中心,分別是位於南投奧萬大、台中八仙山、宜蘭羅東及花蓮池南。它們位於台灣不同區域、不同海拔高度,因此坐擁不同特色的森林環境與寶藏。過去,我們總習慣自己走入森林,用眼去看、用耳去聽、用心去感受,但自然教育中心成立之後,依照各種年齡層的對象,量身訂做多元化的課程方案及活動,提供生動活潑的學習方式,讓知識跳脫出書本的侷限,以動態的參與真實呈現森林的奧秘,並且經由探索、體驗、學習,更深入認識森林的功能、瞭解森林的價值。

 自然教育中心是國際環境教育的趨勢,北美洲有五千所以上的自然教育中心、英國有三百所以上、澳洲昆士蘭省有二十五所、鄰近的日本也有一千所以上。七月之後四個新開幕的自然教育中心提供超過十萬個學習機會,讓我們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相關訊息可瀏覽
 
http://nec.forest.gov.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41
推:
3
回應:
0

護森林、助減碳,也可以從森林體驗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