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報稅季 刑男大律師為民眾解讀租稅權益

文字-A A +A

五月報稅季 刑男大律師為民眾解讀租稅權益

【記者王意善/台北報導】五月是綜合所得稅申報月,許多民眾發現即使政府增加一些扣除額的金額,稅金減少的幅度微乎其微、讓人無感!不論是綜合所得稅、證交稅、證所稅,我國的稅務制度的設計上真正有符合公平正義、符合世界人權的潮流嗎?稅制攸關你我的生活,需要更多民眾的關注,本週日(5/19)晚間六點到七點快樂聯播網FM89.3播出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邀請到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黃俊杰教授,詳細說明和民生息息相關的稅務議題。

  主持人TORO蔡及黃俊杰教授指出,雖然財政部每年公告調高綜合所得稅的扣除額、免稅額,但是調高金額卻無法跟上物價上漲的腳步,如82,000元的免稅額根本無法讓都會區的民眾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顯示現有的租稅制度無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此外,受薪階級的薪資扣除額不能提列成本,讓受薪階級的民眾必須自己掏錢在職進修,還要繳交百分之六起跳的所得稅。另外被大家所詬病的股票交易所得課稅問題,不論賺多賺少甚至賠錢,都是一律繳交交易金額千分之三的稅金,完全違背公平正義原則。

  面對不公不義的租稅制度,人民若沒有主動提出,財政部或稅捐單位不會主動修改,大法官也無從解釋條文,黃俊杰表示一般要修正這些法令,只有民眾自己提出行政救濟,再經過復查、訴願、行政訴訟,到最後一審敗訴確定後就可以申請大法官的解釋,或者由立法委員提出修法,不合時宜或違背公平正義的陋規才有修改的機會。他認為其實行政機關應該要主動提修法才對,他們每天都可以聽到人民的聲音,也知道人民的需求。

  黃俊杰再舉出夫妻合報綜合所得稅以及長期照護的醫療扣除額規定,有些分居已久的夫妻卻規定要合報,造成納稅人的負擔,甚至開出罰單,對一些婚姻弱勢者很不公平;過去家中有需要長期照護的病人只能扣除限定的醫療院所的醫療費,對家中有身心失能、無法自理生活的病人的家庭是一項龐大的負擔。經過修法之後,夫妻可以分開報稅,長期照護的醫療扣除額擴大至健保特約的醫院或診所均適用,並且包括復健或醫療器材都可扣除。然而修法並未顧及家庭倫理,對於自行照顧的家庭、或申請外傭的費用,仍未扣除,還有修改的空間。

  賦稅人權是每個人實際生活中需要的。對於違反公平正義的制度,人民應自我覺醒和期許,讓立法委員、大法官和行政機關聽見人民的聲音,才能實現公平正義的社會制度,促進國家和人民的永續發展。5月19日,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黃俊杰教授詳細分析更多和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租稅人權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五月報稅季 刑男大律師為民眾解讀租稅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