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民間政策推展 跨性別倡議站籌備踏出

文字-A A +A

台灣在婦女運動、同志運動與公民參與後,跨性別議題也將開始嘗試由民間主體來進行政策推展。跨性別倡議站發起人陳薇真表示,以往只有零星軟性的教育現場,只能用個案的新聞事件做解讀,或是由非跨性別本人的人士和團體代勞,但經常難以反映性別轉換群體的經驗。陳薇真認為,跨性別若要由民間自己出來做進一步政策推展,面臨眾多挑戰,包括群體人數少、社會化較低、個人需經辛苦的轉換歷程穩定後才可能有做組織工作的條件,以及機構化草創階段的困難。許多朋友仍得上班。但議題的長期進展,仍需有長設性人員,全時而持續地投入一系列的相關深耕。

跨性別的實際議題,包括證件性別法律承認,以及在就業、校園、原生家庭、健康、公共空間、親密關係、社會保障等。有些需經由國際比較研究和立法,有些經由行政和公部門體制,有些需由民間自已建立敘述,方能全面推展。陳薇真表示,除了打破性別二元和廁所問題以外,我們要關切更多現實的問題,尤其在性別轉變階段初期時資源少而社會風險高、貧窮失業、受父母毆打、離家、中輟與流離失所,從制度和社會支持來改善目前現況。

跨性別倡議站發起人表示,自參與兩公約審查後,臉書粉絲團上有許多各領域的朋友,包括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法律人、人文社會系所學生、同志與性別圈,「跨性別主體的朋友反而較少,因為臉書有身份隱私問題,但有的會默默看」陳薇真笑說。粉絲團上除了撰稿與評論,也摘譯了最新各國的立法新聞,「國際同性婚姻捷報動態的質、量皆俱,但跨性別權益卻較少人知,也沒有精兵戰力」。

除了參與明年5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國際審查的民間影子報告以外,跨性別倡議站將於今年7月7日假台北NGO會館,辦理「國內證件性別更換制度合宜化」議題會議,邀請醫療、法律和社福人士共同商討。另外,為回應政府可能於下半年公佈「委外研究案」結果,正在商議民間是否也舉辦「性別法律承認國際比較民間自我委託成果發表」,邀請各方朋友,諷喻政府決策過程經常使權利真正受影響者無機會參與,並由主動公佈民間做的各國法律情況搜集成果,包括已免經強制手術的國家、已立法保障身份文件性別隱私的國家。這些內容除了社會好奇與關心,跨性別朋友其實也不太知道。

除了制度以外,跨性別倡議站預計也嘗試開始舉辦台北市租屋聚點的定期小沙龍,以人數少而細水長流,透過輪流主題設定,有情誼間的支持,也能反饋給議題,培力更多朋友動手做的能力與熱忱。台灣性別資源的城鄉落差,使得台北以外的跨性別運動聚會長期荒漠,「應該要有至少新竹和台中的每隔雙月定期聚會」。跨性別倡議站也將參與今年5月18日中台灣同志大遊行,除了訴求標語和團體間相互認識,也首次推行「國際跨性別旗」,製作販售並公關贈送給友善跨性別的各方團體。期盼由更多的對外互動,讓社會更加瞭解跨性別的各樣議題。

【本文歡迎媒體取引報導】

◎國際跨性別旗實品照,台北

 

◎兩公約審查代表非政府組織跨性別議題發言,2013年2月25日法務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5.05

romacapri

加入時間: 2013.05.0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性別民間政策推展 跨性別倡議站籌備踏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