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昭慧、黃泰山《2012社運風雲人物》得主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會今天(23日)公佈第三屆得主,分別由釋昭慧(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教授兼系主任)與黃泰山(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獲得。兩位得主將會出席12月28日(五)上午十點,假立法院群賢樓門口所舉辦的頒獎典禮。當天《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也會公佈「2012社運代表字」,由活動發起人何宗勳親自揮毫書寫。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釋昭慧

釋昭慧法師是弘誓學院創辦人,現代台灣佛教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法師打破了宗教界過去的框架,以實際的行動投入反賭、宗教改革與動物保護等行動。成為佛教史上首次為女同志證婚法師,體現了宗教中關懷眾生的情懷,關心社會上所有被邊緣化的弱勢族群,讓人看到宗教中真正的慈悲。彰顯了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價值。

■「為義受苦,拯救生靈」的黃泰山

黃泰山致力於動物保護,用證據揭發動物被殘忍對待,凸顯流浪動物的困境。為了喚醒公眾注意,以自虐苦行的方式來爭取為動物發聲,體現了對抗邪惡的勇氣以及為義受苦的精神。為了替動物爭取福利與權利,極積推動動保相關修法立法,促成政府成立政府組織再造獨立動物保護專責機構。他為動的努力,彰顯「為義受苦,拯救生靈」情操。

《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召集人何宗勳表示,今年的兩位得主:釋昭慧法師與黃泰山先生,她/他們關注同志權利、動物保護等議題,讓社會大眾看到了在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她/他們為弱勢發聲不遺餘力,提高了台灣在生命關懷的層次!改變人了人們的價值觀!

今年《2012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入圍名單,分別是男:詹順貴(環境法案訴訟律師)、洪輝祥(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泰山(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林飛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女:釋昭慧(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教授兼系主任)、黃慧瑜(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學生)、林淑玲(刺桐部落族人,反美麗灣代表)。得主是由男女入圍中分別選出一位年度代表人物。

今年《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評審委員,分別是由莊豐嘉(新頭殼總製作)、廖雲章(台灣立報副總編輯)、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高茹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執行長)擔任評審,從23位提名人中選出男性四名、女性三名入圍。

發起人何宗勳表示:獲獎資格必須於2012年積極活躍於社會運動者。能為公義受苦、熱血、堅忍不拔、堅持理念、不妥協。有正義感、對抗邪惡勇氣,屬於創造性少數。推動的議題,有具體結果,能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國家的改變。參選資格跟年紀都不限。

何宗勳指出,去年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榮登2011年度風雲人物的理由是,「這些人重新定義了人民力量」,改寫全球政治版圖。而台灣《社運風雲人物》則是改變了台灣的人的價值、未來與命運。

■28日公佈「2012社運代表字」

何宗勳表示,這個活動是用「零」預算來主辦。當時會舉辦這項活動,主要是自己常年參與社會運動,有感於公眾對社運人士的漠視與污名化。尤其社運人士在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與財團時,還要飽受被誤解與身心的傷害,但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被肯定與接受表揚。因此,才興起這項運動,主要也是因為沒有團體跟財力來舉辦,期先拋磚引玉。因此,獲獎者也沒有物質與金錢的獎勵,以精神上的鼓勵為主。參與評審委員都認同理念,也義務擔任評審。

今年配合社運風雲人物選拔,也開始舉辦第一次「2012社運代表字」,今年提名的有21個字,入圍有:「猋」、「悲」、「戰」、「旺」、「反」、「氣」、「中」、「疲」等八個字,當天會公佈年度代表字,並由發起人何宗勳現場用毛筆揮毫。

《其他/她入圍名單與理由簡介》

■詹順貴(環境法案訴訟律師)

詹順貴是台灣少數積極投入環境訴訟律師,協助環保團體分析法律常識,義務替弱勢打官司,並在中科三、四期環評案、美麗灣開發案等成功打贏官司。詹順貴將環保議題從街頭運動帶進法庭,透過法律把環境訴求從「正當性」提升到「合法性」,樹立起台灣維護社會正義的律師風格。

■洪輝祥(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為了致力於環保運動,辭去14年的教職工作,努力守護著屏東地區的環境,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之下,幫台灣守住最後一條天然海岸-「阿朗壹古道」。洪輝祥為公義受苦,突破既有的社會運動模式,用公民體驗的方式感動社會大眾,也開啟了大家對於旅遊的新想像。

■林飛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

林飛帆對於社會運動有熱情、有方法、有組織,是當代學運當中比較少見的。而反媒體壟斷非常不容易,但他卻捲動全台灣的大專院校學生一起投入,成功號召了學生共同撻伐媒體壟斷。在學運中扮演串聯、整合的角色,運用智慧專業分工且不把光環集中在自己身上,是很傑出的現場領導者。

■黃慧瑜(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學生)

黃慧瑜在文林苑王家事件中,全程採取非暴力抗爭,並且有組織地極力為受害者爭取應有權利、但卻不幸成為該案中學生被告之一,但黃慧瑜依然不退卻地勇敢站出來發言。王家事件,促進立法推動,讓社會更尊重居住正義,許多都更案因此暫停,是環境居住正義的代表人物。

■林淑玲(刺桐部落族人,反美麗灣代表)

林淑玲是社會運動中,是女性默默在第一線努力的代表,林淑玲在反美麗灣事件中扮演關鍵角色,她是無權無勢的在地居民,全天候監督政府及財團,不遺餘力地守護美麗的家鄉,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姿,展現出極具韌性的勇敢與堅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40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釋昭慧、黃泰山《2012社運風雲人物》得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