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很幸福:宜蘭家扶大專志工從中國服務中帶回滿滿的感動

文字-A A +A

    放棄暑假打工賺學費的機會,希望趁年輕累積人生經驗和國際視野,宜蘭家庭扶助中心12名經濟弱勢家庭的大專扶助青年經歷半年的培訓和規劃,在7月30日至8月13日遠赴中國陝西省山陽縣核桃村,針對88名當地的貧困小學生進行夏令營活動,陪當地孩子度過一段台灣味濃厚的暑假時光。

缺水停電,體驗簡約的生活 

    這次服務營隊的地點位在中國陝西省的秦嶺山區,當地青壯人口大多遠赴大城市打工,孩子、老人和沒有能力去外地工作的人則是留在當地務農維生,經濟能力差,再加上地方政府硬體建設不足,生活條件猶如30、40年前的台灣一般。因此,志工們在當地體驗沒有一開即來的自來水、不穩定的電力、臭味撲鼻的傳統茅廁以及麵食為主的飲食習慣,對這群習慣生活在文明中的八年級生而言,是種新奇的生活挑戰。

營隊生活,和當地孩子建立緊密情感

    12名大專志工分兩批在山陽縣高壩店鎮中心小學和興年小學同時進行夏令營活動,這是第一次有團體到當地舉辦營隊,讓88名參加的小學生有了永生難忘的經驗。營隊運用活潑有趣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學習基礎英文、數學與科學知識,並進行潔牙、洗手和傷口處理等衛生教育,同時還運用團體遊戲,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耐挫力」與「自信心」等四大能力的團體遊戲,而為了要讓當地民眾更瞭解台灣,營隊中還運用台灣童謠丟丟銅、童玩製作、影片及相片介紹和闖關遊戲等,讓只曾經在課本上看過台灣介紹的學生們,有機會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營隊結束時,當地孩子和志工們累積深厚的情感,還因為捨不得志工們的離開,淚流滿面的走了6公里山路來送行。

投入服務,在社區留下美好的印象

志工們每天營隊結束以後,都會到村子中的街道體驗當地生活,同時利用和村民閒聊的經驗,瞭解當地風土民情,也向村民介紹台灣。對村民來說,台灣存在他們心裡的,只是政治宣傳中的血脈關係,直到這一批志工出現在眼前,才有機會體驗到真實的台灣樣貌。同時,志工們也安排1天在當地社區活動中心外牆進行彩繪美化服務,當天還有小學生用他們的小手掌、手指一起共同創作,替自己的社區美化貢獻一份心力,事後還有村民非常興奮地向志工們介紹自己孫女的掌印,使得那一面牆成為台灣志工和大陸民眾之間共同的回憶。同時,在學校服務的老師、廚工,也和志工們建立良好的感情,最後要離別的那一刻,眼眶泛紅地說:「希望你們年年都來!」

珍惜所有,青年志工感動分享自己的成長

大專志工馮國瑋談到營隊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覺得當地的孩子生活的很辛苦,有些孤兒因為沒有足夠的社會福利,所以必須從小就靠自己生活,當有個當地孩子說出:「堅強的孩子不會哭」時,馮國瑋的心就酸了,眼淚也不由自主地流下來,也深深感覺到雖然自己出身在清寒家庭,但比起當地的孩子,這幾年來獲得社會大眾愛心關懷的他們幸福多了。就讀師範大學的游雅婷同學第一次有機會搭飛機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去,還是到歷史課本中才會讀到的西安,每天看到的都是傳說中的古蹟,也和當地民眾聊天、介紹台灣,除了能夠增加彼此之間的瞭解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夠有機會認識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對年輕人來說,或許未來有可能在面對商業、文化上的競爭時,能夠比別人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和更高的競爭力。該中心主任林秀鳳表示,年輕人就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透過到國外服務的機會,除了能夠拓展自己的視野、增加未來的國際競爭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多一分對人的關懷,讓社會更和諧、更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8.30

蔡青墉

加入時間: 2012.08.3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來我很幸福:宜蘭家扶大專志工從中國服務中帶回滿滿的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