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學校翻轉社區

華南社區在2005年教育部小校裁併政策的壓力下,面臨社區必須廢校的危機,一個只剩老人與狗的僻遠山村,來了一位熱血校長陳清圳,彼此的生命邊界碰觸後開始不同……

在學校與社區的互相協助下,華南化腐朽為神奇,社區與學校成功轉型,華南國小不僅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學生人數從二十三位增加到九十幾人,華南社區也於2015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更於2017年成功申請到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示範計畫,兩位有心有才的年輕人回到社區與老人家一起努力,一起創造農村三生新價值。

三年前,學校在華南社區橫路口尋覓一塊適合共生共榮的土地,在理事長與校長多次拜訪地主後,也得到地主的同意,無償借給社區使用,更得知原來此土地在數年前曾拍攝過金車咖啡廣告,當時造成一股風靡,只是地主過世,原本碧綠的梯田不到十年光景竟荒蕪成一片廢墟。於是,社區與學校透過居民共識的翻轉與公部門計畫的挹注,致力梯田復育,回復當年的如茵樣貌,也透過生態祭典主軸的宣誓,將以無毒農法復耕土地,重現華南有機丰采。








 

搭乘PeoPo交通車

PeoPo有準備一台交通車在高鐵雲林站定點載人。


PeoPo也會在斗六火車站定點載人。




自行開車

交通路線一:由東西線台78線,在古坑斗六系統交流道下,沿著台3線,往永光梅山方向前進,到永光附近,經過7-11超商、加油站、萊爾富在紅綠燈處往左轉,往華山地區前進,到永光安養院時,紅綠燈處右轉,直行約五分鐘到達大湖口社區,沿途經過大湖山莊,經過一座橋後,即可看到往華南咖啡園區右轉的牌子,沿途上坡,經過大悲精舍,到橫路時,接149線,馬上斜前方往華南咖啡園區前進,約300公尺就可以看到華南國小。

交通路線二:由梅山街上,看到往華山前進的牌子,接149線前進,蜿蜒約10分鐘,看到橫路招牌,即右轉進入華南咖啡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