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又傷又痛-藥癮家屬及女性受刑人的糾葛情愛|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在藥癮黑洞重拾心中盼望》Ep.3愛的又傷又痛-藥癮家屬及女性受刑人的糾葛情愛

與談人:游仁佑/露德協會 資深社工

整理記錄:詹雅涵/露德協會109實習生

在正確觀念中陪伴藥癮親屬面對物質成癮

觀念一:唯有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陪伴藥癮親屬

觀念二:戒除物質成癮是一輩子的事,若在陪伴途中感到無力,請勿自責、內就

游仁佑(海綿)社工提及,社工在面對每一位帶著焦慮不安情緒尋求協助的藥癮家屬,需要先理解家屬們愛孩子的心,以及他們對藥癮者的擔心。在接住家屬的情緒後,透過陪伴、會談讓爸爸媽媽擁有「在生活中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陪伴孩子」的觀念。當社工提供一個讓家屬得以訴說心理情緒的窗口時,家屬的付出也能逐漸被肯定與理解。

戒除物質成癮對藥癮者或藥癮者家屬來說,都是一輩子的事情。在陪伴藥癮親屬面對成癮物質時,家屬容易因為無力感而開始自我責備。助人者除了給予正確觀念,讓家屬理解,孩子面臨物質成癮並非是自己得錯。在成長歷程中,並沒有人教導過我們該如何成為一位一百分的家長,我們多是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學會成為一位稱職的父母。

客觀觀察、開放式對話,是陪伴藥癮者的必要條件

該如何跨出陪伴的第一步呢?海綿社工分享,社會大眾通常認為藥癮者是因為喜歡、有趣,或是為了滿足性慾而開始接觸非法物質。然而真正促使一個人開始使用非法物質的原因,可能還包含與家人緊張的關係、工作壓力、職場上人際關係,或是沒有被滿足的愛的需求。在面對藥癮者時,社會大眾或是藥癮者家屬,可以透過生活中的觀察了解藥癮者使用非法物質的原因。當撇除因無知所產生的恐懼情緒,以客觀的角度觀察時,或許能有意外的發現。

不過,社工也提醒聽眾,在與藥癮親屬討論時,應該以開放式的對話取代指責或批評的言詞,先建立一個對藥癮者來說可以安心分享的對話情境,以開放的心與藥癮者溝通。當藥癮者家屬能在生活中落實上述溝通方式時,社工便會開始與其分享藥癮議題中的減少傷害理論觀點,例如「導致物質成癮的原因有很多種,助人者或藥癮者家屬需要一步一步地找到成癮的原因」、「藥癮者的復發,在戒癮路上並非是退步,而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藥癮文化大不同,我有我的苦衷,你有你的難處

雖然海綿社工不斷給與藥癮家屬一些改變的方向,但她同時也能理解家屬在面對藥癮者反覆使用非法物質時,那種油然而生的憤怒與不滿,甚至有些人會選擇直接與藥癮者斷絕關係,不再往來。對此,社工提及當家屬付出長時間陪伴,卻看見藥癮者一再反覆使用毒品時,最終很有可能選擇放棄。不過,海綿也提及如果藥癮家屬能找到一個適切宣洩壓力、情緒的管道,或許在面對這些令人挫折、無力的情況時,仍然可以找到給予藥癮者愛與關懷的不同方式。

談到藥癮者家屬尋求協助,海綿社工也分享這幾年所看見的藥癮文化。十幾年前服務對象多為使用海洛因的藥癮者時,因為藥癮者年紀較長、長期出入監所、沒有穩定工作,使其與家人間的關係逐漸疏離。為此,這類型的藥癮家屬便很少來尋求協助。近年來藥癮愛滋感染者尋求協助的人數變多,一來是近期服務對象以使用甲基安非他命的年輕同志為主,會來尋求協助的家屬通常與藥癮者的關係較為緊密;二來則是因為安非他命與海洛因相比,比較不會影響到工作狀況,家屬通常是在藥癮者使用一段時間,遇到一些困難後才來尋求協助,例如孩子被警政單位惡意網路釣魚產生法律問題,或是因為藥癮需求增加,開始產生身心症狀,無法穩定工作等。

(露德協會資深社工游仁佑總是以溫暖的方式陪伴藥癮者家屬。圖/露德協會)

每一個生命都需要被照顧,藥癮家屬亦是如此

「許多家屬總是圍繞著孩子打轉,那人生走到盡頭時,還剩下什麼呢?」

藥癮者家屬因為背負社會傳統觀念的壓力,因此拚了命的想找到改變藥癮親屬的方法。然而陪伴並非一味地將期待加諸於對方身上,給予期待的人會因為害怕期望落空而處在一定的壓力下、被賦予期待的人,則會因為無法滿足對方需求而感到壓力。社工提及每一位父母都應該學習如何從旁給予孩子鼓勵與支持,減少干涉他人生活的頻率,學著讓藥癮親屬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社工也強調,所謂的劃清界線,並不是與藥癮者分道揚鑣。而是儘管得知藥癮者持續受到藥物的控制時,家屬依然要過好生活。家屬依然可以從旁支持、陪伴、鼓勵孩子,但在這過程中仍需保有自己的生活。家屬可以試著表達自己能協助的地方,並清楚告知藥癮者需要自行負責的部分,不僅藉由真實感受代替指責謾罵,更能讓藥癮者理解在最糟糕的狀態下,家屬依然陪在身邊。

減少藥癮氾濫,從同理開始

節目的尾聲,海綿社工提到與藥癮季首集來賓林杰勳諮商心理師相同的觀點,她認為當外界以有色眼光看待藥癮者、愛滋感染者時,容易再次讓努力賦歸社會的藥癮者重回原點。雖然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定的韌性,但是如果在努力改變的過程中,不斷受到他人的調侃、打擊時,或許這個人便會因此放棄改變。

沒有一個人全然理解對方的生活,了解這個人背後發生的事情。即便對方開始使用非法物質,犯了錯誤,但每個人都仍然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倘若社會能透過理解而減少批評,或許能讓一個人的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番外篇]

節目中,海綿社工也分享了在女性監所服務中的看見。她發現女性受刑人的生命非常有韌性,但韌性卻是因長期處於監所高壓環境下而長出來的。她們不希望自己的情緒影響到他人,為此只能一再地壓抑自我。也因如此,露德協會至監所提供的服務包含團體輔導、新知衛教、透過牌卡找到傾聽她們內在的聲音等,嘗試讓監獄裡的女性受刑人能有發洩情緒的管道。

►露德知音精華節目線上聽平台
其他收聽管道:https://linktr.ee/lourdesaid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正臺媒_停權

加油

1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的又傷又痛-藥癮家屬及女性受刑人的糾葛情愛|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