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青年踢爆陰謀,拒當台電黑箱工程人質

文字-A A +A

環保署於3月24日召開「台灣—澎湖161Kv電纜線路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會」。據官方報導,該線路工程計畫之目的,係建立區域供電網,平衡台、澎兩地供電;冬季時澎湖風力發電充裕,可將剩餘電力藉由電纜輸送到台灣,夏季時澎湖用電較為吃緊,則由台灣將電力輸往澎湖,達成節能減碳、發展潔淨能源之多效益工程。

但是,臺灣綠黨澎湖縣黨員代表,先前接獲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告知與提問,關於設置海底電纜,可能造成澎湖海洋生態破壞與海底文物傷毀之疑慮,檢視過去此海底電纜興設案會議過程,發現竟無澎湖官方代表與民眾參與,台電方面與環保署亦未盡知會之責,而是含糊地僅表示:「此案澎湖方面並無異議」。會議開始前,受害的雲林口湖鄉居民對於「澎湖人」十分憤怒,不能理解為什麼「澎湖人為了自己賺錢」,竟然要來「犧牲雲林人的健康與生命財產」。

澎湖青年 冼義哲抗議台電資訊不公開

幸而在環審會議前的記者會,澎湖青年及時趕到,說明澎湖在地同樣有反對此案之聲,且澎湖人也是受害的一方,全被政府與台電蒙在鼓底。更離譜的是,過去數份環評報告書中,盡無對於綠蠵龜、近海生態、漁場,或是海底古城探究、清代沈船搜索的具體調查。顯然過去環評過程嚴重敷衍而草率,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此次澎湖辦理的審查會議,恐也是「呼嚨」居民。

官方表示此條電纜興設乃是配合「低碳島」政策,然而背後動機引人爭議,台電所高估未來兩年成長用電量竟然是八成之多,一說澎湖用電將會枯竭不足,又說用電有剩可以賣給台灣。澎湖青年陳宣羽就提出質疑:「如果澎湖用電有剩,而且如此大量能賣,為什麼不先發展低碳交通呢?為什麼不先替換掉石化燃料的運輸呢?」並針對此電纜提出反對意見:「澎湖長期沒有缺電問題,這條電纜根本沒必要設置,高估的用電量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在為推動『賭場』鋪路。如果今天政府打著環保的名義,我們就需要思考,用大型風車發電輸往台灣,造成的候鳥危害、居民困擾是由澎湖人承擔,則成了台灣對澎湖的『電力殖民』;如果是將台灣的碳排發電輸給澎湖,來停止尖山火力電廠之運轉,讓別的地方碳排,則根本就證明縣政府的低碳島計劃,只是一個謊言。」

環審會議中,台電與工程處一再強調,說此電纜是為了平衡澎湖二十億的虧損,亦是為了澎湖發展低碳建設。臺灣綠黨澎湖青年冼義哲表示:「政府花費兩百億來填二十億的洞,光回收成本就遙不可及,況且該案所規劃之電纜輸電,根本不符合旨意,因為電能在傳輸過程會不停耗減,與其大費周章地花兩百億把澎湖的電輸到台灣,不如直接在台灣就地輔導社區興設小風車,配合合理規劃的太陽能板發電,不只減少破壞,更有效減碳。」

澎湖~口湖海底電纜環審會議

臺灣綠黨澎湖青少年代表進一步說明:「計劃的登陸點為龍門裡正角,距離龍門漁港甚近,整條電纜也概括多數澎湖的漁場,萬一以後漁民捕不到魚,生計賴以為何?請政府與台電別再說澎湖人都同意了,不要讓澎湖人成了台電黑箱工程的人質,也不要讓雲林鄉親對澎湖產生極大的怨恨。」冼義哲半開玩笑地說:「三月九日澎湖有那麼多鄉親站出來反核,台電也說這電纜所輸來的電,會混合台灣各種電廠,叫反核的澎湖人用核電,這不就是逼茹素的人食肉嗎?澎湖青年不要用核電,我們反對海底電纜啦。」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粘主任提到:「根據文獻,清代台灣海域沈船共一八十五艘,光是澎湖就有二十二艘,其中更有七艘在本島週圍,台電卻未對此有認真考究;更不用說珍貴的綠蠵龜與其他海洋資產,在電磁波的輻射破壞下會造成何等危害。」

口湖—湖西海底電纜第三次環審會議,澎湖代表首次參與便見官方「神隱」避責。對此臺灣綠黨澎湖縣黨員表示:「政府不應躲避,工程也不應該還在環審會階段就發包,應該立即停工。」與會地方鄉親表示,澎湖人多數不知此案,一直以來也把澎湖居民排除在會議參與之外,先前數次審查皆流於形式,沒有實質民眾參與,應與導正,呼籲關心此案的朋友,上臉書詳見:反「雲林澎湖海底電纜」行動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ower.nocarbon

澎湖用電是燒重油和柴油發電,每度成本8元以上,可是收的電費每度僅3元左右,每度要補貼5元以上,誰出的錢?還不是台電吸收,台電再轉嫁到台灣本島用電戶,其實不太公平。
如果依使用者付費,澎湖自己發電,每度電收8元,裝了海底電鑬,從台灣接電,每度算3.3元,再做民調,多數人會同意拉海底電纜吧。

好奇寶寶

讚!請讓我分享到臉書去。感恩喔!

紫承

OK 感謝支持!!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青年踢爆陰謀,拒當台電黑箱工程人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