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回顧: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受訪者依序

新埔愛鄉協會理事長陳金進

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劉宗勇

環保署長沈世宏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胡慕情(立報記者)

霄裡溪源頭。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霄裡溪,是台灣西部難見的甲級水體河川,貫穿桃園龍潭與新竹新埔,孕育沿岸農作,也是當地無自來水接管的居民主要飲用水源。但自1999年華映龍潭園區與友達光電兩家高科技產業在霄裡溪上游設廠後,這條河流經的新竹新埔鎮便快速地被改變。兩家公司僅設廠8年,但溪中除藻類與昆蟲,再無任何魚蝦。2003年7月,媒體披露霄裡溪遭不明污染,將追查上游工廠;2004年至2006年,桃園龍潭鄉三和村魚蝦暴斃、2006年,霄裡溪從甲級水體變成中度污染……然而教人意外的是,這條溪流看起來仍美麗無瑕。

但居民卻在陰天或半夜嗅到發酵酸味、到溪裡後皮膚發癢,連有自來水接管的2萬家戶,也有一半的人不敢喝水。擔憂高科技污染,居民請環保局察查,但結論永遠是「只有輕度污染,沒有重金屬」。居民惶恐,自行做陽春監測、聞到臭味就陳情;但居民曾向桃園縣環保局陳情30多次卻無人聞問;即便前來監測,也未曾公布報告數據給居民知道。

今年1月,媒體揭露友達與華映排放廢水,電導度、氯鹽、氨都不符標準,但兩大企業依舊顢頇,舉出環保局或環保署的監測值表示放流水符合環境標準;但此放流水標準並未針對高科技產業進行監督,水體到底有何物質?無人知曉。此外,環署一再宣稱水質沒問題,卻一面開始檢測民間用水,並行文警告居民「未經處理的水不得使用」。居民只好休耕、自來水只用來洗澡、並取山泉水或買水喝。而經專家進一步檢測水質,發現霄裡溪水中含有美國環保署認定為致癌物的PFOA,長年來對飲水安全的恐懼,以及農作或養殖的損失,終使居民於今年爆發,要求企業改排。

引霄裡溪水灌溉的農田。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兩家企業因居民抗爭力道大,表示將改排至桃園老街溪,理由是「反正老街溪已介於中度跟嚴重污染」。但企業依舊否認污染,宣稱改排是為符合環評結論「若未來放流水排放口下方有自來水取水口,則排放口應移至取水口下方」。但霄裡溪早在民國73年便被規劃為飲用水取水口,但企業提出開發時未提出此證據,並以「並未經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並未經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規避,因而通過。

企業提出改排計畫進環署審查至今未能通過。桃園縣雖說是擔心老街溪再承受廢水會更嚴重污染,但其實擔心的是,「含不明物質」的放流水,恐污染老街溪沿岸農田。在未能改排、新埔鎮民依然抗爭下,環保署長沈世宏於今年9月協調居民接受企業送水給居民喝,但因企業宣稱若居民希望順利改排,就不能再對媒體提及水被污染,甚至要對外澄清:「水很乾淨,但因下游有取水口才改排。」居民斷然回絕。

只是沈世宏卻說:「若居民在環評前不接受廠商送水,那就由環署來做。因為若我們明知『有風險』卻沒有採取舉動,環署就有失職的問題。」10月23日,水車便開始配送居民用水至今。而改排依舊延宕。

霄裡溪事件凸顯台灣對高科技產業把關過於寬鬆:當高科技產業製程各企業不一,並以「機密」為由不透露製程,在台灣未建立重金屬管制、只監測單一重金屬,使得即便檢驗出奇怪的化學物質或稀有金屬,也會因「無法可管」而演變成「依然符合標準」的弔詭情況,使一般民眾健康與生活受到重大影響。光電產業製程複雜,稀有金屬或化合物究竟產生什麼影響未能預期。當老街溪因嚴重污染而被理所當然視為排放廢水第一選擇,意味河川一旦遭受污染,若無即時遏制,就此生死兩判……。台灣,已無多少河川能承受未知科技考驗,霄裡溪的未來,將是水世界是否走向荒涼的重要考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咕咕咕

有些會議 立報記者並不在場/我在場
經過轉述未求證 登載部分有曲解
我不想替友達華映澄清
算是過去污染霄裡溪的果報 消業障

環保團體 不食人間煙火
但搞清楚 現在問題在誰身上
像那次專家會議 湧進各縣市環保團體
意見一堆 無關霄裡溪 搞得沒結論
何不聚焦定案後 大家援用指標案例

為何沒人敢對桃園縣環保局嗆
因為蘇局長來自環保團體嗎
現在確實不宜(新婚.升官...)

環保團體 過去8年
為何這一年才密集發聲
96年霄裡溪中度污染 您們?
為此案努力多少?
97年河川水質變好/稍有污染 /工廠減產 改善 上游出現魚群

媒體似乎有點偷懶
別再老拿過時資料 一再作新聞題材
現在也去訪談霄裡溪居民 田野調查
報導真的要客觀
很多人在努力 您們可以去問
環保署做多少事 您們可以去問
友達華映也可以採訪 癥結?
.............
我不想替他們說話

0

加入時間: 2008.11.24

2008teianews

加入時間: 2008.11.24
30則報導
17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2008國際回顧:北京奧運促使中國面對節能減排

2008-11-28
瀏覽:
2,808
推:
1
回應:
0
1:37

2008國際回顧: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2008-11-28
瀏覽:
4,501
推:
6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2008-11-28
瀏覽:
4,837
推:
1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緬甸風災的警訊 大自然反撲

2008-11-28
瀏覽:
2,231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2008-11-28
瀏覽:
2,230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2008-11-28
瀏覽:
2,528
推:
0
回應:
0

2008台灣回顧: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