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行記錄7)林蔭公主港 臺灣樹遭殃

嵌入:
文字-A A +A

(菲行記錄16-7)

【藍天採訪組/巴拉望.菲律賓|新北市報導】地方政府不顧民間反對意見,為了建築需要執意把樹木砍除或粗暴的移植事件層出不窮,當看到菲律賓巴拉望省街道林蔭處處,不禁想問,我們只能為臺灣的樹感到惋惜和痛心嗎?

 

這所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國中角落,擁有幾十棵老樹,乘涼的椅子、童軍活動的磚造灶台,炎炎夏日裡涼風襲來好不愜意,不過據說這個景像恐怕會因為改建停車場和游泳池,很快就會消失不見了,還有附近民眾在自家陽台掛上抗議布條。

 

養大一棵樹並不容易,幾位在地的公民記者也曾大聲疾呼,替居民及這些沒有聲音的大樹爭取生存權益。

 

傅東森:「我們很清楚知道臺中市在這近兩三年的所有大型建設裡面,它要砍掉將近三萬棵樹,那這是由官方統計,官方提出的數字我們把它做個總合,而其實在現在強調低碳城市的這樣的一個概念跟實際的作為,砍樹這一件事情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的不恰當,而且也不環保。」

 

 

來自高雄甲仙的公民記者山上的雲,她也透露林務主管機關對於造林的心態

山上的雲:「像我們甲仙就是造林那個運動,我是覺得好怪喔 我們那邊很少看到很大的樹,然後就是到一定的年齡就砍掉,我們那邊很多林班地嘛,他就補助六年,第一年種樹,然後他的等於是說林務局給你的酬勞回饋嘛就比較高,然後二到五年就比較少一點,然後種樹的人他期待的是什麼?二十年後樹可以砍掉就可以賣錢啦,這就是他們要的酬勞啊。」

 

林務局的心態根本是為砍樹才植樹,鼓勵民間種樹全是以經濟考量的作物,難道樹木只能這樣被人當成「搖錢樹」利用嗎?

 

這條以菲律賓國父黎剎(民族英雄 Rizal)為名的黎剎大道,不僅它的路樹高大茂盛,甚至周邊民宅都擁有超過幾十年的樹木。

民宿主人:「我們叫這棵樹為Acacia Tree(合歡樹),1982年我們買下這個地方時就有這棵樹了,我先生說這棵樹在1970年就有了,它的年齡應該有百年了,它的高度可能超過20公尺了,我們很驕傲,很高興有這些樹,植物和花草,我們保護它,不會砍除它,因為這些大樹是我們很大的特色,它也給我們遮陽,很棒。」

 

這棵樹的腰圍將近4.5公尺。

 

被綠蔭覆蓋的城市,巴拉望的省會所在地公主港市,不論在市區或鄉下地方都可以看到林蔭的街景。

 

板橋石雕公園的一角被圍籬隔絕,周邊站滿警察護衛著,這是警察局為了蓋派出所,把砍樹的手伸進公園。

-大暴龍拍攝影片-

工人:「一二三」(一面抬起施工告示板)

抗議群眾:「公園住綠樹,警察去別處。」

 

大暴龍:「因為就是臺北縣、新北市交接那一段時間,就趁著交接的前一天無政府狀態,就整個大軍入境把所有的樹移走。

公園就是一般民眾在運動的地方,所以很多民眾會滿生氣的說,奇怪這裡是我們要運動的地方,那為什麼要去把樹移走蓋派出所。」

 

縣政府調來好幾台怪手,強行把這個宣稱「借用」土地上的樹木耙斷樹根,再粗暴的連根拔除。

 

大暴龍:「情況是很粗暴的,我們講很粗暴是,譬如說樹是要移植,可是它可能一棵大樹就是怪手挖一挖,整個拔、用怪手把它拉起來,移樹的過程你應該有一些標準的過程嘛,譬如一棵樹你要修枝、你要斷根,要什麼樣的程序,在那裡是完全看不到的。」

 

臺灣的市井小民想要保護一棵樹的力量竟然是多麼的薄弱:

 

-大暴龍拍攝影片-

抗議民眾:「你現在有沒有公文?公文拿出來!」

包商:「當然有公文,但是請你找一個可以來看公文,夠資格來看公文的!」

 

大暴龍:「我在看就是說,其實一般的民意是蠻薄弱的 就是說即使你對那個事情是反對的,可是有沒有管道,或是說,官方對這個事情的反應對我來講我覺得是蠻失望的,就是說那個兩邊的那個能力權力是不對等的,那另外再過來看是為什麼派出所要蓋在公園裡面,都市計畫裡面難道沒有一個地方是合適蓋派出所嗎?」

 

當事人之一的江翠派出所為了既得利益,派出大批警力介入自己的紛爭。

 

重返現場,當年被警方強行拘捕的樹木全編上「犯號」和「姓名」,從它們身上仍然可以看到「拒捕」時留下的傷痕,低調的志工淡淡的表示,已經死掉很多棵樹了。

 

這一頭,警用大貨車正忙著把裝備搬進新居,他們可曾記得如今享用的新大樓,是拿居民的休憩空間和犧牲多少樹木所堆砌起來的?

 

「大刀握在手,隨時砍大樹」,宣稱植樹造林減碳,但是為了人們的需求和生存,大樹搖身變成頭號公敵,凡是阻擋開發利益的全數遭到謀殺。

 

聲音:「我是江翠派出所所長陳仁忠,你們未經申請許可,擅自聚眾集會的行為,已經違反集會遊行法規定。」

 

殺樹的原兇一直以來總是那個擁有至高權力,一面喊愛樹,一面拿大刀砍樹的政府,蒼茂翠綠的景色,被灰色水泥覆蓋了,地上種下一棟棟大樓,Formosa的臺灣小島早已For murder消失了,怎麼還在沾沾自喜呢?

 

相關報導: 

大暴龍/ 當怪手開進公園 

傅東森/ 一經公告,判決死刑的樹保法?

 

石雕公園抗議影片來源: 

公民記者-大暴龍

 

有獎徵答

問:在訪問民宿主人
Mrs. Mercedes Delos Reyes 時,問到樹的高度,我們利用一隻天線來估算,請問是【什麼天線】?

提示:這天線在巴拉望非常普級

說明:答題時間:自發稿起168小時(七天)止,取正解一名,以回應之系統時間為憑。

公布得獎人時,請於公布時間起72小時(三天)內,至留言板 以悄悄話方式留下地址,以便寄贈小禮物(菲律賓特產-芒果乾100g)乙份。


參考資源:
 

福爾摩沙來自拉丁文葡萄牙文的「Formosa」,均為「美麗」之意。15世紀以來,隨葡萄牙人在地理大發目前代在全球開闢新航線,世界上許多地方以福爾摩沙命名,遍布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亞洲大洋洲;地形亦包括海灣海灘島嶼山脈河流湖泊城市等。在世界各地稱為「福爾摩沙」的地方發現的生物物種,經常都以「福爾摩沙」命名;包括原有的陰性詞,也包括其陽性形式,例如「formosa」、「formosana」、「formosanensis」、「formosanus」等。國際上使用「Formosa」時,通常指的是台灣

台灣島在早期也被歐洲稱為「福爾摩沙」,而台灣海峽則稱為「福爾摩沙海峽」。一般認為最早是葡萄牙水手對台灣島的驚嘆之語(有學者認為,目前留存的可靠文獻顯示葡萄牙人絕大部分指稱臺灣本島為Lequeo pequeno(小琉球),反而是1580年代西班牙人才比較確定以福爾摩沙來指稱臺灣)。當時此名的主要使用者為來自葡萄牙西班牙荷蘭的殖民力量。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期間,荷屬東印度總督安東尼·范·迪門等亦以此稱呼此地。至19世紀清廷設置台灣省以來,國際上逐漸採用「台灣」(Taiwan)的稱呼。20世紀後期以來,因「台灣」一詞帶有部分漢族色彩,部分台灣民族主義者傾向使用「福爾摩沙」來稱呼台灣

台灣特有種中,早期發現的多是以「福爾摩沙」(及陽性形式)命名,後來發現的亦採用「台灣」的名字,兼有陰性及陽性形式,如「Taiwaniana」、「Taiwanensis」、「Taiwanianum」。這些種名的中文名則均用「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6992
不好意思.是"在一輩子,等一句道歉"
因為你無法收到回應信
所以我就來這裡回應你

藍天採訪組

張冠李戴!可笑至極。
在社團回應妳!

藍天採訪組

素素請妳指教:
這則新聞偏差處在哪裡?
以便我遵照改正!
只是奇怪這篇新聞不知道在哪裡出現「日本」的字樣?我翻遍了都找不到呢!

素素

台灣與中華迷國不同國.現在的新日本不是大日本帝國.公民記者的歷史不好.所以採訪的議題也會偏差

17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06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199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0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55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24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14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51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8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16
推:
40
回應:
0

(菲行記錄7)林蔭公主港 臺灣樹遭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