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移工後代 臺攝影獲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影片資料來源: 中央社全球視野 CNA Global View

恭喜TOPS泰國領隊李榮源拍攝移工小學照片獲獎!

請大家多多支持長期耕耘緬甸難民與移工兒童教育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遠方 

圖文/TOPS泰國工作隊

趁著一大早,在美索 (Mae Sot) 穆斯林區域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 TOPS) 辦公室與負責幼兒教育發展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ECD) 的工作團隊集合,每年的11月、12月,工作團隊會依時間安排訪視參與培訓的老師教學與孩子們學習的狀況。

一路上,克倫族
(Karen) 的工作人員互相用克倫語交談,必且討論等一下要怎麼將他們所攜帶的克倫語繪本示範上課,在交談聲中,我望向窗外,前往 Phop Phra 區域的路旁是綠意盎然的原野,想起在邊境的另一頭,克倫區村莊裡幼兒學校的老師們,是如何克服萬難跨越邊境,和來自在泰國境內美索、Phop Phra、Mae Ramat區域約70所移工學校的老師們一起參與 TOPS的培訓課程,再把
TOPS 所資助的教師手冊、教材、教具等帶回村莊的學校裡,培育下一代。負責計畫的 Mue Tae說自從2006開始實行每年兩次、每次為期3天的師資培訓課程,越來越多的老師在教學上使用活動、兒歌、繪本、圖卡吸引幼兒的注意力,而且部分老師會年年報到,努力進修自己的教學方向,像這次我們要訪視的 Youth Centre 就是已經與 TOPS 合作很多年的學校了。

經過 Ban Mae
Kon Kaen 的路牌指標不久,穿過小路與幾座簡單的屋子後,就到了 Huay Nam Khun村的廣場。村子裡大約有兩百戶,都是克倫族,有些已經長期定居此地,有些是因為緬甸戰亂,近幾年陸續來到這裡,也有從附近村子過來寄宿就讀的青年學生們。村子裡主要有Youth Centre 托兒所、提供青年進修的 Bible 學校以及今年興建完成、收容21位孤兒的育幼院。

從階梯上去,五彩繽紛的圍牆,竹籬及木板上整齊擺放的小小鞋兒,老師與40位孩子,正在虔誠地禱告著,大聲歡迎一天的開始,有些孩子們雙手緊握,但卻拗不過好奇心,輕輕張開眼睛偷看我們這群新來的「朋友」。接著,老師和用克倫語唱兒歌,請孩子們一起隨著歌曲做動作,或是念童謠,或是問問題,鼓勵孩子回答,再來利用圖卡,讓孩子朗誦簡單的英文單字,最後,與孩子們一起唱他們最喜歡的英文兒歌。到了說故事時間,TOPS的工作人員翻開繪本與孩子們分享,繪本裡可愛的動物造型,孩子們看的目不轉睛,當然還有不斷地問老師,「那是什麼?」、「為什麼?」……天真的童言童語逗得大家笑聲此起彼落。

趁著孩子的自由遊戲時間,與學校的資深老師 Wah Wah聊了起來。Wah Wah說她是3年前從緬甸克倫區來到這裡的,已經參加 TOPS的師資培訓好幾次,培訓後,她嘗試用教師手冊上的活動設計在課堂上教學,孩子們的反應都非常活潑踴躍,孩子的年齡小,注意力無法集中太久,所以 TOPS 的教材與教具幫助很大,尤其孩子們最感興趣的就是英文兒歌活動。Wah Wah主要負責的科目是英文和克倫語,另外一位較年輕的老師 Bwe Paw教克倫語和緬甸話,還有照顧孩子們遊戲時的安全。

Youth Centre 托兒所是 TOPS
與瑞士基金會Child's Dream在2005年共同創辦,由TOPS聘任教師、提供師資訓練、協助教學內容等,而 Child's Dream 則贊助托兒所建築物的硬體興建。近幾年因為經費不足,只剩師資培訓與教具、教材、文具的資助,上學期仍有一位泰語老師,但這學期已經離開了,而孩子們的午餐費用,也是學校要煩惱的問題。

突然,幾位孩子圍著我們,一個要
Wah Wah 老師幫他擦鼻涕,一個要我和他一起玩。於是一個轉身,孩子們丟來的彩色小球,我奮力地想要伸直身子、跳起接住。

人生的某個時候,有時候會一股腦兒地、只有單純的付出與分享,和陌生人產生緊緊的連繫,一起出發,一起互相扶持,一起抵達心中理想的目的地。

是否,在遠方那端的你,願意和我們一起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6.29

TOPS

加入時間: 2012.06.29
5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泰國偏遠山區部落小學

2012-07-19
瀏覽:
2,559
推:
1
回應:
1

泰國物價上漲 衝擊人道發展工作

2012-07-16
瀏覽:
2,161
推:
6
回應:
0
2:08

泰緬邊境難民營幼兒園營養午餐

2012-07-04
瀏覽:
2,821
推:
45
回應:
1
4:28

記錄移工後代 臺攝影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