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 從傳說到科學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原刊登於7月22日聯合報)

 月中,我代表台達基金會和教育部的蔣偉寧部長、台中科博館的孫維新館長、台中市蔡炳坤副市長等人,在現場約兩、三百位群眾及數十家媒體的見證下,於科博館的中庭啟動了「末日時鐘」,預告今年12月21日下午兩點,將會是人類文明的末日。

 如果下一個主宰地球的物種,像今日我們挖恐龍化石一樣,看到這則我們為了人類末日所辦活動的新聞,應會覺得人類是很奇怪的物種,怎會再過160幾天就要滅絕了,一群人還嘻嘻哈哈地準備了倒數器,甚至還策畫了一個推廣環境與科普知識的展覽。

 當天在座貴賓,我相信至少我認識的,並不相信馬雅曆所指的12月21日是人類末日。如同孫維新館長所解讀,這天或許是馬雅曆一個周期的結束,但代表的卻是歸零重新計算,而不是天崩地裂的全面毀滅。其實即使是好萊塢的電影「2012」,倖存的人們還是搭上了現代方舟,在太空站的太空人則望著重生後的地球讚嘆:「沒有看過這麼乾淨的地球!」

 的確,20萬年前才學會直立的人類,和地球46億年的歷史相較,時間實在很短。而之前地球也歷經五次主要的生物滅絕事件,不論是地殼運動、隕石撞擊、大規模火山噴發等等,相信沒有科學家可保證,若是過去的滅絕條件重現,人類是否可順利度過,但唯一可確定的是,過去的毀滅,也都帶來生命的重生。

 因此人類的文明是否會毀滅,與其擔憂,不如正向去面對。物種循環既然是有一定的規則,我們能不能嘗試留下一些好的東西下來,而非總是殘害其他物種,甚至是人類自己。

 目前在台北士林科教館展出的「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展」,是台達基金會策畫的另個展覽。我們借重空拍攝影師齊柏林的空拍影像,結合包括作家劉克襄充滿生態況味的文字、音樂人陳明章糾結海洋與陸地的配樂,以及廣播金鐘獎常勝軍田麗雲的配音,要民眾跳脫每日汲汲營營的角度,重新來看台灣所保留原初的美麗,當然還有一道道的傷痕。

 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坐在展場500吋的巨形螢幕前遲遲不走,也有民眾拿下3D眼鏡,因感動而不停拭淚。有位從日本來的高齡教授,在兩百坪的展場內足足待了兩個小時,把每部展出的影片都細細觀看了一遍。

 從民間努力保存下來的阿塱壹古道,一直到幾條嚴重汙染的河流,以及因山坡地過度開發、加上近年極端氣候雙重影響的土石崩塌,都讓參觀者悲喜交加。我們曾努力過、也正在努力為未來子孫多留些青山綠水,及當初感動我們這一代人的美好;但同時我們失去的,速度卻又快得讓我們充滿挫折,卻不得不再投入下一場戰役中。

 北極圈的氣象測站今年春天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經突破400ppm。不論各國政府在過去幾年說他們對地球做了多少好事,世界仍一路朝著升溫攝氏兩度的目標前進,速度快的話,不到20年,就會達到這個由科學家所警告的臨界點。

 今年或許不是世界末日,明年應也不是,但人類卻一步步撥動自己所啟動的末日時鐘。科學家提出警告,不少企業界也開始回應,但身陷經濟泥沼的各國政府,能否有膽量終結對化石燃料一年4090億美元補貼,使其合理反應外部的環境成本,並拉高節能標準與逐步調升再生能源的佔比,正在考驗我們這一代人的智慧。

作者簡介


張楊乾
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飛閱台灣 一位空中攝影師的環境覺醒」4-Jul-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部落格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臉書粉絲頁

----------------------------------------------------------------------------------

公益廣告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 6/1-11/30 0900-1700 在士林科教館七樓西側特展室 憑常設館門票免費入場(逢周一休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世界末日 從傳說到科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