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家扶寄養兒童野外生態營 體驗團隊生活 開心過一夏!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扶中心為使寄養兒童能擁有豐富難忘的暑假生活,於7月21日至22日假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舉辦自然生態之旅,透過接觸與了解自然生態環境,增進環境保護意識,戶外生活中,也讓42位曾遭受疏忽、受虐創傷經驗的寄養兒童們學習求生技巧、團隊合作,為期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讓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兒童快樂一夏!

      規畫這次活動的社工師邱玟菱表示,寄養兒童平日由寄養家庭協助照顧生活起居,鮮少有獨立生活的機會,所以特別安排自然野外露營活動,讓孩子們親自動手做晚餐,透過披薩窯烤體驗,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有些小組的披薩窯烤不小心燒出焦香;有些則是內餡沒熟透,但是卻沒有人餓肚子,因為每一小組都伸出援手分享彼此的食物,在體驗與共享的過程中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力量,自助而人助。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這次夏令營活動的主題是自然生態與團隊生活體驗,孩子們能一睹平常在都市中難得見到的昆蟲,例如甲蟲、竹節蟲以及稀有大蜘蛛,也讓孩子觀察蝴蝶如何破繭而出、夏蟬從土中爬到樹上開始熱鬧的一生、架設甲蟲誘餌站及夜觀昆蟲,就是希望孩子們能用心感受自然生態奧秘,更珍惜現在的生活環境與自然資源。除了體驗自然生態,兩天一夜的活動更安排孩子們自己動手搭帳棚、BBQ、森林繩索體驗及披薩窯烤,在歡笑與汗水中學習團隊合作、挑戰自己。活動後的分享,阿明努力的開口說話,興奮的告訴大家,這是我第一次玩繩索體驗,好高、好害怕,可是很好玩,我一定要努力復健,下次要跑得更快。

 

 

     據了解,阿明原是個腦性麻痺且受到嚴重疏忽照顧的孩子,在寄養家庭全心全意的照顧下,阿明除了行動較不方便,已經是個乖巧、貼心與人互動良好的孩子。阿明在2歲時與哥哥一起被安置,剛到寄養家庭的阿明只能躺在床上,不會坐也不會翻身,空洞的眼神讓寄養家長看得好心疼,經過鑑定,阿明為中度腦性麻痺患者。這幾年來,寄養媽媽帶著阿明勤跑醫院接受復健、口腔訓練,家中成員更每天輪流為阿明按摩,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愛與包容的環境,讓阿明重新找回對這個世界充滿期待的眼神。阿明一得知夏令營活動訊息,就跟寄養阿嬤吵著一定要參加,寄養阿嬤原擔心阿明因腳力有限會中途放棄,但阿明在社工及家扶展愛志工的鼓勵、帶領下,克服心理障礙,不但學會許多自然生態的知識,也挑戰自我極限,加入森林繩索體驗。阿明說,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累,但是這兩天玩得非常開心,收穫滿滿,迫不及待要回去和寄養媽媽炫耀,他自己烤披薩也爬上了繩索!

 

      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督導范淑芬指出,願意照顧這些童年失歡孩子的寄養家庭,都是最具有愛心與耐心的,同時,還必須持續性接受專業課程培訓,才能提供適切的服務。目前每月約有155戶寄養家庭持續性提供服務,但在個案量大的情況下,一直缺乏喘息空間。家扶歡迎夫妻年齡在30歲到65歲間、國中畢業以上學歷、且能提供安全足夠空間的家庭,秉持「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的信念,踴躍投入寄養服務行列。聯絡電話02-29592038洽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1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58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新北市家扶寄養兒童野外生態營 體驗團隊生活 開心過一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