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欲復工 華興街居民怒了

文字-A A +A

建商宣布將進行汙水道工程 引發抗議 「這是我們走了幾十年的路」

 捷運新店機廠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美河市工地,建商預計於十日在華興街進行汙水道工程,但居民認為建商未與他們達成共識,不可任意復工,且道路不宜變更為建地,因此居民自九日上午便在華興街集結抗議。

▲蔡婉馨向金中玉表達居民訴求。

 直至十二日晚間的協調會,仍未與建商達成共識,居民將抗爭到底,並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去年十月十七日美河市在華興街的汙水道工程,由於工安問題遭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勒令停工。當初工務局發布的公文指出,建商必須與居民協調,並取得共識,方能施作。但月初居民突然收到建商的移車通知,表示將於十日復工,進行下水道工程,若居民未移車將代為移置。

 居民收到通知後相當憤怒,於是在九日上午集結,欲以肉身擋道,阻止建商施工。

建商要動工 民盼保原樣

 十日建商因居民抗議而未強行施工,並召開說明會。但華興社區發展協會監事蔡婉馨認為,應派出能代表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發言人,而非由泰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發言。

 蔡婉馨表示,居民可讓建商施工,但建商必須保證,施工完務必讓華興街恢復原有樣貌,政府單位需要說明,而不是單讓居民對抗建商。

 十二日晚間協調會,與會者有華興街居民、泰誠營造、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施工科科長王益翔、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測量科代理科長張明助及新北市議員金中玉。會議中居民無法與建商達成共識,最後在一片罵聲中結束。

召開協調會 雙方無共識

 蔡婉馨表示,政府徵收華興街為捷運用地並不合理,因華興街為居民出入唯一道路,並且華興街在民國八十一年已被劃分出捷運用地,但政府卻在民國八十八年時,未和居民溝通便逕行徵收土地。

 居民認為,前工務局發布的公文指出,建商必須與居民取得共識才可動工,「為何現在尚未達成共識便復工?」

 她亦表示,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二月二十四日召開說明會,會議中居民代表並未同意施工,且發言也未記錄,建商與公家機關跑完法定流程便認定已達成共識。

現在不抗爭 以後沒路走

 華興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殷維表示,建商欲在華興街六米寬巷道進行汙水道工程,另外再鋪設二米寬花台,屆時將影響居民進出。

 他質疑,萬一發生災難,救護車及消防車該如何進入?他亦表示,若居民現在不抗爭,一年後,建商便認為居民無意見,而申請廢道,到時建商更能合法擴張建地。

 殷維重申,居民的主要訴求為,讓華興街能升格為都市計畫道路,並保障華興街為既有道路的事實。

 針對居民訴求,建商回應,施工期間將保留四米寬道路讓居民通行,若有停車需求,亦安排備用停車場或停車補助金予居民停車,且施工完畢將會保留巷道。對於花台,建商表示,已更改設計圖,不會影響居民進出。

 對民眾質疑復工一事,王益翔表示,若建商提出合法申請,便可復工。然而日前工務局發布的新聞稿及公文皆指出,建商必須與居民達成共識才可復工。

列捷運用地 升格有困難

 張明助說明,華興街早在民國八十八年便被規畫為捷運系統用地,因此華興街現屬捷運局土地,建商為合法動工。

 對於居民想讓華興街升格為都市計畫道路,張明助坦言有其難度,而且需要時間,他建議,短期可向捷運局申請永久通道使用命令。

 此次出席抗爭的居民,多半為年過半百的長者,他們表示「在這住這麼多年,這條道路也走了幾十年,怎麼能消失?」亦不解當初劃為捷運用地,「怎麼現在蓋起豪宅來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54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52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77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8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1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30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67
推:
2
回應:
0

美河市欲復工 華興街居民怒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