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故事 PeoPo五歲普天同慶活動開跑!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應援團是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推出的新網路節目,廣邀公民記者分享他們拍攝公民新聞時的技術撇步,每周一推出一集。

6月4日:PeoPo應援團第十集:照片說故事2

相關報導:
照片說故事 應援團來示範 ( PeoPo Webcast )

更多PeoPo Webcast

音樂來源:JAMENDO、freesound project網站
片頭:Relax by Slim Bwoy
節目內容:Amazing Grace By Jennifer Avalon
Money By Jennifer Avalon(pop version)

(本集字幕參考)
少女小芭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但是她心裡卻有一個天大的煩惱,她不知道如何對PeoPo表達她的愛意,直到有一天,好不容易逮到一個機會。
 
嗨,大家好,今年是PeoPo滿五歲生日囉,我要祝PeoPo生日快樂!
 
什麼,PeoPo滿五歲了,五年的時間,小孩都不知道能生幾個啦!那小芭妳要送PeoPo什麼生日禮物呢?
 
既然PeoPo滿五歲了,我很想送他一個生日禮物,可是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大學生,該怎麼辦呢?
 
是的,你可以送PeoPo一個很大的禮物喔,就是用照片來說故事,響應PeoPo五周年的活動喔!

阿捏就丟啊啦,你也跟小芭一樣,在PeoPo潛水很久嗎,趕快浮出來,響應PeoPo五周年的活動!今天PeoPo應援團請來公民記者小芭,與PeoPo的建雄,要一起完成這一個超級任務喔!

哇!哪來的暗器啊,看一下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用十張照片說故事!

沒錯,小芭跟建雄今天要用十張照片,報導台北市師大夜市的爭議,他們有什麼策略跟撇步呢?

經過拍照前的網路搜尋,師大夜市爭議,有一個很重要的象徵就是黃絲帶,拍這種代表物,可以有以下兩種拍法,第一種不要貪心,一次只拍一個重點,第二種把黃絲帶這種象徵物當成前景,帶出後面的背景,讓照片自己說故事,其實要在你的現場的環境當中,看到相關的事物,跟你的主題是否有扣連,然後把這樣的東西,再反射在你的照片上面,會更有質感跟你要表達的目的。

嗯,有道理,接下來芭雄二人組還想表達商家跟住家的爭議點,住商混合的景象,還有招牌林立的畫面,都是取景的重點,這邊也有一些小撇步喔!

第一個,你站的位子很重要,如果想拍近景呈現畫面的張力,要勇敢前進目標物,
不要不好意思,ㄟ,可是如果內有惡犬,或是人家不給拍,就另當別論啦!

第二個,如果想拍遠景,譬如招牌林立,但是你的相機太傻瓜效果不好,乾脆改變構圖,從甲變成乙,這樣重點就清楚很多了!

再來我們半買半相送一個攝影小常識,如果你拍人物照的同時,又要交代完整背景,例如巨型海報或大型花燈,可以用近拍、廣角的方式,但是如果你不想拍到背景,拍照者就要站遠一點,再把相機ZOOM IN,這樣主角在畫面中的比例不會改變,拍到的背景也會單純化。來!再比較一次,左邊是近拍、廣角,右邊是遠拍、再ZOOM IN的成果,你可以靈活運用。好,湘涵掰掰,大家要記得準時收看下課花路米喔!

好!回來,ㄟ,我們的主角想溜去哪啊,還想去偷喝下午茶,不出點怪招來整整他們怎麼行啊。

這什麼東西,這什麼,這到底什麼東西啊,不是要喝下午茶了嗎,對啊!
訪問民眾加入soundbite,哇!怎麼又有任務啦!

哇哩咧,這一屆金馬獎頒給你們啦,芭雄兩個人真的很會演也很愛演耶!不過如果可以訪問到民眾,加入soundbite就真的更加分了。

找到目標受訪者、誠懇說明來意是唯一的王道,請教她幾個基本問題之後,小芭還發現一個意外收穫!

就剛剛阿姨有提到說,她們就是有髒亂跟吵雜的問題,呼應這些東西我剛剛有看到,地上有酒瓶跟垃圾,那我就可以把公園跟垃圾都拍起來,就是做個呼應,跟剛剛的訪談,就是做一個相對照這樣子。

嗯,厲害厲害,訪問之後發現有遺漏的畫面,一定要勤勞補拍,這樣報導就會更完整。

接下來,芭雄二人組就要運用微軟的免費軟體,Photo Story,把平面照片變成動態影像,這裡也有很多使用上的撇步,讓我賣個關子,下個禮拜歡迎繼續收看囉!

用你的相機,拍出你生活周邊的大小事,讓我們一起參加,PeoPo用照片說故事,哈哈,謝謝小芭跟建雄,你們真的是最棒最認真的搭檔啦,也歡迎大家熱情響應
PeoPo用照片說故事的活動,把大獎帶回家喔!掰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開心就好

超棒的,寓教於樂,一下就看懂了啦~

yehpinchang

珊導,整一下帥雄,下回安排一位帥哥和他搭檔,他就很難那麼快樂了。還拉著小笆的手,你很奇怪耶。
幹嘛!學習第一夫人周美青酷酷嫂阿,甚麼跟甚麼?要整帥雄?他不笨,不會被整到。

阿Ben

很用心的 Webcast!
整套的 應援團 會是很好的教材!

謝明海

珊導,整一下帥雄,下回安排一位帥哥和他搭檔,他就很難那麼快樂了。還拉著小笆的手,你很奇怪耶。

建雄

謝大哥,這樣真的有整到我喔!

小芭

超有趣的啦,大家一起來用照片說故事吧!

23

加入時間: 2010.03.03

PeoPo Webcast

加入時間: 2010.03.03
981則報導
98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3

從上當變成愛上-Cindy Fan的公民記者路

2024-04-17
瀏覽:
2,037
推:
36
回應:
0
3:04

Try拍+彰化場 湖水坑山上人家 石階串連生活百態

2024-03-27
瀏覽:
5,271
推:
8
回應:
0
13:05

新鮮人報到-大溪地方媽媽的逆襲

2024-03-06
瀏覽:
6,711
推:
14
回應:
0
3:03

2024第一場Try拍+ 看見宜蘭青農的遠見

2024-02-21
瀏覽:
10,195
推:
12
回應:
0
11:40

愛說故事的我們- dov大老闆喜歡小人物

2024-01-31
瀏覽:
5,610
推:
18
回應:
0
3:43

2023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盛況

2024-01-17
瀏覽:
5,075
推:
9
回應:
0
17:57

新鮮人報到-暑期實習營第一次跑新聞經驗談

2023-12-27
瀏覽:
3,574
推:
6
回應:
1
3:19

新任總編輯參與校際交流 自許帶來更多校園新聞

2023-12-06
瀏覽:
2,627
推:
5
回應:
0
4:39

影音工作坊培育新力 再創高質感公民新聞

2023-11-22
瀏覽:
5,702
推:
44
回應:
0

苗栗社大志工手作步道 守護牧羊古道文化與生態

2023-10-25
瀏覽:
4,894
推:
8
回應:
0

照片說故事 PeoPo五歲普天同慶活動開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