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圍223年古蹟義塚 義民魂盼見天日

嵌入:
文字-A A +A

苗栗市義民廟是全臺除新竹枋寮義民廟之外,另一座可貴的塚廟合一的廟宇。位於苗栗市的縣定古蹟義民塚,是200多年的古蹟,安葬著200多年前保鄉衛土的捐軀義民,近來義民塚卻因產權問題,不但被鐵籬圈圍,甚至一度面臨拆遷危機,成為客家文化業界關注的公共議題。

苗栗市義塚與新竹義塚有著相同的歷史背景,即堪稱清朝「三大民變」之一的「林爽文事件」。乾隆五十一年(1786),臺灣知府孫景燧取締天地會,林爽文率眾抗清,然軍紀不良,桃竹苗地區客家居民只能組起「團練」組織便是「義民軍」,過程中為了保衛鄉土犧牲生命的人,便是「義民」,後來由後人祭祀便稱為「義民爺」。其中苗栗義民廟主祀淡水廳長程峻以及北臺灣義民軍總領導壽同春,皆為客家義民軍之核心成員,而義塚所葬更是林爽文事變中的客家義民領袖鍾瑞生所帶領之後壠堡18莊義民。鍾瑞生因平亂有功,官拜八品「府經廳」,歷史地位極為重要。當初若非鍾瑞生與壽同春二人領導桃竹苗客閩漳泉各籍義軍,北台灣很可能失守。綜覽以上史實,足見「苗栗義塚」在臺灣族群史與近代史上獨具之紀念意義與價值。

苗栗義塚與新竹義塚有著相同的傳說,相傳雇用牛車運送戰死的義民骨骸,由南往北準備送到新竹新埔合葬,但其中載運六缸骨骸的牛車到了苗栗市義民廟現址,牛就不肯再走,經擲筊請示亡者,移靈合塚葬於苗栗市義民廟後方的「義民塚」。因歷史背景及義塚有相同的傳說,因此苗栗市義民廟與新竹義民廟,又稱「兄弟廟」。

苗栗市義民廟廟後方的義塚建於乾隆53(1788)年(參考資料:苗 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 monuments/ index.aspParser=99%2C6%2C29%2C27%2C%2C%2C%2C2)。苗栗縣政府於99年12月29日將義塚公告為縣定古蹟,但該處古蹟位於私人土地。今年二月初,地主擅自搭建鐵皮圍籬圍住古蹟,並於三月初向縣府、義民祀以及廟方提議「遷塚」方案,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界譁然,聯大客家學院李威霆教授、學生會會長林奕辰先生與交大客家學院徐仁清先生本著維護文化古蹟之熱忱,於臺灣連署資源平台發起搶救「苗栗義塚」請願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4610560600

義民信仰為客家族群之精神遺產,為臺灣特有,符合聯合國《無形文化資產保護公約》第2條所定 義之無形文化資產要件,又「廟」與「塚」同樣是客家義民信仰中的核心單位。綜觀現有之義民祭祀,多有廟而無塚;如苗栗這般塚廟相連、足以完整詮釋義民信仰內涵之古蹟,僅新竹枋寮與苗栗二處。苗栗市義民廟廟方與客家界專家學者,皆呼籲縣府出面協調義塚土地產權問題,並於現地保存古蹟遺址,若恣意遷塚,恐怕將造成文化浩劫!(取自:「苗栗義塚」請願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4610560600)

盼大家一起關注文化資產,認識義民信仰,也期望政府單位協助解決義塚產權問題,能將義民廟與義塚周邊劃定為義民信仰文化圈。

 

苗栗社區大學2012公民媒體工作坊

旁白:葉珈華

字幕:林惠卿

文字稿:劉俐歆

攝影:范惠芬、林錦坤、葉珈華、莊雅婷、劉俐歆

剪輯:劉俐歆

指導:陳治安、莊雅婷、吳季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ucie Liu

苗栗縣社區大學,將於本周五繼續辦理「認識義民爺」社會學習系列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詳細活動及報名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mlcu.blogspot.com/2012/05/iii.html

20

加入時間: 2012.05.26

Lucie Liu

加入時間: 2012.05.26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西瓜節到灣寶,熱情「心」感動

2012-06-24
瀏覽:
2,511
推:
3
回應:
1

鐵皮圍223年古蹟義塚 義民魂盼見天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