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全國社大環保志工及優良志工表揚

文字-A A +A

2012.05.26

5/26~27『第14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於宜蘭高中舉辦,《101年全國社大環保志工及優良志工》獲獎人員於會場中授獎表揚,嘉義市社區大學共有6位志工獲得此項殊榮。

環保志工:尤啟机
優良志工:李獻章、林榮村、張銘哲、莊德龍、曾若淑

------環保志工及優良志工介紹------ 

 

101年社區大學優良環保志工~尤啟机

嘉義市社區大學環保生態社成立於94年,本人為創社社員之ㄧ,理想的環保宣傳或過多的學術語言很難讓社區居民接受,所以我們僅傳遞愛惜土地、珍惜水資源的基本觀念,因這是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事,而我們吸引社區民眾來聽我們做環保宣導的方法一開始是教導環保肥皂的製作,並以20個廢電池來換一個環保肥皂的活動來提醒民眾不要隨意丟棄廢電池,果然頗具成效。

教導製作環保肥皂僅是一種手段,讓我們能深入社區與居民互動,同時也配合學校舉辦的社區活動,到嘉義市各社區設攤宣導,並擴及到嘉義縣各鄉鎮,曾遠赴濱海的朴子市、蒜頭鄉及東石鄉,也曾跋涉到山區的阿里山鄉教導國小學子,我們堅信幼時接受的環保觀念將永世不忘。

一種方法用久了就難以吸引人,所以我們現在也教社區民眾製作"小強的最愛"(剋蟑藥)及較新的環保酵素,方法是活用的,最重要的是把" 愛惜土地,珍惜水資源 " 的理念宣導出去。在服務中學習付出、幫助社會,是珍貴的經驗也是啟發的開始,還有能力能去幫助別人,這是讓我覺得最幸福的事,在現今這個社會,我們雖然不能作偉大的事業,也成不了偉大的人,但是可以用偉大的愛,做我們能力所及的一些事情。

 

101年社區大學優良志工~李獻章

矮牽牛、金蓮花、沙漠玫瑰、觀賞用辣椒、台灣野百合、繡球花、大理菊、六倍利、醉芙蓉、茉莉花、玫瑰、鳳仙…您知道這麼多種類的花卉有什麼共通點嗎?答案是它們在嘉義社大的校園裡到處看的到,如果您在走廊上看見一位高瘦且正在澆花的身影,不彷像這位認真的先生詢問這些植物的一二事,包您短時間內能快速認識這些美麗花卉。

李獻章先生種花的資歷已有10多年,2年前李大哥緣際會之下來到社大學攝影後,他感到校園應可以更美麗、更綠化一些,便從將矮牽牛、繡球花等上述花卉花了不少時間移植,現在校園走廊的女兒牆上一排排鮮艷嬌嫩的花朵們,都是他的功勞。在花朵們的點綴下校園已不再是冰冷的水泥建築物,也不再是大家匆匆上下課腳步不停留的地方,校園更美麗了、學員們心情也更好了,來社大參訪的團體也留下深刻印象,並豎起大拇指稱讚不已,感覺學校溫暖多了,一方面李大哥也不藏私,遇到愛花的學員他就會分送花卉,把美麗分享他人。

夏季時,李大哥幾乎每天早上學員上課前1小時,就前來學校澆灌花木、整理花盆、拔除雜草,大概要花3小時才能將工作完成一輪,其用心可謂良苦,他還說,家裡的空間有限不比社大,社大的場域可以讓他更發揮專長。

 

101年社區大學優良志工~林榮村

做志工是無條件的去付出,發好願,做善事,另外從事志工工作,也是想利用在人生旅途中,還能貢獻一點心力時去服務他人,讓自己更能將心比心去好好對待身旁的環境,能讓更知足,且感受到付出自己心力後的成就感,不求回報地去參與、去付出,只求能提供給需要服務的大眾滿意與開心。

早期在醫院急診室當志工時,碰到各式各樣的病人來到急診室,從感冒到中風、從擦傷到骨折的都有,急診室不啻是醫院的小縮影,當中也看盡世人親情無私的付出與關懷和生命的脆弱,體會出人生的無常和身體健康的可貴,因為生命是平等的"生命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

來到社大修讀「生產清潔蔬果班」之後,有機會愛好自然農法的同好共組了農耕隊,參與學員家裡果園及菜園的翻耕播種後,才深深體會出農家的"甘、苦、樂",讓我學中做;做中學,於課程之中感受到自己是慢慢地在成長的,也更瞭解到生產有機蔬果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自此之後我積極參與社大的社區服務活動,向居民介紹分享如何配製液態有機肥、減少使用化肥進而降低農地的酸鹼化,以避免生態環境的惡化,影響後代子孫的生活,這種一般大學及課本上學不到的心情和經驗,讓我覺得很充足也很感謝!感謝嘉義社大提供如此優質的課程,也感謝長年以來一起付出的農耕隊成員,讓我從當中去認識自己和發現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用心了就會產生感情,當人真正用心付出了,就會得到相對的快樂回應和心靈上的平靜充實感,所以目前我每週犧牲一點點的時間,加入學校停車場的導引志工,希望能帶給學員上下時的課安全以及便利的停車空間。小小的付出,自已高興,別人也開心。

 

101年社區大學優良志工~張銘哲

家住嘉義縣太保市的張先生,雖然目前半退休狀態卻依然非常忙碌,每日晚上除了接送小孩外,就是到社大上課或者當志工,每星期一、五晚上總能看到張先生的身影,據了解張先生光是到社大當交通導護志工,每趟大概要花費將近20分鐘的車程,但他卻不以為苦,還認為當志工是興趣,能服務學員又能協助大家平安出入校門,特別是年紀較大學員的交通安全問題,張先生說讓大家來社大上課能安全無虞是他的成就感,助人為樂之餘、還能動一動消耗熱量,好處多多。

張先生表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有能力當志工,因此他參與服務時都以歡喜心去協助大家,服務就是本著一顆熱忱的心,作起來才會自在歡喜,它不是付出而是得著更多的收穫。

另外張先生也是好學之人,利用公務之餘修完環境工程碩士,本身對於汽車的機電系統有有研究,最近還撥空考上聯結車駕照,可謂從實務出發、好學不倦,原來他無非只是想當孩子們的榜樣身體力行,只要自己不斷充實,孩子看在眼裡也會學習仿效,全家跟著同步成長。

 

101年社區大學優良志工~莊德龍

自民國95年5月參與基礎訓練及志工志願服務志工成長及相關活動後,成為志工的一員,爾後陸續參與志工的各項活動,做了志工後才深刻體會到不僅要“愛心”,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同理心”及“真心,當人自己處於那個角度時才能體驗到其中所謂的心情。這些付出除了學習到要有耐心和毅力外,懂得體貼被助人的心情,適時地給予他們溫暖和關心也很重要,參與服務活動,不但讓人瞭解、認識自我,也會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進及學習到要有相對的體諒心才能使自己進步,並使它變成良好的習慣,藉由實際的服務關懷行動,讓我知道什麼是付出,也發現從付出中而得到的滿足及喜悅感,是要親自去行動才能體會的。

服務日期與服務事蹟
1. 95.04.01~06.30 在體育場為運動民眾,量血壓及健康宣導活動
2. 95.07.18~10.31 配合市政府嘉義公園環境整理
3. 95.06.3~08.01 嘉義公教退休協會康樂活動服務
4. 97.09~98.06 於國立嘉義啟智學校協助學校日間駐班服務及相關活動(特教志工)
5. 98.01~98.12 嘉義市公教退休協會協助處理、服務會員
6. 99.01~99.12 嘉義市公教退休協會協助會務活動協助
7. 97至101年 自動在社區大學的校園內菜圃及校區割除雜草及鋸樹服務

 

101年社區大學優良志工~曾若淑
若淑目前協助嘉義啟智學校,每星期去一次協助農場病蟲害防治,協助特教學生開闢從農場開闢時的整地、作畦、施肥、病蟲防治害,到種植有機蔬菜,從一片長滿雜草,佈滿小石頭的土地開始開墾、鬆土,除了用機器以外,啟智學校的學生與嘉義社大學員用雙手把一塊塊石頭撿起,鬆土、整地、施肥後,撒下種子,平日澆水、拔草,經過二個月後,青翠滿園的菜圃豐收了,果然用心去做,就會有所收穫”。

在阿里山鄉山美國小裡,若淑協助山美國小,闢建有機蔬果園,但山上的資源與人力非常少,多是嘉義社大生產清潔蔬果班的學員自動自發來幫忙,農園班老師也用四輪傳動的車將所需用具搬運上山(含肥料、農機、工具、種子、菜苗、花苗),並將種植技術傳授給小朋友,而我傳說中的紅豆餅絕技,也在山美國小與大家一起分享。

場景來到國立基隆特殊教育學校,若淑也在這協助有機蔬果種植,但是基隆在北部很遠,我們去回的交通工具要經過有高鐵、捷運、自用車,三顛五翻地才能到基隆。基隆的天氣跟南部落差極大,不但常下雨,種子和病蟲害也不一樣。還好有農園班兩位老師的指導,蔬菜才能順利收成了,當歸、毛豆、黑豆也成功長大了。當然在這也少不了與大家一起分享南部人的熱情及傳說中的紅豆餅。

對這些慢飛的天使們的服務,也激發出我的積極態度,一定要幫他們完成開心農場的運作,讓這些孩子們能有一處與自然聯繫的小地方。


尤啟机(左)接受環保署長沈世宏頒獎


由北投社大校長謝國清頒獎,優良志工:林榮村、李獻章(代領)、莊德龍、張銘哲、曾若淑(由左至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感謝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與秘書長高如萍,與其他工作夥伴們犧牲周休2日假期為兩天圍棋的公私協力低碳節能研討會的籌備工作盡心盡力,期盼本次的民間國是會議圓滿結束,在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先生將大會會旗轉交由明年度主辦的台中市市政府後,讓低碳節能愛護環境守護地球不在只是口號,而是全民都落實的具體性行動。

5

加入時間: 2007.04.24

嘉義市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7.04.24
553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春季成果展圓滿落幕

2015-07-20
瀏覽:
3,012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2015許世賢博士慈善紀念音樂會

2015-06-25
瀏覽:
3,866
推:
87
回應:
0

屏東縣環保社區來訪

2015-06-03
瀏覽:
3,100
推:
1
回應:
0

「經常一根菸 快快上西天」戒煙宣導短劇首演

2015-04-22
瀏覽:
3,530
推:
1
回應:
0

103秋終身學習成果展熱鬧登場

2014-12-16
瀏覽:
4,158
推:
3
回應:
1

桃園社區大學《103年標竿學習》蒞臨參訪

2014-11-11
瀏覽:
2,777
推:
22
回應:
0

看見聽障視界攝影展

2014-10-06
瀏覽:
3,159
推:
47
回應:
0

「2014小小攝影師鏡頭下的嘉義之美」攝影展

2014-09-22
瀏覽:
3,382
推:
1
回應:
0

「澀影攝癮 看見聽障視界」共學坊活動

2014-09-22
瀏覽:
2,468
推:
0
回應:
0

101年全國社大環保志工及優良志工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