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文字-A A +A

      雖然台灣的政治人物常會說:「我們又不是被嚇大的!」可是每個父母親只要聽到商人恐嚇:「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馬上嚇得乖乖就範,把孩子送去五花八門的語言或才藝或潛能創意的補習班,於是父母親的功能變成「計程車司機」,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接送孩子在不同的上課地點間奔波著。

      提早學習一些屬於認知方面的課程,其實只會短暫地滿足父母親的虛榮感,以長期表現來說是沒有差異的,更危險地是會排擠孩子隨著大腦發育而該及時給予的正常發展,比如人格養成與情緒發展等等。人生不是短跑,而是比耐力比適應力的馬拉松長跑,當我們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時,反而會讓孩子累死在起跑點上。  

  談到提早學習,最明顯的該是已經算全民運動的英語學習狂潮。連學校正規課程也從我們當年的國中,往下延伸到從小學三年級,現在更是有不少學校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上英文課了。

  的確有很多家長看到非常多發生在周邊或報導中的實例:生長在多種語言環境下的孩子,可以非常自然地以多種語言同時交替著講話,而且語調語音也非常純正,不由得以為只要創造適當的環境,以及投入金錢送去面對老外,那麼孩子就可以有多種母語,長大後的競爭力豈不是大大提昇了嗎?

  很可惜的,若抱著這樣期待的家長,在孩子上了高年級或國中,會感覺到他們的英文程度似乎沒有更好,反而退步了!

  有不少研究指出,只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人可以同時擁有兩種母語以上,絕大多數的人,在大腦發育到十歲以後,就會強迫我們選擇一種母語,因為大腦的空間與運作,必須留給人類其他更且更複雜的學習之用,因此在十歲以前原本可以很自然切換不同語言模式交談的孩子,就逐漸喪失了這種能力。

  哲學家維根斯坦說:「學一種語言,是在學一種生活方式。」也因為語言會影響我們的思惟模式,所以人最後也只會選擇一種語言,一種文化來當作母語,否則就無法有獨特的創造性思考能力。研究也指出,字與思想是一體兩面的,因此孩子的母語(中文)基礎若是不好,會影響到其他領域的理解與學習成效。

  這也是過度花時間在英語最大的後遺症:「會排擠其他能力的養成」。因為孩子的學習時間有限,你花在這一部份,勢必就沒辦法照顧到另一部份,何況許多非知識性的潛在學習的關鍵時刻就在孩子十歲之前,這或許是有人說「讓孩子有發呆玩耍的時間比坐在教室上課來得重要」的原因吧!

  何況,假如你覺得讓孩子學好英語,是為了讓他更有國際觀,假如這理論成立的話,那麼是否在美國土生土長講得一口道地英語的小流泯小混混也非常有國際觀了?

  我想真正的國際觀是要能夠有開放的胸襟能包容多元文化,甚至瞭解他們文化形成的原因,而且能夠理解別的國家正在關心什麼?他們的政治社會制度是如何?又怎麼演變成的?

  語言只是工具,父母千萬不要把使用工具當作追求的全部,而錯失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美美人魚

您好:雖然本文發表於2007年,但在2011年看來,依然還是贊同您的價值觀。我的孩子幼稚園上玩樂的幼稚園,沒有提前學注音符號,低年級因為生了重病在家教育,中年級上學之後,一切功課都能跟得上,沒有上安親班,每天回家玩樂寫功課,之後就是中文的大量閱讀,語文能力OK。唯有英文,當他上學發現同學竟然都會另外一種語文,還有人可以和外國人隨便聊幾句簡單的句子,更多同學是看了單字就會發音。英文老師疼惜他從來沒學過,好好的教,也可以從第一次考試58分,教到第二次考試98分,可是班上22個人,總共有15個100分。分數不是重點,重點是換了一個英文老師之後,看大家都會,上課內容非常快速"豐富",班上那少數幾個沒有補習英文的小朋友,都成了對英文沒自信的可憐蟲,至少,我的孩子說,他上課有一半都聽不懂,考試都用猜的,討厭英文。我不覺得自己的孩子和班上那些目前學不會的孩子有甚麼問題,因為立足點不平等,先學的人也不一定先贏,但是會造成正常孩子的低自信。這一點,實在不知讓想要正常教育的家長如何是好。我依然和週圍有一些朋友一樣,持著不給孩子補習英文的做法,但是看著孩子在英文課的感受,我們都會擔憂,萬一孩子真的未來不想讀了怎麼辦?我相信專業表現重於英文,世界上那些專業人士,哪個出現說話的時候不用母語,旁邊帶個翻譯就好了。只要專業頂尖,語文絕對不是問題,是大家要配合對方的語文來理解對方,而不是從小巴著英文不放。可是在這個"變態"的大環境中,真的不知讓人如何是好? 

李昀錡

我是東湖國中的學生
今天聽了你的演講有聽到您講到的這一塊,讓我有一些想法,但我上網時間不多,所以沒辦法留言很多!!這是我的地址
台北縣汐止市福德一路12巷43號5樓=ˇ=

漁人

「人生不是短跑,而是比耐力比適應力的馬拉松長跑」
再同意不過了
但是需要有這樣認知的人
通常不會來讀您的文章
所以
對於現代多數的父母
對於孩子的教育問題
我仍然悲觀

1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2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4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7
推:
10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學生科學展覽與創意教學的感想

2007-12-25
瀏覽:
4,852
推:
1
回應:
0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