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參與「五一反貧困遊行」彭如玉理事長台北街頭演說

嵌入:
文字-A A +A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參與「2012五一勞工反貧困大遊行」

來慶祝自己1歲的生日!
去年的今天(5月1日),我們召開成立大會,誕生了桃園縣第一個屬於教師的工會,今年的五一,我們選擇以具體的行動走上街頭,參與「2012五一勞工反貧困大遊行」作為慶生的方式!
一年來,我們從關心學生營養午餐問題、學生免試入學權益、桃園縣高中職學生人數超量、鐘點教師氾濫、要求提高正式教師編制、關懷弱勢特殊兒童....,以及處理不適任教師等議題,以及聲援搶救藻礁等生態議題、聲援工會團體...等,感謝這一年來,所有夥伴的支持,以及各界工會朋友的牽成,讓教育的議題持續被社會所關注與協助!

往後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關心更多的議題,持續往前進,工會加油!
今天台北街頭很熱,我們看見各界的工會朋友在遊行中互相聲援與支持,感謝街頭夥伴們給教育議題的溫暖!

我們的主張:

【反對校園血汗工廠】、【反對國教勞動非典化】
工會拒絕:「教師超鐘點」常態化
工會要求:提高「鐘點代課教師」待遇、提高國教「正式教師」員額編制

-------------------------------------------------------------------------------------
前言: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於100年12月6日公佈了一項調查報告:「以桃園縣為例,境內100年度國小代課老師共636人,高達七成三沒有合格教師證,偏鄉地區尤其嚴重,超過八成」以及「學校近兩成是代課老師?老師成了臨時工,學生成了犧牲品」,這樣的情況將在101學年度(101年8月1日起)更嚴重!預估101學年度的國小學生總學習課程節數,桃園縣僅有76%是由正式合格教師授課,估計學校將會有四分之一的課程是交由學校編制外的老師進行授課,而政府的解決之道,卻是使用各式各樣的名義及方法,將正職人員的職缺改為短期的、不穩定的就業機會,讓校園成為「血汗工廠」、讓國民教育「勞動非典化」、壓榨教師勞力,企圖將「教師超鐘點」常態化!…..
----------------------------------------------------------------------------------
◎反對校園血汗工廠,工會拒絕「教師超鐘點」常態化!
以目前桃園縣為例,國小正式教師編制數1.5仍然不足以分擔學生總學習課程節數,預估桃園縣101學年度的國小學生總學習節數僅有76%是由正式合格教師授課,在教學現場將會短缺1858位老師,將佔全縣國小教師18.9%,而政府卻鼓勵學校壓榨教師勞力,企圖讓「教師超鐘點」常態化!以節省並降低人事成本,讓校園成為血汗工廠,教育品質令人憂心!

◎反對校園血汗工廠,工會要求:提高「鐘點代課教師」待遇!
鐘點教師月薪僅一萬九千七百六十元---代課教師薪資結構低,留不住優秀人才在學校任教!按國語日報101年4月10日報導:「..鐘點教師趕場上課,不僅備課不及,加上月薪僅一萬九千七百六十元,恐怕無心在教學現場。」
目前民間企業濫用勞動派遣的狀況日益嚴重,勞動彈性化的問題政府難辭其咎,桃園縣政府遲遲不願意提高正式教師的名額、濫用鐘點教師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桃園縣政府為了節省人事成本,縮編正式教師的名額,然後將原本正式教師所教授的課程外包給鐘點教師,除了教育品質堪慮,同時也導致教育界的勞動條件下降:具有合格教師證的教師喪失穩定的就業機會,而鐘點教師的鐘點費用極低,必須大量兼課無暇顧及孩子的教育品質。

◎反對校園血汗工廠,工會要求:提高國教「正式教師」員額編制!
老師成了臨時工,將出現「教學品質難以掌控、學生缺乏穩定的解惑對象、教學內容難以精進…」等教育品質堪慮的現象!當學生無法在體制內獲得良好的教育品質,經濟條件較佳的人就會向外尋求,例如補習與家教,而生活貧窮、資源缺乏的學生相對上就被犧牲了。過去我們說:「教育是窮人翻身的最佳與最公平的管道。」可是現在我們很悲哀地發現,當政府一直在縮減教育的公共支出,造成的結果就是有才能的孩子因為缺乏經濟資源,而無法透過正規的教育超越貧窮,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貧富差距會不斷地擴大,造成不公平的社會。
工會要求政府應立刻提高師生比,增聘正式教師,穩定教師的就業市場及教育品質!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101.5.1(新聞連絡人:理事長彭如玉0952461367)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TEL:03-4283122,03-4280368 FAX:03-428339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4.26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

加入時間: 2012.04.26
30則報導
3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本會參與「五一反貧困遊行」彭如玉理事長台北街頭演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