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蜥蜴近三十年 達人收藏大公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在苗栗鳴鳳古道的獅潭端,有一間藍色小屋,緊鄰著新店溪,屋主從事生態導覽及環境教育的工作,走進小屋滿滿的都是和蜥蝪有關的收藏品,數量超過百件。

 

 

 

藍色小屋生態導覽 李業興 老師:

這間我的工作室呢,一開始的時候叫蜥蜴獅潭生態教室,結果很多人進來找蜥蝪,他們要看活的,我就說:「活的大自然有很多,你慢慢去一些樹裡面,仔細的觀察一下,你就可以看到真正的蜥蝪在自然裡面跑,那我這些只是讓蜥蜴能夠讓大家更為親近,能夠去了解蜥蜴他的特有的文化(生態)跟自然人文的部份。」

藍色小屋生態教室位於苗栗獅潭鄉新店溪旁

 

譬如說這隻,當年我在台北街頭,突然在橱窗裡面看到這一個,蜥蜴造型的英國骨瓷,那時候呢,我就花了一整個禮拜的伙食錢,把牠買下來了,那現在這個茶杯已經跟了我二十幾年了;像這一幅,畫的人也是跟我超過二十幾年的朋友,也是當年登山社的朋友,他幫我畫了這一幅,等於是延續當年學生時代登山的那種紛圍,所以這個目前也成為我藍色教室的LOGO,就是這一隻。

 

看起來蠻有古味的,這是在泰國的一個鄉下,清邁的一個藝品店裡面找到的,這個藝品不是掛在櫥窗裡面,牠是放在桌子的腳下面,那我突然就發現了,我就把牠挖出來,把灰塵弄掉,想辦法把牠帶回來,所以這也蠻誇張的,這據老闆講,牠是從建築上拆下來的,目前牠是做成一個衣架的形式。

 

 

 

那這些閃亮的蜥蝪呢,都是在泰國的一個夜市裡面買的,泰國清邁的夜市買的,

像我的同行夥伴一共有六位,他們說這夜市裡面哪裡有蜥蝪啊?

可是我轉了一圈之後,我就帶了整包的蜥蝪回來,所以 所以我眼裡面看到的都是一些蜥蝪,其它藝品的部份我真的沒興趣。

 

 

 

這隻居然是鏡子造型的蜥蝪,當我看到的時候,我看到攤子裡面,大概有三、四面這種鏡子,我就說我一次要,好看的鏡子全部帶回來,所以我一次帶了蜥蝪造型的鏡子,大概有四面左右,帶回來台灣,這個事實上都是一些蠻不錯的工藝品。

 

這隻蜥蝪呢,是我去嘉義酒廠23.5度C古墟創意市集裡面,看到一個 他們在用這種園藝鐵絲在做一些造型,那我就突發奇想跟老闆講說,你可不可做一隻蜥蝪?其實老闆也很高興,因為有人開題目給他,那他現場花了一個半小時把這蜥蝪折出來,所以這隻是原創品,絕對是原創,而且台灣可能只有一隻。

 

 

 

那這隻蜥蝪看起來有一點兇,這是綠鬣蜥的部份,這個在泰國夜市發現然後把牠帶回來,牠後面的部份有被火燒過,至於原因我就不知道了,可是店主人老闆開的價格相當的便宜,我都嚇一跳,因為那時侯已經要家的最後一天,身上也沒多少泰幣,可是他竟然開一個很便宜的價格給我,我聽到我都嚇一跳,我就把牠揹回來了,

看了琳瑯滿目、收藏背景都各有來頭的蜥蝪,到底收藏蜥蝪是怎麼跟李老師結緣的呢?

當我在學生時期的時候,那我們之前登山社社長,就幫我弄一個外號叫蜥蝪,所以我這輩子就跟蜥蝪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小在鄉下長大、大學開始登山的李老師,在結束12年的保險業務工作後投入生態環境教育工作,他感嘆自然環境破壞的快速,有一句話想和大家分享。

我們現在的人活著 都脫離了自然,他認知的廚房是在便利商店裡面,在超級市場裡面,他並不知道這個食物的來由,到底是透過了多少的自然的力量,讓這食物長大形成,所以人只要脫離自然的話,將會失去我們原來擁有的一切。

 

公民記者 傑利 苗栗獅潭報導

漂流木蜥蜴

 

影片老照片提供:李業興

音樂:Jamendo

曲名:Lenrning to liv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llenlee

很棒的報導!讚!可是我有一個疑問,蜥蝪跟壁虎是一樣的動物嗎?我在泰國看到很多,但我都以為那些是壁虎耶 (因為都掛在壁上呀)

蜥蜴

蜥蜴和壁虎都是爬蟲類

在泰國有些尾巴有分岔

31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2則報導
235則影音
8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17
推:
5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183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141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30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483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46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2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291
推:
408
回應:
0
2:09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8-28
瀏覽:
41,807
推:
19
回應:
0
3:48

紅棗成熟時 來趟農遊體驗小旅行

2023-08-07
瀏覽:
44,179
推:
33
回應:
0

瘋蜥蜴近三十年 達人收藏大公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