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教師充斥校園記者會

嵌入:
文字-A A +A

「桃園縣無照教師充斥校園,教育品質堪慮」

桃園縣境內100年度國小代課老師共636人,高達七成三沒有合格教師證,

偏鄉地區尤其嚴重,超過八成

學校近兩成是代課老師?老師成了臨時工,學生成了犧牲品,

桃園縣教育不再需要專業?

明年之後將浮現大量鐘點教師,學生受教品質堪慮

◎ 一般國小教師師資結構為【1.5編制(正式老師數+5%控管數)+代課教師數(多餘節數)】

◎ 全縣187所國小,其中19.78%的學校(37校)之校內「無照代課教師」就高達全校教師數的10%以上甚至將近兩成,其中龜山鄉的壽山國小勇奪第一名,該校之「無照代課教師」比例高達18.52%。全縣「無照代課教師」占全縣國小教師數的6.44%,明年開始實施「教師固定節數」,零星代課會更多,桃園縣政府若不思改變,預估每校將有四分之ㄧ的課需要零星代課,校內代課教師數會爆增且比現在更嚴重。

◎ 據本會調查今年100年度桃園縣國小代課教師中,其中未有合格教師證者就佔了七成三,偏鄉更高達八成;原本代課老師是補足正式老師之不足,理應有同等的專業和學歷與能力才能符合所謂「補不足、支援」之用意,但卻因為薪資結構及制度問題,卻讓學校大量晉用沒有合格教師證的老師,學生成了白老鼠,教師變成臨時工。

===============================================================================

187所國小中有86所學校完全聘不到有合格教師證的代課老師;各個鄉鎮市中沒有合格教師證的代課老師比例超過五成,更有部分鄉鎮接近八成五;全縣636位代課老師中有高達73%的沒有合格教師證。這是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針對全桃園縣內187所國小的100學年度2688專案代課教師是否具有合格教師證一事進行普查的結果。(母數不含私校及仁美國小,仁美國小因屬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情況特殊不列入採計)。

 

桃園縣境內100年度國小代課老師,高達七成三沒有合格教師證,偏鄉地區尤其嚴重,超過八成

在這筆資料中,我們發現驚人的數字,經統計,桃園縣187所國小中,目前約有636位2688專案聘請的代課老師,教師數約佔全桃園縣教師的7.3%,其中只有170位老師具有合格教師證,仍有466老師不具有合格教師證,只有普通大學學歷,極少數另有碩士學位,換言之,就是這項專案所聘請的代課老師有多達73%並無合格教師證,現在都在學校任教,.這樣的教育環境你放心嗎?

若針對桃園縣這187所國小進行校際之間的比較(如表一),我們發現能完全聘到具有合格教師證老師的學校只有18所,各校招聘人數中最多也只有3位;卻有高達86所國小完全聘不到有合格教師證的代課老師,各校招聘人數中最多竟有到10位,一個學校就有如此高的比例,是令人憂心的。再看代課老師中不具合格教師證比例超過半數的學校共有132所,已佔全縣國小70.59%,更顯示各校在招聘具有合格教師證老師的困難度,所以應在制度上好好檢討,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各校代課老師具合格教師證比例

100%

未滿100%

50%以上

50%

未滿50%

大於0%

0%

學校數

18

18

19

46

86

佔全縣國小數百分率

9.63%

9.63%

10.16%

24.60%

46.53%

2688專案代課老師各校比較表(表一)

 

若就桃園縣內鄉鎮市之間的比較,我們還發現偏鄉地區未具教師證教師比例偏高,位居前三名分別是大園鄉83.87%、復興鄉83.33%、觀音鄉81.48%,鄉內的小學所聘請的代課老師未具教師證的比例皆超過八成,特別是三鄉內縣府公告的偏遠學校就佔18所(佔全縣的58%)就有16所聘不到有教師證的代課老師。

其中復興鄉最具指標性意義,全鄉12所小學,皆屬偏遠學校,佔全縣偏遠學校的39%。鄉內十二所小學只有兩所有聘到具有合格教師證的老師,分別是義盛國小和霞雲國小,看似與他校無異,但是這兩所學校所聘請的老師薪資結構實際上與此專案所聘請到的其他老師是不同的,他們能領到一位代理老師的薪水(近四萬),而專案內聘請的代課老師若一週以20節計,薪資在20800-25600之間。這是在2688專案會議中針對復興鄉內四所國小--義盛、霞雲、光華、長興所給予的補助,此四所小校未符合小校增置人力辦法,在未增置人力的狀況下,授課教師不足,以2688專案原規劃的薪資難以聘到老師,才會另案處理。而光華、長興因更加偏遠,雖各給予一個代理教師的經費,具有合格教師證的老師仍不願意上山任教。大膽假設,若不額外補助,復興鄉內12所小學可能都聘不到具有合格教師證的代課老師。

偏遠學校招聘老師本屬不易,2688薪資低要聘到有合格教師證老師更加困難。偏遠學校學生在學習上已屬弱勢,本應給予更好的師資及更多的照顧,如今雖能補足師資,卻無法讓其有合格的教師任教。因此在整體制度的規劃上,仍有其可加強的空間,才能維護偏遠地區小學的學生學習權益。

 

代課教師薪資結構低,留不住優秀人才在學校任教──有證代課教師,學校是「聘不到」,非「不聘」也!

此教育部推展的2688人力增設計畫,原意在補足教學現場中人力缺口,立意良善,但推行迄今,卻在師資的管控上形成問題,深究其原因,問題主要出在於聘請代課教師與現行正式教師福利落差極大,待遇偏低,留不住優秀人才在學校任教--以目前現況,2688專案教師薪資結構低(如表二),一位代課老師的薪資,每月為20800元,較101年起將實施的最低基本工資18780元只高出一些,薪資低、工作量大也無法謀求,造成師資聘請不易。有些學校甚至會有到開學還聘不到老師的情形,且因老師來源的不確定性,各校教學組長也不易進行排課,對學校行政系統也影響甚鉅。

 

平均每月

授課節數

一節課鐘點費

每月薪資

(不含勞保5%健保5%、勞退基金6%補助)

代課老師

80

260

20800

支援教師

80

320

25600

(表二)

 

老師成了臨時工,「無照教師充斥校園,教育品質堪慮」!

當校內有太多未具教師證的代課老師進駐,可能會衍生以下問題:

一、教學品質難以掌控--以100學年度現況來說,桃園縣國小目前約有多達73%的2688專案代課老師並無合格教師證,他們雖然對課程內容能夠理解,但未經師培機構的養成教育,對各科教材教法及班級經營策略,甚至對學生的輔導管教方法及學習發展階段未曾有深入探究,便只能用自己舊的學習經驗教學,好的老師一邊教學一邊修正,敷衍的老師得過且過,如此,初被任教的學生容易成為白老鼠,學生的學習品質誰來把關呢?各校雖然有評選制度,但在師資不足、應聘的人又少的現況下,多數的學校往往先求有再求好,因為沒有老師任教更為嚴重。

二、學生缺乏穩定的解惑對象—代課教師有課時到校授課,沒課即可離開,和學生的互動有限,當學生有學習問題時可能會因此找不到對象詢問。

三、教學內容難以精進—代課教師所教授的課程經常橫跨數年級、數科目,在備課上勞心費時,教學內容不易精進。

 

【本會呼籲】: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

現今國小內有大量不具有合格教師證的代課老師任教,是我們得正視的事情,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我們認為應該提高正式編制,「讓每一位孩子的學習節數90%以上都由合格教師進行授課,才能維護學生的學習權益」。現今的規劃雖能補足師資,在質的部分卻不能好好把關,不是學校不想招聘具有教師合格教師證的老師,而是聘不到,各校才會退而聘請不具教師證而具大學學歷的代課老師,學生成了不完整制度下的犧牲者。

下個月要實施,桃園縣政府至今無規劃:眼見明年一月將實施教師固定節數,桃園縣鐘點代課教師量勢必暴增,臨時工教師的狀況將更加嚴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桃園縣政府至今卻沒有配套,恐怕將造成基層行政作業上的慌亂,屆時急就章可能又是一場教育大災難!?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100.12.6

新聞聯絡人:專業發展部李自強0919700325

理事長彭如玉095246136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04.26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

加入時間: 2012.04.26
30則報導
3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無照教師充斥校園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