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我們的土地之八離島問題二

文字-A A +A

         離島問題之二----金門

    以前去過金門的人都看過,像這樣兩排木麻黃的道路,好漂亮,真的是林蔭大道。可是現在只剩下兩三條短短的路是這樣,因為那是軍事要地不能砍樹,所以才沒被砍掉。

   

馬祖清水濕地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到訪拯救終於列入國家級溼地!

金門

    以前去過金門的人都看過,像這樣兩排木麻黃的道路,好漂亮,真的是林蔭大道。可是現在只剩下兩三條短短的路是這樣,因為那是軍事要地不能砍樹,所以才沒被砍掉。

    如今變成怎麼樣?馬路拓寬之後,將那些樹砍除,改種一些小樹,旁邊還弄一條自行車步道。夏天熱的要命,冬天東北季風吹得冷的要命,就不曉得有誰會去騎自行車?將馬路拓寬一點,但樹全都沒有了,現在離島都出現這樣的問題。

   再來就是金門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每家戶前都有一個池塘,叫做風水池,其實也是貯水及防火用的,很美且生態鳥類很多。可是現在經過整治,四周全部用大陸花崗岩填起來。

   以前的房子很美,是閩南建築很有特色,現在這樣的房子像不像靈骨塔?這叫金門厝,我感覺設計不好,這是他們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設計的金門厝,如果照他們這樣蓋,可以申請補助,就像我們的宜蘭厝一樣。

   所有的離島只有金門最有錢,他們只要靠金門酒廠,一年就有將近80億的盈餘收入,40億交回中央,40億留下來自己用。所以退休可以搬到那裡住,他們的養老金比我們多很多,一年三節還配三瓶酒,福利很好,實在太有錢,有錢很好,但要正確的去花。

馬祖

    繼續是馬祖,馬祖有五個島四個鄉,我最喜歡去的是東莒和西莒,這個沙灘在台灣看不到,每年夏天都會帶我女兒去那裡玩,水非常乾淨。旁邊是蛇島,上面有很多燕鷗在生蛋,退潮後有幾百公尺的沙灘地,這裡又有很多貝殼很漂亮。

    我是31年前到馬祖當兵,所以對為那裡很有感情,也不知道可以回去,剛好在三年前從荒野那裡知道,馬祖有塊溼地,快要被填掉了,我問在那裡?他們說在清水,那是我當兵時常去的地方,坐在那邊看夕陽想媽媽,想女朋友,所以對我來說感情特別深厚。但現在整個要將它填掉,蓋公園、停車場。

    聽到這個消息,我和我太太馬上趕過去,在那邊看到很多沼潮蟹,因為整個馬祖只有這塊溼地有招潮蟹,其他都是沙灘。這裡是泥灘地,這是我們邊境最北端唯一的泥灘地,所以有招潮蟹與貝殼,地方不大還不到 一甲 ,只有七分多地,一個港區而已,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我們請一些專家學者去研究,將牠分類,共有兩種。我們也非常關心這塊溼地,因此請一些專家學者就和當地居民溝通,但當地居民認為只是一塊爛土亂七八糟的,把它填掉蓋公園多好。當時99%的人贊成,只有一、兩個人認為不妥。經過說明和教育,他們才知道溼地的重要性和可貴,後來幾乎贊成不要填掉。

    那個地方,因為上面剛好是勝利水庫,有泥質流下來,產生腐質土,才有招潮蟹。如果要填掉三天就可以了,我跟我太太去的時候他們正在填,我們馬上打電話、寫信、抗議,他們就停工,到現在還沒有繼續填,不過後果堪虞。

離島的困境

    我將所有的離島綜合作個說明,什麼叫做:人定勝天,現在很多都是用這樣理念,在建設整個離島,包括台灣。你認為真的可以嗎?影片中這是東莒堤防,這麼大堤防,颱風一來,還不是把整個堤防打斷,這個叫人定勝天嗎?所以我想人類很難勝天,應該要順天才對。

    馬祖原本從來沒有土石流,前年一次颱風,整個島公路都是土石流,為什麼?因為馬路拓寬,動到了環境,所以開始有土石流。還有他們為了建一座港口,將整座山都挖平去填海,整個海岸線都被破壞了,消波塊多到不可勝數。

    上個禮拜我到東莒,我們協助他們做產業的發展,馬祖很多貝殼,我們教他們創作,怎樣把貝殼變成有價值的藝術品,那天全島的人都來了。我們談離島時不能光說他們不好,其實他們也是為了要生存,當初島上有阿兵哥時,居民有錢可賺,後來撤軍從兩千多個阿兵哥變成剩一百個,加上島上的居民總共才兩百個人,沒法生存,所以要靠觀光,所以辦了花蛤節。

    大家真的可以去,那邊保持得很天然,海灘隨便一挖就有花蛤。用剩下的貝殼做項鍊或紀念品很漂亮,觀光客自己做帶回去,協助發展他們的產業觀光,這樣他們才不會去破壞環境。 談環境議題不能只是指責,要給他好的部分,讓老百姓自己來保護自己的土地。

結語

    今天我大概跟各位講一下宜蘭的問題、離島的問題,但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環境是我們大家的問題,只要你願意發聲,看到不對的事馬上反映,現在政府很重視`民意,多一點的反映,他們就會聽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10

宜蘭荒野人

加入時間: 2007.06.10
477則報導
323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29

自然步道的省思--新竹十八尖山之步道

2009-04-08
瀏覽:
14,496
推:
2
回應:
3
0:27

下湖農園推廣生命教育

2009-04-07
瀏覽:
7,506
推:
1
回應:
0
0:36

會幫主人按摩的貓

2009-04-06
瀏覽:
9,292
推:
4
回應:
0
0:37

坪林餵魚適當嗎?

2009-04-05
瀏覽:
8,673
推:
5
回應:
1
1:01

春耕 ---- 人與鳥的合唱曲

2009-03-19
瀏覽:
8,320
推:
7
回應:
1
0:35

台七甲線櫻花紅似火

2009-03-09
瀏覽:
7,189
推:
5
回應:
1
0:30

2009第一聲春雷響起

2009-03-06
瀏覽:
6,040
推:
7
回應:
1
0:14

自然觀察----好吃又可當藥用的苦蘵

2008-12-11
瀏覽:
14,219
推:
4
回應:
0
0:36

自然觀察----高空中的歌唱家大冠鷲

2008-12-10
瀏覽:
5,005
推:
1
回應:
0
0:31

自然觀察----認真工作的除蟲機小白鷺

2008-12-09
瀏覽:
4,731
推:
5
回應:
0

疼惜我們的土地之八離島問題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