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溝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見學

嵌入:
文字-A A +A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

建構老海港 新生命--蘭陽水生植物生態博物館

清溝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見學進階管理生態龍舟基地

並晉升蘭陽水生植物生態博物館清溝生態龍舟家族館Power環教工作假期(三)

2012年3月15~16日(週四~週五)


壹、活動緣起: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分會,向「信義房屋2011年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提案,獲理想社會類首獎,非常感恩。委請宜蘭社大蘭陽濕地生態社規劃結合頭城國小賴擁憲老師帶領「老海港新生命」服務工作隊與清溝社區發展協會、清溝國小社區一家幸福服務工作隊師生參與,於2012年3月15~16日將舉辦『清溝社區一家幸福行動進階管理生態龍舟基地Power環教工作假期』,將清溝社區生態龍舟基地復育有成的宜蘭原生水生植物種源分贈到蘭陽水生植物生態博物館。

2012年3月17日結合頭城國小賴擁憲老師帶領「老海港新生命」服務工作隊復育典藏於蘭陽博物館園區濕地水域。並為清溝社區規劃轉種對社區有實質利用的可食用水生植物,完成三年的階段性保育任務。生態龍舟基地晉升為『蘭陽水生植物生態博物館清溝生態龍舟家族館』。同時,為2012年清溝社區龍舟文化節,清溝生態龍舟活動場地預做整理。清溝社區生態龍舟基地可食用綠籬進階管理、過剩可食用綠籬苗分贈南澳社區自然田以自然農法擴大種植面積。

南澳阿聰自然田社區一家幸福服務志工隊將以自製PIZZA窯結合羅東高工遨遊康輔社,來為志工製做在地食材特色烤PIZZA午餐與現壓甘蔗飲料。頭城數位機會中心,提供數位影像紀錄,也號召志工參與復育水草工作,幫助社區節能減碳,運用烏石礁濕地裡的濕地植物,進行碳中和、氣候調節等,減少碳排放量,營造一個「低碳社區」的願景,改善全球生物環境。願蘭陽博物館園區濕地水域成為宜蘭原生水生植物物種庇護站,除豐富生態景觀,亦成為一處保留宜蘭在地特有水生植物種源地與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環境。

社區一家工作小組公告邀請 評審委員、外縣市社區伙伴、學校、見學分享。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分會提供家庭接待Home-stay。

 

貳、宜蘭、羅東社區大學公共參與清溝社區發展協會『造玩生態龍舟』簡介:

 

 

宜蘭縣冬山鄉清溝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辦2010年清溝社區「龍舟文化節」,邀羅東社區大學蘭陽山川生態社與水生植物尋奇班,引導社區居民與多元就業伙伴共同參與,建構具突破性創舉『生態龍舟』,供大會活動使用。

 

生態龍舟創造:

生態龍舟』是邱錦和老師將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中的「綠色奧林匹克錧」漂流木創作競賽三項作品與素材重新組合,創新指導創作,並願永久展示在清溝社區生態龍舟教育基地。

生態龍舟是以孟宗竹搭配六英寸塑膠管築構船底精編而成,龍舟上舖有機土分別種植宜蘭特有水生植物風箱樹與穂花棋盤腳,分別取名為水芭樂與水茄苳生態龍舟,讓清溝國小學生們與社區居民體驗龍舟浮島的神奇。

結合社區:

生態龍舟教育基地吻合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構的理念,由社區簡武信協商他的弟弟無償提供社區活動使用並認養維護管理。

簡武信與清溝社區多元就業伙伴由「做中學」的方式,實際操作十三座水生植物浮島復育宜蘭特有水生植物:雙連埤華克拉莎、紫芋、水毛花,蘭陽溪大水莞、香蒲、過長沙,聖湖黒株蒿,三白草,台灣原生空心菜、台灣水龍、頭城水蓑衣,過構菜蕨等等。水域裡復育高經濟價值的蓴菜、卵萍、紫萍與稀有的台灣原生槐葉蘋、台灣萍蓬草。岸邊的綠籬種植可食性農作物:白甘蔗、木瓜、芭蕉、朝天辣椒,育成以後可供清溝國小學生們營養午餐食用。

2011年清溝社區發展協會,續辦「龍舟文化節」。生態龍舟教育基地活動前必需做專業維護管理。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5月14日 規劃Power公民行動,協助清溝社區發展協會專業維護管理生態龍舟教育基地,以配合2011年龍舟文化節景觀美感。多餘的宜蘭特有水生植物種源分享給南澳濕地與雙溪高中校園生態池。體現黃武雄「學校在窗外」教學的真正意義,釋放社團視野、重建屬於在地的世界觀。

        由玉蕊與宇君帶領一組影像紀錄,發表再peopo公民新聞平台上,激發社團的鄉土情懷進而珍惜愛護鄉土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2882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3012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3007

 

 

叁、「綠島大象」社區互訪:千里情緣~清溝國小亮鯨鯨遇見綠島大象

 

宜蘭縣冬山鄉清溝國民小學邀請近年來很熱門的「綠島大象」來訪,結合綠島大象環保新生理念外,安排綠島大象生坐生態龍舟活動。2011年12月21日(星期二)在清溝社區生態龍舟教育基地清溝國小舉辦,別開生面,又具有清溝特色的活動,並安排清溝國小三年二班邱皇叡同學所命名的「清溝亮鯨鯨」的吉祥物與綠島大象締盟,並在此次歡迎綠島大象來訪活動中擔任結盟大使。

陳校長鐘金,為歡迎綠島大象來訪,特別結合年度的super-idol才藝表演,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包含學年陶土、繪畫、詩詞迎賓創作,幫鯨魚命名(經由全校師生票選為「亮鯨鯨」)、洗澡打扮活動,當日亦有單輪車迎賓、路上行舟、英語歌謠歡呼、才藝表演、特別安排綠島大象生坐生態龍舟活動節目,讓遠道而來的貴賓,同時結合語文、藝術、體育、音樂、英語各領域課程,讓學生將環保、學習與創意相結合,讓社區瞭解到生態教育的重要性,同時寓教於樂,展現出社區與學校的Power環境教育的行動能力。

 

五年一班劉祉君同學表示,與綠島大象玩生態龍舟的時候非常好玩,因為彼此有互動,而且有競爭,非常好玩,我之所以會畫這個綠島大象的原因是因為大象是陸上的動物,鯨魚是海洋裡的動物,他們平常不可能會碰在一起,但是因為今天的活動,所以讓清溝亮鯨鯨與綠島大象成為好朋友,我覺得很有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43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23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24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1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41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5,985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49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11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55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50
推:
62
回應:
0

清溝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見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